高扬
經由 在 4月 18, 2017
(|)
378 閱讀
昨天,在仙桃市王市长为我接风洗尘时,招商局杜局长特别问到:“如何坚持11年如一日每天一篇原创文章?”我不过是笨鸟先飞一点而已。自认为智商和情商都不高,惟有牢记古代圣贤的教诲“勤能补拙”。后来,我们还谈到勤奋与成功的关系。对此,李艳书记特别提到小米科技雷军的一句名言,而且不久前我以此为题写了文章《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来掩盖战略的懒惰 》。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人们只知道艰苦努力的重要,却忽视战略规划的价值,要么疲于奔命地寻找捷径,要么一辈子忙乱于芝麻蒜皮的小事之中。正好来前我在武汉的南湖拜见了易经大师棱撄,他是研究易经和战略的专家,并有专著《虫洞易经》。现代物理学不断证明,连接黑洞与白洞之间的工具叫虫洞,它就是人类理解意义上的捷径。
早在6年前,我与棱撄相识于深圳,正好那天他还陪我在深圳俊华园提前过了一次极其有意义的生日,几天后,我才飞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度过生日。那天的相识,让我对易经有了全新认识,当时棱撄关于战略的一番高论让我记忆犹新。然而就在昨天,见面的第一句话,棱撄就提出他已经对当年的理论进行了重新梳理,尤其是关于战略的思考,并否定了从前的一些观点。
得知棱撄非常善于应用易经处理战略问题,当时还在香港参会的我赶紧回到深圳虚心请教了他。哪知他讲到的理论太新颖,几乎颠覆了我的观念:“人本来就是作为战略的人而生存,企业的一切元素都只能是战略元素,万物都是由易经的五行演绎开来的”。而且,他还讲到,战略和目标是同一个东西,企业的精神只存在于战略中。见面时的一席开场白,已将我侃晕,如坠云雾之中。
棱撄认为,《孙子兵法》长于军事学概念的纯度提炼,《战争论》长于军事学的结构化,而共同的欠缺仍在于:不是纯净的逻辑结构。作为一种完全的理论,易经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就连波特五力模型的战略理论和德国海灵格的家庭排列系统等西方理论,都是源于中国易经的启迪。如今,他否定了他从前的观点,认为战略与易经五行没有必然关系。
棱撄,这位小我9岁的武大哲学系高才生,从1986年开始对哲学和军事科学产生兴趣。此后一直保持对这两方面的同时探索和研究,全身心从事,至今已近30年了。哲学上,棱撄对于人的自我意识和精神心理持有重要创见,其中自我意识战略研究属于哲学和自然科学上最尖端的课题,棱撄对这一课题完成了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一内容也是棱撄哲学写作上的主要目标。
当年我可是认真拜读了他的专著,并认真学习了他的10条“纯净战略”思想:(1)战略实体是简单的;(2)实体要随时分合;(3)实体动作惟一的模式是完整性和破坏完整性;(4)动作的节奏是战略的最大奥秘;(5)不可见的地方才是战略;(6)一个不如半个;(7)结果存在于开头;(8)以最强烈的力量为基础;(9)取消对方的时间;(10)没有过程只有瞬间。
在棱撄看来,繁荣之下的鉴别是最重要的,鉴别的基本原则是简约,而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是时间、空间、内涵三重框架的平衡。他指出,人们通常的错误观念有十条:(1)细节不能决定成败;(2)厚黑是一种婴可怕的意识:(3)没有不能战斗的士兵;(4)国别经验不应照搬;(5)压力不要成为管理的基本方法;(6)不宜强调服从;(7)文化意识不应宽泛;(8)集团并不优于非集团;(9)人力资源不是选择的;(10)成功者不一定具有先行存在的制度优势。
里尔克说过:“灵魂没有庙宇,雨水就会滴落在心上。”其实,每个人都不想被生活冲垮心灵的堤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一种力量,以足够支撑起灵魂,让我们在它的遮蔽下恬然洞见世间的一切。这种力量会是什么呢?即是参悟人生的大智慧,唯有多见识,多阅读,多领悟,浸润着丰沛思想的深度学习和思考方能给予。不仅如此,他还热衷于政治,不是政治野心而是政治良心。
当时我正好是赴港参加“2011华商领袖年会暨颁奖典礼”归来,自然谈到了企业家领袖及成功。棱撄认为:“领袖是一种专门话题,最普通的员工是最小的领袖。”临行前,我说我相信易经可以推测人的命运,假如知道了自己的命运,那真的可以改变吗?到底是哲学家,他的回答很智慧:“通常我会说三句话,第一,每个人都有一个命运;第二,命运可以改变;第三,改变命运很难。”
我们从人生谈到事业,从个人谈到国家,从未来发展谈到民族命运。从大师的言谈中,不经意中透露出一种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和拯救于患难中那种使命感,顿时让我肃然起敬。昨天的拜见还有一个重大收获,就是棱撄关于金膜城策划给予我的特别建议,希望我保持原有操作手法但要拥有更大的格局和视野。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