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4月 20, 2017
(|)
127 閱讀
復活節長假期後,恒生指數插穿24,000點大關,利淡因素不外乎A股不濟拖累,北韓、叙利亞局勢如「戰」在弦、及法國大選右翼氣勢強恐搞亂歐洲政局,觀乎港股較今年高位回吐約1,000點,通常跌浪最後一浸才回吐的強勢股,例如騰訊(700)、科龍(921)、瑞聲(2018)和碧桂園(2007)等,仍比高位調整不足10%,因此估計大盤調整未結束,等上述今年的強勢股比高位回吐15%至20%才出手撈貨,捕捉更高勝算。近日股市的確令投資者心情沉重,往年的「Sell in May」可能已提早發生,增持現金加強防守是不二法門。面對跌市,今周不妨先輕鬆點講下娛樂圈話題。
「四大天王」郭富城本周二終於告別「鑽石王老五」生涯,迎娶了比他年輕二十多年的內地模特兒,年屆半百的城城更傳出雙喜臨門,年底做埋老竇,筆者作為城城忠粉,實在戥偶像高興。城城結婚做老竇,肯定令唔少女粉絲傷心,她們極可能有同一個問題:「點解唔揀港女?」香港男人何嘗不是問過同一問題: 「點解女明星唔揀港男?」由目前有新劇上演的陳松伶、曾與城城傳過緋聞的鍾麗堤,到蔡少芬和郭羡妮等女星,不約而同地與比她們年輕的內地「小鮮肉」拉埋天守窗。
與其說中港融合,倒不如說中港資訊不對稱、內地人擁有絕對優勢更貼切。大部分香港事業有成的男明星,除了城城,還有羅嘉良和陳浩民等,長期在內地拍戲或唱歌,每天均接觸到年輕貌美的女子,擦出異地情緣易過借火。對女明星而言,可能港男不濟,很大機會又是土地問題,所以情傾內地有情郎。據統計處數字顯示,2015年香港5.1萬多宗結婚登記中,港女嫁內地男有4,830宗;而去年每3對跨境結婚夫婦,便有1對人妻是港女。由此可見,中港婚姻融合不再是幾十年前的一面倒港男北上娶妻。
內地鴨子 無處不在
港男娶內地女,多數有財政優勢,內地女子多年輕貌美兼善解人意,因此完美KO港女;而港女揀「小鮮肉」,同樣是港女擁有的財富多數遠勝內地男,而北方男完美KO港男的條件,多數是有型靚仔肯捱肯博。事實上,港男港女一旦同內地壯男靚女PK,幾乎完全處於下風,應驗了「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的「絕對優勢」理論。
套用在股市,其實如出一轍。近年「北水」炒港股,香港股民應意識到資訊嚴重不對稱,來自內地股票的「春江鴨」無所不在,「鴨子」好消息掃貨快過香港股民,壞消息散貨又係快人一步套現達到。早前科技股聯眾(6899)的被全面收購假通告、內地股民資訊平台雪球有「股神」或「大V」,提前向粉絲明示或暗示個股的內幕消息,盡現「北水」的資訊絕對優勢。
內地投資者夠膽肯博的性格,也非香港股民能學習,君不見美圖(1357)沒有盈利卻被「北水」一度炒上近千億市值,他們被冠以「勇敢的中國人」稱號,實在當之無愧。
李家謙
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
Himson123@gmail.com
FACEBOOK: 勢股吾到
稻穗小編
呢篇寫得唔錯,由衷之言~~
稻穗小編
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