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4月 30, 2017
(|)
296 閱讀
随着宏观经济调整,房地产业步入下行周期,许多的开发商将“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新的利益增长点。据统计,国内排名前20的房企,目前一半以上涉足产业地产,包括万科、招商、绿城、绿地、富力、广东中天、碧桂园、世茂等,都成立专职部门,发力产业地产。虽然土地是房企资源,但并非产业优势,而且这种产业园区的转型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研究产融与产城多方结合的新方法、新模式,即产业园区要“重色轻友”。
房地产开发是一个“沉重”的事业,重资产是轻资产的载体,轻资产是重资产得以实现的根本动力源,产业园区则是打破轻重平衡有效途径。即由过去的地产开发模式转型为产业开发模式,这就要求产业园区导引平台化、金融化、运营化、服务化等柔性制造进入,轻体将是产业地产商寻求突围的重要途径之一。从原本的“自己整理土地、贷款、投资、开发”这种相对耗费精力的“重模式”,转为财务投资的“轻模式”。与其说这种转换模式是一种创新,不如说是一种发展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很多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业务范围中包含房地产开发销售和租赁,但从利润比例上看,二级开发占比很小,其余逾八成都来自产业市镇运营、招商服务报酬和园区开发的投资回报。虽然服务让房企获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作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却依然不足。产业园区的重色轻友,讲的是注重特色打造,轻视近亲繁殖,要通过产业链的价值增殖,智能智造来建设产业园区。变物业管理为产业管理。
在这个极速抢快、杠杆倍增的时代,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金融来做,发展、扩张都离不开金融,以金融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将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在产业运营模式上,应该倾向于“产业+金融+地产”多板块联动,协力发展的同时,以“金融+”与“互联网+”为内核的园区运营服务模式。通过搭建资本平台,如产业金融大数据中心和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用金融手段和数据运营管理的思路来帮助园区企业发展。
这就要求,从产业园区到金融创新服务,从企业培育到行业开辟,从科技平台到产业智库。金融服务不仅成为产业园区的重要抓手,而且园区规划也将借助金融的方式布局产业园区,积极与金融资本融合,以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在政府引导基金体系下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和创新共同基金,打造一条包括基金业务、小额贷、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完整业务链条,与产业园区的现有模式、客户资源形成有效融合。
综观天下,几乎所有企业的难点在市场,痛点在资金。所谓重色轻友,另一层意思是注重金融这个金色,轻视只吃窝边草的裙带关系营销,通过“互联网+”立足市场,广开财路,积极挖掘客户需求。建立产业金融大数据服务中心,强化金融资本与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无缝对接,谋求更为高效地为企业提供资本服务和数据服务。以专业化、定制化打造全方位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为宗旨,致力于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互联网思维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来服务,那么没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将无法在互联网时代发展以至于生存。这就要求,园区服务平台需要以客户为导向,平台为载体,贯彻“刚需、高频、定制、黏性”等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与转型,逐步向互联网化发展。聚焦于园区包括入驻园区的企业和服务于园区的产业人口,依托智慧园区建设和互联网科技应用,以园区互联网智能服务O2O平台和数据库为核心,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和互联网化的需要和需求。
另外,互联网中有三种商业形态值得重视——专卖店、淘宝和携程等模式,并直接影响到产业园区服务平台的打造。即:集成业主、开发商和物业自身服务产品,进行一站式服务的专卖店模式;向社会优质服务资源开放大服务平台,发展园区服务的自由生态,各服务主体与客户自由展示、自主缔约、自营业务、自担风险的淘宝模式;由大平台集成社会优质服务资源和集团各功能型主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式,大平台作为中立一方,管控资源承担风险的携程模式。
同时,在运营过程中有三类客户值得重视——入驻企业、员工和产业链客户,一是企业客户即入驻园区或意向入驻园区的企业或创业者,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员工客户即入驻园区企业的员工,大服务平台为其提供全天候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出行、餐饮、商旅、社交等;三是供应链(服务链)客户,大服务平台为其提供全过程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展示、推广、结算、评估、协调等服务。同时,服务平台也可能成为政务服务的载体,受市、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委托为驻区企业提供各类政务咨询、代办、查询等服务。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0.地產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