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5月 9, 2017
(|)
141 閱讀
(2017-05-08 張子龍 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臺)
在5月6日晚巴菲特股東大會的直播大軍裡,人們看到了一個陌生的名字——樂視財訊。
據樂視金融官方日前透露,這款推出的新產品樂視財訊,旨在為用戶提供優質的財經資訊,最快將於5月底正式全面上線。
相比樂視其他產品發佈時的鋪天蓋地,財訊的推出很低調:公司主體“樂視融訊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悄然成立於今年1月,而團隊組建則在大半年前就開始了,據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9月,掌門人楊福就從騰訊加盟樂視金融,任務便是籌備財訊產品。
低調可能也來自於產品的複雜性,樂視金融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藍鯨,財訊現在需要整合三個埠:上線全新的APP,整合電視端,與樂視金融的交易平臺融合,形成交易閉環。
財經內容在樂視生態中有地位麼?
理財平臺做財經資訊內容的很多,螞蟻、京東金融等早已試水(甚至像招商銀行APP的架構裡等會有財經資訊流),但這些內容生產基本靠UGC+頭條化抓取,模式都比較輕。
相比之下,樂視財訊似乎在往重的方向做,至少從內容團隊來看是這樣:
掌門人楊福此前任前騰訊網副總編、環球企業家雜誌主編,也是《財經》創始成員,一財週刊副總編輯崔鵬也已加入,另據內部人士透露,樂視財訊早些時候在騰訊,網易,搜狐等各大門戶進行過一波挖人,預計到今年年底,內容會增加到100人,此外,還會邀請華夏時報總編輯水皮等行業“名嘴”主持,生產深度財經解讀。
樂視財訊掌門人楊福
另一個不能忽視的事實是,樂視本身就是靠內容起家的公司,並且有相關牌照——樂視融訊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註冊資訊顯示,經營範圍包括互聯網資訊服務、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兩塊金字招牌讓人羡慕。
拋開團隊和資質,在樂視大生態中,樂視財訊地位又如何?
一位熟悉樂視的行業人士指出,樂視財訊正如同樂視體育的地位,一個細節是,樂視融訊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法人即為楊福,內容團隊的話語權可見一斑,此據官方透露,樂視財訊正在開發獨立網站和APP,而樂視視頻的財經、科技板塊也將劃轉至樂視財訊,並啟用樂視財訊品牌。
如此看來,財訊團隊“配置豪華”,級別也不低。
用內容促使交易“換道競爭”
作為一家讓人“看不懂”的公司,人們顯然很在意樂視佈局財訊的動機,財經視頻和電視、手機、金融等業務之間能有哪些“生態化反”?
據樂視官方資料,2016年年底,樂視超級電視實現1000萬台存量,樂視超級電視使用者人均開機時長超過5小時。另一方面,樂視電視和手機的使用者也有可能轉化為理財產品使用者。在樂視財訊的設想裡,“在整個新產業鏈中,用戶的身份已不再是簡單的財訊獲得者,而是基於財訊、消費、財商的自塑者,甚至還將參與到內容的傳播環節,影響更多潛在用戶的行為,而且轉化性空前巨大。”
而從金融事業部角度考慮,財訊的存在自然是通過內容導流,為樂視的互金業務破局,甚至讓財訊直接切入到互聯網金融產業鏈,"為互金企業的換道競爭提供了無限可能。"
在媒體面前,楊福透露了樂視財訊彎道超車的野心:
眼下所有的互金平臺都在想盡辦法售賣產品,幾乎沒有一家企業從專業的財經資訊上告訴用戶,如何全面地瞭解市場熱點、如何規避資金風險、如何挑選合適的理財產品等資訊;另一方面,大多數用戶沒有接受過財商教育,缺乏成熟的金融消費觀念。
財經資訊的下半場“正在”來臨?
“隨著人們對財富管理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如何幫助用戶構建一套財商認知體系,已成為檢驗一個媒體價值的新的標準。”這是楊福在談到樂視財訊時提到的一個概念,也讓財經媒體的價值討論重回視野。
介面新聞CEO何力表示,要做財經資訊首先要拿到專業的牌照,專業金融資訊服務是個非常重要的市場。
根據貝恩諮詢的預測,居民人均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番中國家庭年新增財富20-30萬億,2015年底財富管理市場規模突破100萬億,可投資資產超千萬的高淨值個人數量過百萬,另一方面,A股2015年底僅35萬億流通市值,充沛資金尋找更多投資理財管道基金帳戶總數從2008年1.6億增長到2014年4.6億P2P網貸市場個人投資者激增到500-800萬。
隨著中國進入投資者社會,專業金融服務需求膨脹,財經資訊作為基礎服務首當其衝,具流量優勢的核心財經媒體如東方財富網已經獲益,基於移動、細分、模式創新的財經垂直媒體如雪球、華爾街見聞、摩爾金融陸續湧現。
近年來,優質的理財資訊正在遭媒體搶食:以剛結束不久的2017年巴菲特股東投資大會為例,5月6日晚,第一財經、東方財富網、新浪財經等都進行了直播,主打時政資訊的澎湃也做了豐富的直播和專題報導。
而客觀上看,這種以優質內容切入交易端,在財經自媒體層面,已經出現過許多試水案例,比如網紅李大霄,甚至藍鯨此前報導過的財經網紅群體,都憑藉專業化和人格促成了受眾的交易行為。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有行業人士指出,財經資訊很可能是一個圖文+流媒體(短視頻和直播+語音)+社群的系統工程,比如今年4月6日一財上線的財經視頻及資訊集成應用——“正在”。
相比於第一財經以往龐雜的產品矩陣,“正在”顯得很濃縮:產品分為“7*24圖文資訊、直播視頻、互動社群”三個模組,分別對應提供通訊社級的快速圖文資訊、第一時間精准的資訊解讀和市場分析、社交互動平臺以及專業化和個性化增值服務,滿足使用者在交易時間內最快速便捷地“瞭解資訊—獲取評析—資訊交流—增值服務”的需求鏈條。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在第一財經APP首頁醒目位置拿到了入口,跟樂視相比,一財也有類似的焦慮,作為國內率先佈局全媒體的財經資訊生產商,一財較早提出“要做中國的彭博”,但產品常被詬病入口太分散,交易價值也並未完全顯現,不難看出,“正在”試圖完全打通移動、電視、PC、以及未來任何可能的聯網設備,這跟樂視財訊非常類似。
然而,對於財經資訊的理解並不是唯一的,從目前市面產品分類來看,財經資訊也並非都向著專業化和提供投資決策的趨勢發展,泛財經是另外一股力量,他們的用戶不是投資人和理財者,而是普通大眾,財經調性中也有娛樂。
以短視頻產品梨視頻為例,財經資訊被安排在“財富”板塊,視頻內容主要側重大佬新聞和入門級財經知識,具有典型的泛財經屬性。
同樣走泛財經路線的還有財視傳媒,但後者是典型的toB模式,給客戶提供定制化的採集脫口秀節目,以《夢想八分鐘》為例,自2014年做起,已經播到第三季累計播出一百四十多集,目前產品完成了A輪融資。在財視的一位元產品負責人看來,“財經資訊沒有下半場可言,下半場屬於娛樂資訊。”
對於財經資訊的兩種模式,一位元財經短視頻主編指出,“財經資訊不同的方向要看是大平臺還是財經小平臺,大平臺要流量做的通俗就行,如果定位專業內容生產者,肯定要抓住核心客戶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