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5月 9, 2017
(|)
149 閱讀
(2017-01-23 創業投資家燕秋 財經記者圈)
編者按:1月20日,IDG資本創始合夥人熊曉鴿完成了世界投資史上傳奇一筆!
IDG資本正式宣佈聯合泛海資本收購IDG集團,後者是全世界最大的資訊技術出版、研究、會展與風險投資公司。1月20日,熊曉鴿在收購的慶祝儀式現場數度哽咽,20餘年前,這個“小記者”獲得IDG集團創始人麥戈文這位伯樂的信賴,從此改變命運軌跡。
20餘年,他從一名落後國家的小電工、小記者,成為“中國互聯網風險投資第一人”和“中國風險投資教父”,見證和參與了包括騰訊、百度、搜狐、小米、攜程、奇虎360、美圖、傳奇影業、91手機助手、如家在內的諸多中國知名企業成長,自己成為了這些名企背後的共同的“伯樂”。
後來提到自己誤打誤撞進入風投行業,熊曉鴿都說自己不過是幸運。他總是感歎自己是時代的幸運兒,說如果沒有鄧小平,就沒有高考,就不會考上湖大、不會讀研、不會出國、不會做記者、不會做風投。我可能還是那個電鉗工,在湘潭老家終老。
作者|燕秋,原載於創業投資家(cytzjia)
1
一個普通電工,學了英語出了國門
1956年熊曉鴿出生在湖南湘潭,因為父親是鋼鐵廠的幹部,所以在高考恢復前,熊曉鴿還在鋼鐵廠當了4年的電工。
1977年,全國高考恢復,熊曉鴿是第一批乘上東風的人。他順利地考上湖南大學,報的是從小喜愛的工業自控專業,卻因為語言基礎好,被陰差陽錯分到當時剛設立的外語系。
這樣一次“從理轉文”的經歷,成為命運的第一個拐點。
接下來就是一個像馬雲一樣的“學好英語有多重要的”故事了。剛上大學那會,熊曉鴿只會一句英語:Albania is a socialist lantern in Europe.翻譯過來是:阿爾巴尼亞是歐洲的社會主義明燈。
但經過勤學苦讀(此處省略一萬字),熊曉鴿成為國門初開之際,少數掌握英語技能的中國人。
因為一次大學期間寫的感謝信登上報紙,他萌發了當記者的想法。不久,熊曉鴿考入中國社科院新聞專業攻讀碩士。
就在讀研的某一天,一位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外教突然對他說:“你不去美國,永遠成不了最好的記者。”這句話給他很大震動。
於是,他將自己在《中國日報》發表的10篇文章和外教的推薦信寄給了美國波士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神奇的是,這位來自落後地區的窮小子竟然被順利錄取了。
1986年秋,他懷揣著38美金隻身前往美國開始求學之路。僅用8個月時間,這位“學霸”就拿到波士頓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碩士學位。
1988年,他順利被美國卡納斯出版集團聘請,成為《電子導報》的記者與編輯,圓了自己的記者夢。
正是在報社幹的3年時間,他開始接觸許多風險投資者,對風險投資有了啟蒙。
更關鍵的是,他結識了把他真正領進風投這個門的“師傅”:IDG集團創始人麥戈文。有一年,中國著名紅色企業家榮毅仁到美國訪問,被安排到弗萊徹學院做講演。熊曉鴿所在的雜誌社贊助了招待會和晚宴,並請來了許多廣告客戶,其中就包括麥戈文。那時,他做了榮毅仁和麥戈文先生的翻譯。
麥戈文對這個年輕的中國小夥竟一見如故並頗為讚賞。1991年,熊曉鴿正式進入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工作。在他全權接手亞太區事務後,IDG在亞洲多年虧損的專案開始全面盈利。
記者出身的熊曉鴿還將IDG在中國的出版業務從《電腦世界》快速拓展到13個出版物,後從電腦領域一路拓展到消費時尚類。
中國有句俗話叫‘山中無老虎,猴子當霸王’,我就碰巧是那個猴子。
後來提到自己誤打誤撞進入風投行業,熊曉鴿都說自己不過是幸運。
他總是感歎自己是時代的幸運兒。
你想想,如果沒有鄧小平,就沒有高考,我就不會考上湖大、不會讀研、不會出國、不會做記者、不會做風投。我可能還是那個電鉗工,在湘潭老家終老。
2
當時月工資120元 ,他手握1000萬美元
90年代初,負責中國地區的投資業務後,熊曉鴿在深圳找了一堆老同學吃飯,並請他們幫忙尋找投資機會,但座上幾乎沒人知道什麼叫風險投資,他們只覺得熊曉鴿到國外轉了一圈,人就會忽悠了。
“我們當時的月工資大概120塊錢,他說他有1000萬美元,而且我辦公司他出大錢,卻只占小股,這聽上去不是騙子,也跟騙子差不多了。”一位老同學回憶說。
當時,熊曉鴿和朋友兼同事周全兩個人,到處普及什麼叫風險投資。有人對他們的到來十分歡迎,有人則笑稱這是兩個“人傻錢多”的傻子。
在此後長達7年時間裏,IDG中國公司雖然投資不少專案,在投資收益上卻幾乎顆粒無收。但麥戈文仍然對熊曉鴿充滿信心,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這段時間裏熊曉鴿找到了七個合夥人,除了周全外,還有章蘇陽、林棟樑、楊飛,再到後來的王功權、王樹和1999年加入的過以宏、李建光,逐漸湊了一副IDG資本“九大金剛”的黃金陣容。
1999年,熊曉鴿所帶領的IDG資本率先啟用合夥人制基金管理模式,IDG資本從原本IDG集團的投資部門演變為實行合夥人制的獨立運作的基金管理團隊,成為中國第一家設立合夥人制基金管理模式的機構。
雖然從那時起,IDG與IDG資本管理團隊就已不存在股權等附屬關係,但是“IDG”一直保留在IDG資本機構名字中,未曾變過。
這20多年裏,IDG集團參與投資了IDG資本5期基金,麥戈文先生來華130次,其中熊曉鴿陪同或接待了他110次。
2011年11月6日,為慶祝熊曉鴿加入IDG 20周年,正生病的麥戈文仍與夫人專程到北京宴請熊曉鴿,當熊曉鴿問他當年為何敢拿偌大資金賭在自己這個毫無經驗的人身上時。
多年的老友笑道,“Because you are the guywho'd bet your youth on China’s future.意思是:因為你這傢伙敢拿自己的青春來賭中國的未來。
3
遺憾錯過阿裏,仍投出中國互聯網半壁江山
回看熊曉鴿的風投歷程,說他賭出了中國互聯網的未來,確所言不虛。
90年代末新世紀初,趕上眾多中國“海龜”回國創業的時期,熊曉鴿和IDG資本抓住了一個個絕佳的投資機會。
比我們聰明和勤奮的大有人在,但我們遇到了一個好國運。我們趕上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時代契機,中國加入WTO,進入全面開放時代。我們還幸運地趕上了互聯網的普及,出現了很多顛覆性的應用,讓我們有機會遇到很多優秀的創業公司。
那時,剛消耗完第一筆天使融資的張朝陽正在為搜狐“續命”而到處奔走;手拿6次修改的商業計畫書的馬化騰,想賣OICQ卻沒人想買;百度的李彥宏焦急地尋找A輪融資……
這時,手握大量美鈔的熊曉鴿就像一只“和平鴿”,降臨在他們的肩膀,愣是將他們一個個拖出了資金短缺的泥沼,投出中國互聯網半壁江山。
彼時,ICQ以1億美金賣給AOL的故事在業界廣為傳播,作為ICQ的漢化版本、馬化騰創辦的OICQ卻遭遇資金瓶頸,馬化騰幾次三番想賣掉它卻苦於無人願出合適的價格。
熊曉鴿知道後,敏銳地察覺到這一軟體背後的商機,當即決定投資騰訊。2000年上半年,IDG資本出資110萬美金,拿下騰訊20%股權。
他同樣沒有錯過後來成為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的百度,僅對百度的投資,就為IDG帶來超過1億美元回報。
2016年12月15日,美圖秀秀的母公司美圖在香港上市,IDG憑藉當初所投的4138萬元,現在所持估值3.6億,投資回報達8.6倍。
可以說,IDG抓住了第一波中國互聯網浪潮,騰訊、百度、搜狐、奇虎360、攜程、小米、美圖、91手機助手等眾多互聯網企業背後都有熊曉鴿的神助攻。
BAT當中,熊曉鴿唯一失落的是阿裏巴巴,這也成為他風投生涯的最大遺憾。
據說當年熊曉鴿已經投資了與阿裏類似的,但業績更好的8848、慧聰和Made in China,卻不曾想那時最不起眼的阿裏能最後脫穎而出。
“投資就是一個充滿遺憾的行業。”熊曉鴿說。
4
關注90後創業者,要投出下一個騰訊百度
儘管IDG投資戰績顯赫,熊曉鴿仍然時刻保持清醒。在其看來,投資界有個二八定律,即投資100個專案,有20個能成功就非常不錯了。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
進入2005年後,IDG資本的挑戰也在加大。2005年後IDG順利退出專案共60起,但多為2005年之前投資專案,2005年之後投資退出的僅為25起。
IDG投資的凡客幾度面臨資金緊缺問題,已與上市無緣;聚尚網和嘀嗒團發展後勁不足,最後通過並購退出;當當網順利在紐交所上市了,發展情況卻不容樂觀……
在當前風投變成紅海,好專案難找的大背景下,熊曉鴿開始重點關注90後新興創業者。
IDG的每個90後主題活動,他幾乎都要出席,而且十分活躍;
僅和“一起唱”的創始人尹桑聊了20分鐘,這位任性的土豪就向他砸了200萬美元。
另一個年輕的互聯網專案91無線,2015年被百度以19億美元收購,同樣讓IDG獲益不菲。
除此之外,熊曉鴿還投了卡通頭像DIY移動社交工具“臉萌”、二次元年輕人聚集區彈幕類視頻網站Bilibili、POI線上教育、年輕開發者社區Segment Fault等。
”IDG要跟著這幫孩子一起再次創業。不僅是我,整個IDG合夥人團隊裏的這些元老們,也都積極推動90後基金的成立。”
熊曉鴿對年輕人的創造力充滿期待與信心,他和他的IDG在等待著投中下一個騰訊、下一個百度。
版權資訊
作者|燕秋,原載於創業投資家(cytzjia)——創業投資資訊第一入口:報導熱點人物、講述成長故事、彙聚實戰方法、洞察業界趨勢。早上10分鐘,縱覽創投大事件!創業投資家是財經記者圈戰略合作夥伴,轉載務必聯繫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