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5月 9, 2017
(|)
109 閱讀
文章來源:創業BOSS說
悟空跟對了唐僧,西天取經後成了鬥戰成佛,跟對了老闆,升職、加薪、當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 跟錯了老闆、工作能力沒有得到提升、未來看不到希望,最後灰溜溜的另找出路。
當然這只是一個玩笑話,不過也客觀地說明了,並不是每一個創業公司的老闆都是真正的創業者。那麼創業者和偽創業者究竟有哪些區別,下麵我們一起去看看。
(01)創業的第一步想到什麼
創業者: 用戶、痛點、產品、模式。創業者在創業的過程中,最關心的是用戶想要什麼?怎麼樣解決用戶的痛點?什麼樣的模式才能達到最優效果?
偽創業者: 風口、投資、短期資金回流。每天追逐大佬們在幹什麼,企圖從亂七八糟的新聞中嗅到一點未來將會大火的風口,渴望站到風口做一只"飛起的豬"。投資一個專案,一個月就想要看到未來的前途,兩個月就要看到資金回流,三個月就要盈利。至於其他?who care?
(02)書籍的選擇
創業者: 本行業的專業書籍。不要跟我舉例說比爾蓋茨輟學、喬布斯輟學、馬雲學歷不高,學歷並不一定代表文化程度和個人修養。成功的人必定是腹有詩書的。
偽創業者: 成功學是他們的最愛。《馬雲給創業者的24堂課》、《沉住氣,才能成大器》、《卡耐基成功學》等書籍簡直如數家珍?至於本行業的書?什麼?那是什麼?
(03)怎麼看待人脈
創業者: 知己二三足夠,餘下的都是生意夥伴。聚會是要有的,人脈也是要積累的。但朋友和人脈有著本質的區別。知己是兩個一無所有的人還能坐下來精神溝通;人脈是我能給予你幫助,你也能給予我幫助,雙方合作,共贏才是目的。
偽創業者: 人脈決定未來啊。熱衷於參加各種會議,多多參加,爭取成為會王,混個臉熟,萬一能認識大咖和大佬呢?萬一得到點什麼消息就變成 "飛豬" 了呢?
(04)如何看待失敗
創業者: 只不過是從頭再來。不撞南牆不回頭,撞了南牆頭破血流檢查下方向,檢查下路子、檢查下問題,繼續大步向前走,大不了重頭再來。失敗了就當做是一次教訓,一次曆練,度過了我就能成功!
偽創業者: 哎呦,算了,創業太難了,我還是回去打工吧。稍遇挫折就打起退堂鼓,不去檢查問題與錯誤,將失敗歸結於種種客觀理由。我不是創業那塊料,還是老老實實去打工吧,當老闆太累了。
(05)對待人才態度
創業者: 馬無夜草不肥。人才難得,花多大代價也要留住他。人才這麼難找遇見了就一定不能放過,相信TA會給企業帶來新的活力,會讓企業更上一層樓。
偽創業者: 又想馬兒跑,又想馬兒不吃草。就只忙這點事,我給的工資是不是太高了。晚上加幾個班又怎麼了,加班是合理的,公司才剛創立不久,肯定很忙,大家就多辛苦一點吧。創業公司不都這樣嘛。
(06)最關心的數字
創業者: 用戶增長量、用戶回饋。用戶這個月增長了......,用戶的回饋是......嗯,要繼續改進!這些客戶真給力啊,能提出這麼多問題,下一個版本,我一定會做的更好!用戶增長會更多、更快!
偽創業者: 收入數字、日常支出、盈利情況。哎,怎麼這個月才掙這麼一點、還有員工還要發工資......嗯,掙錢太少了!都快入不敷出了,沒有錢怎麼養活公司呢?
(07)如何籌措資金
創業者: 砸鍋賣鐵想辦法。第一步還是會先想到融資和找投資、但實在找不到,看准了這個專案砸鍋賣鐵也得上。風口錯過了就不再來了,遇見了絕對不能放棄,就算自己苦一點也沒關係。
偽創業者: 有錢可以投資、自己要投錢就算了。第一步還是想到融資和找投資、但實在找不到,歎息一聲,資本寒冬,錢太難拿了,實在是沒有什麼辦法。
(08)面對難啃的骨頭
創業者: 跟我上。大家要團結一心,勁兒往一處使、力向一處發,齊心協力幹好這件事。我是創始人、CEO,就更要起到帶頭作用,絕對不能臨陣退縮。
偽創業者: 給我沖。我是老闆,如果什麼事我都做了,我要員工來幹什麼?我是老闆,我就要坐鎮後方,指揮著員工向前沖。
(09)面對公司效率低下
創業者: 我得帶著大家幹。效率低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工作分配不合理?制度存在問題?業務本身難度太大?總之,身先士卒吧,我先把這個業務談下來吧,再鼓勵鼓勵大家吧。
偽創業者: 員工能力不夠。這些員工一點能力都沒有,這點事情都做不好,是不是換批人會好點?我是不是應該去BAT裏面招一些大拿?
(10)關於激勵
創業者: 工資、福利、未來。做好這個專案,我們所有人下個月提成翻倍,大家好好幹!以後做大了之後,人人都有分紅。不跟員工畫餅,一定讓大家看到我們的成績,讓大家共用成果。
偽創業者: 奉獻、夢想、工資。什麼?漲工資?為什麼你一點奉獻精神都沒有,以後我們公司上市、做大了之後,受益的可都是你們?我們企業未來那麼美好,現在苦一點沒關係的,堅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