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5月 13, 2017
(|)
228 閱讀
(2017.5.12彭博商業周刊)
在全美收入最高排行榜頭籌再度由科技業領袖拔得的這一年中,一名高盛子弟也憑藉其豐厚的收入躋身其中。
現年60歲的溫伯格(John S. Weinberg)2015年從高盛聯席副董事長的位子上離職。如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同義詞一樣,他家族的姓氏數十年來始終伴隨著這家銀行的左右。從高盛離職一年後,他加入了資產管理公司Evercore Partners Inc.,截至2016年12月31日,他將總額1.24億美元的簽約獎金收入囊中。這使他在衡量2016年全美高層最高薪酬的彭博薪酬指數排名中名列第三位。
在他加入的這個總裁俱樂部中,越來越多的老闆來自於那些最多只有幾十年歷史的公司。排在溫伯格前面的兩位分別是電商公司Jet.com Inc.的聯合創辦人洛爾(Marc Lore)和蘋果(Apple)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洛爾2016年的總薪金高達2.369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為沃爾瑪連鎖公司(Wal-Mart Stores Inc.)收購其公司所付款項。庫克以1.5億美元排在第二位。現年44歲的谷歌(Google)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45歲的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則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作為一個老派的企業顧問,溫伯格在科技領袖主導的薪酬排名榜前五位中顯得有些不合群。溫伯格的父親和祖父都曾執掌過高盛集團。而對於1995年創立的Evercore來說,聘請一位在華爾街最具傳奇的公司摸爬滾打32年的老牌銀行家可謂極其反常,溫伯格的加盟幫助該公司與全美最大的一些公司建立了關係。作為Evercore的新執行董事長,他的加入也讓創辦人阿爾特曼(Roger Altman)終於可以忙中偷閒。
薪金顧問公司Steven Hall & Partners的董事總經理霍爾(Steven Hall)表示:「上億美元的薪金讓人目瞪口呆,但這些經理人鐵板釘釘的過人才幹使他們成為眾多公司追逐的物件。」
溫伯格在高盛公佈其薪酬的最後一年,也就是2013年,拿到的薪金總計2290萬美元。Evercore在其年度代理協議備案中表示:「溫伯格作為投行業務的領導人有著驕人的記錄。」他2016年的薪酬方案中包括8890萬美元的合夥股票單位和限制性股票,其中三分之一與業績掛鉤,若目標完成,他還有機會獲得3500萬美元現金。其中一部分是用來補償他因為加入Evercore而放棄的高盛獎金。這使他的收入超出了包括高盛行政總裁布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和KKR & Co.創辦人克拉維斯(Henry Kravis)和喬治(George Roberts)等金融大亨。
當加入新公司或續簽新合同時,董事會常常授予高層鉅額股票薪酬,從而導致高當年的收入激增。這些例子包括溫伯格以及現年67歲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Corp.)行政總裁穆維斯(Les Moonves),後者在2016年的排行榜上名列第九位,他簽署的協議將確保他在這個職位上一直幹到2019年。同樣,當高層離職時,有時也會收到補償金並提前對股票行權,比如維亞康姆(Viacom Inc.)的前行政總裁道曼(Philippe Dauman)。63歲的道曼在2016年的排行榜上列在第八位。
基於這個原因,上面這三位就不大可能繼續高居2017年排行榜前列,這有點像億萬富翁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他在2015年接任癌症研究公司NantKwest Inc.的行政總裁,獲得的股票期權使他登上2015年排行榜的榜首,而他2016年的收入只有602308美元。
彭博薪酬指數追蹤的是美國上市公司所提交監管備案中薪酬最高的200位公司高層。該指數包括了工資、獎金、津貼、期權、限制性股票以及最近一年當事人養老金的變化。所有股票報酬都以財年底的價值為準。該指數釋出的薪酬金額可能與公司本身披露的有所不同,有時甚至差異巨大,原因包括對股價計算的時間和派息情況。
經常性的年度股票或期權授予包括在當年的薪資計算中,而非行權的那一年。如監管備案所解釋的,意在多年過程中發放給高層的一次性授予則被分配到整個任職期限內計算。
現年56歲的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在2011年接手該公司時曾獲得鉅額限制性股票報酬,這些限制性股票被安排在10年內逐步行權。蘋果董事會在監管備案檔案中稱,庫克在這些年不會再獲得額外的股票報酬。在這種情況下,彭博薪酬指數將庫克獲得的全部股票報酬在預期的期限內按年度摺合,而這部分報酬的行權在一定程度上與業績掛鉤。由於蘋果董事會發放給庫克的股票架構的不同,庫克2016年的收入比前幾年要高。特斯拉的馬斯克在2012年也獲得了類似的股票獎勵,安排在10年中逐步行權。
同樣地,Charter Communications Inc.行政總裁、63歲的魯特萊傑(Tom Rutledge) 2016年獲得薪酬總額9850萬美元。其中很大部分來自於股票期權,而這部分期權要一直到2020年才會完全發放。彭博薪酬指數將這部分期權分為五年計算,其中2016年的薪金經計算為6260萬美元,這使他名列排行榜第13位。
其他那些未將一次性補償按年度摺合的高層薪金排行榜上可能不會出現庫克的名字,在蘋果公司的最新代理權公告中,庫克2016年的薪酬只有區區875萬美元。而按照公告披露的工資,魯特萊傑2016年的薪金反而可能在排行榜上更加靠前。
部分高層年復一年地出現在排行榜上,這包括Gamco Investors Inc.的蓋博利(Mario Gabelli),74歲的蓋博利以7600萬美元的收入排在2016年排行榜第10位,排在其後的還有私募股權巨頭克拉維斯和羅伯茲,他們2016年的收入都是6400萬美元左右。因為收入全部是現金,這使他們與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後者每隔一年從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那裡獲得的薪金幾乎全部以股票形式支付。
在將其創立的Jet.com作價33億美元出售給沃爾瑪後,在彭博薪金指數排名第一的洛爾屬於特殊情況。他的大部分報酬與上述併購交易掛鉤,其中所包含的限制性股票要到2021年9月才能全部行權。儘管股票作為報酬符合監管方面的規定,但沃爾瑪董事會在代理權公告中表示,董事會並不將股票視為洛爾薪金的一部分。不包括將公司出售獲得的股票,洛爾在最近一個財年所獲得的工資、獎金和津貼總計143萬美元。
現年45歲的洛爾曾從事金融業,後來投身創業,他在彭博薪金排行榜中看起來似乎有些另類。2015年,他在離開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兩年後創辦了Jet.com,他在領英上有條帖子是這麼說的:「追逐金錢會斷送你的事業。」
洛爾寫道:「在我六年的金融業生涯中,我學會了像追求一項體育運動那樣尋求職業生涯的發展,因為人們是根據獎金的多少來評斷我的成績。到頭來,我意識到成功並不以工資、頭銜或學歷來衡量,而是看你對他人的影響以及你所接觸人們的集體幸福感到底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