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5月 23, 2017
(|)
279 閱讀
5月20日,如今网络的爱情节日。就在这天,美国著名设计大师劳伦斯应邀出席在深圳大梅沙举办的“首届中国‘工匠杯’标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期,作为首席演讲嘉宾,劳伦斯还将同现场300多位嘉宾互动,举行“标识大讲堂:标识与建筑环境空间对话”。翌日,我们邀请劳伦斯到甲阳集团深圳公司参观考察,并就金膜城的概念设计方案做进一步沟通。下午,我和邝总还陪劳伦斯来到龙岗区万科广场,参观大师当年的杰作。
那天陪劳伦斯到公司参观,每到一处,劳伦斯都会拿出手机“咔擦”拍上一张。带他走到走廊里,大师不像其他人那样只顾随行,而是“东张西望”,不时指出左边的照片是索罗斯,右边的照片是巴菲特,看到对面墙上的大屏幕一眼看出是正在交易的黄金期货走势。当看到摆放在桌上的铜牛雕塑,大师调侃起来:“为何不放一只熊?”面对董事长办公室里的中式家具大师赞不绝口,还专门绕过“大班台”坐在那张太师椅上,一边摆姿势一边风趣地说:“如果穿上龙袍就更好了。”
如果说一个重大的发现缘于平时细心的观察,那成就一番事业更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在会议室,大师一边听公司董事长和总裁介绍,一边认真做笔记。仅仅一个小时的功夫,大师就在A4纸上记完满满六页。其间,他还根据我们的描述画草图,配说明,每到疑问之处便停下来询问,直到弄明白为止。他认为,我们将金膜城定位为环保节能和绿色生态的智能产业园区较有眼光,特别对膜技术基地的建设非常认可。结合过去的设计经验和最近他在沙特参与的项目,大师为金膜城的未来规划提出了许多创意和建议。
别看大师一向沉着冷静,潇洒自如,但大师也有惊慌失措的时候。那天中午在深圳新都酒店丹桂轩吃完饭,刚从洗手间出来的大师就随我们来到大堂。可能是什么场景触发了大师想拍照,只见大师手摸口袋突然惊慌了起来,原来他的手机还放在餐桌上。看他捉急的样子我笑了起来:“没事,丢不了。”果然手机很快被秘书小王拿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大师的手机里留存的都是他平时收集的好素材,我就在大师的工作室里,看到他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各种资料,稀奇古怪,丰富多彩。
那天下午,当我们来到深圳龙岗区万科广场,天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小雨。好在司机早有准备,从后备箱拿出两把雨伞来。我们一边打着雨伞参观,一边聆听大师介绍。转了一圈回来,邝总偷偷告诉我,她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对比周围林立的高楼大厦,还是大师独具匠心的设计让万科广场与众不同,气派了许多。”后来一出销售中心大门,当我们还在径直往前走时,大师却一个箭步跑到大门左边,去拿我们遗忘的雨伞,惹得放伞的邝总不好意思,连连称道:“大师做事真细心!”
不仅如此,那天还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秀恩爱的美版“520”。当我们送劳伦斯来到大梅沙海景酒店,准备和劳伦斯夫人打个招呼时,细心的劳伦斯先是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就亲自上房间接太太下来。对于我们这些大男子主义的男人来讲,感觉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事,何苦劳神费力?不仅大师在海外如此,在国内的平时也是这样。记得2013年底在美国亚特兰大,劳伦斯夫妇亲自开车带我和女儿一起参观可口可乐博物馆。一路上,除了照顾我们外,大师还嘘寒问暖百般呵护太太,举手投足间无不流露着他们的恩爱。
在送完劳伦斯大师回来的路上,“工匠精神”一词一直在我心中萦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董志勇教授认为是“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守正创新”。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认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一是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敬畏之心,视职业为自己的生命;二是精业,就是精通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技艺精湛,我们熟知的大国工匠,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的人,在行业细分领域做到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三是奉献,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担当精神、牺牲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急功近利、不贪图名利。
具体来说,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最为称赞之处,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对工艺品质有着不懈追求,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小到一支钢笔、大到一架飞机,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就像大国工匠们那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守正创新,他们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不懈的思考进步,带头实现了一项项工艺革新、牵头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坚项目。而且,具备工匠精神的人是向内收敛的,他们隔绝外界纷扰,凭借执着与专注从平凡中脱颖而出。
中国古话讲,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西方先哲也说,丰功伟绩都是从点点滴滴做起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可以说,不是大师辉映小事,而是小事成就大师。我没有参加首届中国“工匠杯”颁奖典礼的空间对话,但我想一定是精彩纷呈,这次亲历了大师身边的一些小事,让我感触颇多。所谓工匠精神,不仅要看那些大师做了什么杰出贡献,还要看那些辉煌成就的背后,于细微处见精神。关注大师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