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6月 4, 2017
(|)
270 閱讀
昨天下午,在从临汾西到太原南的动车上,我与赵总邻座。列车走到一半路程,一直沉睡中的赵总醒来突然问我:“南方人?第一次来临汾吧。”当我微笑着点头示意后,不知什么原因一下子打开了李总的话匣子。李总告诉我,他今年60岁,是一家知名品牌在山西省的总代理,在该行业一干就是27年,如今儿孙满堂,开始享清福了……说着说着,就给我讲起了他引以为傲的山西传说。没想到赵总那么健谈,一路上我除了点头称是外,只有洗耳恭听的份。
太原从前叫并州,古称晋阳,冠有“龙城”美誉。赵总一边说,一边喝着茶。作为山西的省会城市,真是名不虚传。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5000年前唐尧最初建都于此。这座历史古城三面环山,曾为北部边防重镇,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有中原北门之称。在清代,这里的粮行、绸缎、钱庄等十大行业曾盛极一时。太原市地肥水美物产丰富。清徐葡萄、晋祠大米、老陈醋都是享誉四海的名产,还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商业、工业城市。
听说我15年前就来过太原,但赵总提到的几个典故我却一问三不知。赵总说,太原最早见诸于史料是公元前497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当时建晋阳城的是晋国大夫赵鞅的家臣董安于,城址就在今太原市晋源古城营一带。董安于利用西依悬瓮山,东临汾河水,南傍晋水的险要地形,修筑成了坚固的城堡。因其在晋水之阳(古人以水北为阳),取名晋阳。公元前246年,秦始皇分天下为36郡,初设太原郡,郡址就设在晋阳,晋阳因此又称为太原。
看我日程安排很满,无暇在太原游玩,赵总又如数家珍起来:这里的古典园林晋祠风景优美,文物荟萃,祠内周柏、难老泉、宋塑侍女像堪称晋祠三绝,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天龙山石窟,包容了东魏、北齐、隋、唐、五代近五个世纪的作品,是领略东方石窟艺术魅力的好去处;龙山石窟是全国最大的、保存完好的元代道教石窟群;有太原城市标志之誉的双塔寺、塑有千手千眼11面观音的祟善寺、展览有名贵殷代铜觥的山西省博物馆,都是游览观光的好去处。
为什么叫并州呢?赵总自问自答,汉代设并州刺史部于太原,自此各朝各代才称太原为并州,故太原简称为“并”。南北朝时期,太原城开始走向辉煌,到了隋朝已是黄河流域仅次于长安、洛阳的第三大城市了。五代十国中的后唐、后晋、后汉、北汉都因起兵于太原而立国,所以太原又有“龙城”之誉。明清时期,太原经济长足发展,“晋商崛起”,以今太原、太谷、祁县、平遥等地商人为代表的晋商首创商业票号,曾富甲华夏,汇通天下,其货币经营资本不仅垄断了中国贸易和资金调度,还插足于整个亚洲,触角伸向海外,为太原的经济发展再创辉煌。
讲到此,赵总起身走到茶水间,满以为他是讲累了想歇歇,哪知回来后又继续侃起来。知道么?在山西历史中,我们赵氏家族可谓举足轻重。晋灵公时,武臣屠岸贾与文臣赵盾不和,设计陷害赵盾,在灵公面前指责赵盾为奸臣。除了其子驸马赵朔与公主得以幸免外,赵盾全家三百余口都被满门抄斩。后屠岸贾又假传灵公之命,迫使赵朔自杀。公主被囚禁于府内,生下一子后托付于赵家门客程婴,就自缢身亡。
程婴将婴儿放在药箱里,负责看守的将军韩厥同情赵家,放走程婴与赵氏孤儿后亦自刎。程婴携婴儿投奔赵盾老友公孙杵臼。此时屠岸贾急欲斩草除根,为搜出孤儿便假传灵公之命,要将全国半岁以下一月以上的婴儿杀绝。程婴与公孙杵臼商议,决定献出自己亲生儿子以保全赵家血脉。后程婴便向屠岸贾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屠岸贾信以为真,派人搜出婴儿,掷在地上,又刺了几剑,程婴见亲子惨死,忍痛不语。公孙杵臼大骂屠岸贾后触阶而死。屠岸贾心事已了,便收程婴为门客,将其子程勃(实为赵氏孤儿)当作义子,又取名屠成。
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程婴告以实情。赵氏孤儿悲愤不已,决意报仇。此时灵公已死,悼公在位,程勃将屠岸贾专权横行、残害忠良之事禀明,悼公便命他捉拿屠岸贾并处死。赵家大仇得报,赵氏孤儿恢复本姓,被赐名赵武。从赵武开始,复苏的赵家再次成为晋国的风云家族,并最终成为三家分晋的一支庞大力量。至今,在山西的襄汾县,还有一个叫做“三公村”的村落。这就是当年那三位义士商量保护赵氏孤儿的地方。
从前,一直认为山西人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有些与众不同的,比如“刀削面,像腰带;三轮车,倒着踩……”然而,昨天的动车上的侃大山,从唐尧建都聊到赵氏孤儿,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赵总把这里的故事差不多讲了一路。再次见证了山西人的淳朴善良,耿直豪爽,博学多才,信达天下,山西也不愧为诞生中华文明始祖的地方。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