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6月 5, 2017
(|)
401 閱讀
昨天中午,得悉我来到太原,原山西省科技进修学院院长、山西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王重一专程来到大昌国际大酒店看望我。和成功人士在一起聊天很过瘾,不用客套,不需寒暄,开门见山就未来人力资源发展战略规划,我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沟通,并就金膜城的未来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还特别请教了他。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王会长的不吝赐教让我茅塞顿开。
作为山西最早研究和传播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之一,今年56岁的王重一成绩斐然。早在1992年,他利用担任外企HR经理的机会,系统学习并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并成为这个领域的博士和注册高级科技咨询师、硕士生导师。不仅如此,他还是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特聘专家,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特聘专家,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如今,王会长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很多大中型企业突破人力资源管理瓶颈,实现成功转型。
王会长不仅站在HR理论的前沿,还深入基层帮助企事业单位进行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设计,其中山西省焦煤集团就是成功一例。在担任山西科技报社养殖副刊主编时,使《鸡鸭鹅鹑鸽》报风靡一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禽养殖报刊,推动了国内养殖业的大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由养殖业起步的企业和企业家,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在担任山西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期间,对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公司进行了上市前辅导,帮助其成功上市;对山西三维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管理提出科学分析和决策建议,使其财务状况实现良性循环;承担了山西南风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产品上市前的调研、策划和实施,使其成功推向市场。
担任山西省科技进修学院院长之后,通过倡导学院文化、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发展战略、实施目标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办学模式等措施,使一个濒临瘫痪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焕发了生机,增强了活力,创出了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在担任山西省科普惠农计划领导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期间,参与提出、策划、论证,并在全省范围组织、指导、实施了“科普惠农计划”,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誉,经验在全国科协系统得到推广。因此,被评选为“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当选为山西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长,继而担任会长以来,科学界定了人力资源的概念和特征,明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内涵,提出了人力资源管理从人治走向法制的理念,推出了管理与激励的效率管理模式,主持研发了企业员工“三A”能力提升培训体系,组织了40多期“职业经理人沙龙”,开办了全国首个“周六管理大讲堂”,并帮助十余家企业建立和完善了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体系等。因此,连续多次被评选为“山西省优秀学会干部”。
王会长不仅著作等身,诸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科普惠农计划:理论、方法与实践》、《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新理念新观点》、《思与行》、《社团工作方法论》等,还先后主持、承担、参与过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山西省人事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多个单位和组织的十多个研究课题。
不久前,王重一应邀出席山西阳府井实业集团举办的“实体经济+互联网+电商扶贫”高峰论坛。他积极肯定了阳府井集团的模式,还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这是该集团为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挖掘互联网巨大潜力,依托房地产、零售业、餐饮酒店、教育、旅游、电子商务等六大产业,开辟的“实体经济+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实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路。
最有意义的是,“众创空间”的概念不仅是王会长首次在中国提出,还积极推动众创空间在山西省进行成功运作。他和他的团队曾先后在山西省内几个大的地级市投资开发了7个众创空间,小的6、7百平米,大的近万平米。听完我有关金膜城的发展规划,王会长欣然接受委托,为金膜城未来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提出咨询意见。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