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6月 22, 2017
(|)
420 閱讀
昨天上午,久未联系的范勇突然发来邀请:“有时间一起去卢森堡?……真心希望有机会同行,届时介绍几位艺术投资界的朋友给你认识。”原来是7月9日,他将率领中国艺术品金融家一干人马到卢森堡游学,随后发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在卢森堡5天的课程安排。能与老友同行游学,并系统了解和学习国际艺术品金融理论,还能结识中国顶尖的艺术投资界大腕,真是荣幸之至。
虽然与艺术品金融研究和投资家范勇合作的机会不多,但结成的友谊却源远流长。上世纪末,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金融专业研究生的他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开公司了。很荣幸,我应邀成为他们公司的策划顾问。从此,我与范勇就结下了不解之缘。20年来,在范勇的影响下,我也对艺术品金融专业的兴趣渐浓。伴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我国的消费结构也进入了快速转型期,精神消费逐渐取代物质消费变成消费刚需,成为文化艺术品市场增长的新支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高净值人士偏好投资其财富总值中约19%用于艺术品,投资额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5%。
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投资业务最大的金融机构,包括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巴黎银行、荷兰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都设有独立的部门,提供从鉴定估价、投资顾问、托管保存、融资贷款、艺术信托、艺术基金等在内的完整艺术品金融服务。2016年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最新数据也显示,全球高达78%的财富管理人认为艺术品和收藏品应该纳入财富管理服务;72%的收藏家出于热爱而购买艺术品作为投资。同时,全球市场有73%的受访人希望将艺术品和其他收藏品纳入财富报告,从而能综合理解他们的整体财富。
2014年5月15日,听说我来到上海出差,还未等我回到酒店,他就提前赶到凯宾斯基大酒店等我了。我们从大堂酒吧谈到28楼的行政酒廊,又从行政酒廊聊到我的房间。他兴奋地告诉我,他不仅要打造一个艺术品交易平台,还要创办一所亚洲艺术品金融学院——培养艺术品金融家的摇篮。临别前,他还送我一份业内重量级调查报告——厚厚的一本书:欧洲艺术基金会的《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
虽然3年没有见面了,但我一直关注他的项目进展:2016年3月28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在上海中心揭幕,同期还举办了题为“文化力量与资本智慧”的首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2017年3月28日,“2017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二届)暨全球艺术银行行长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作为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办人,范勇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过去,中国艺术品发展更偏重实物交易,主要依赖拍卖和私洽,很难金融化。我们希望:将来这个市场有更多权证交易,将可移动艺术品变成资产。”
德勤董事阿德里亚诺(Adriano) 曾针对艺术品收藏家、艺术家和企业家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75%的财富人群将艺术品视为一种财富管理手段。“在欧洲和美国,艺术品是市场上最为成熟的财富保护、财富转换的领域之一。”他说。1972年,加拿大为了支持国内的年轻艺术家,增加大众接触、了解和欣赏的机会,由非政府文化机构自费建立艺术银行,摩根银行则成了世界上最早收藏当代艺术的银行。这或许可以视为艺术品金融化的开端。
范勇说,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要与国际知名机构合作,学习成熟的艺术品信托、基金、债券方面的操作经验。针对金融行业在艺术品估价方面存在的知识壁垒,他说:“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会针对资产估价和鉴定开设有针对性的课程,同时,学院也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合作,研究艺术资产定价模型。”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开设的课程则分为两类:其一为与西方名校的合作教育;其二为定制培训,针对一部分学员的要求制定专门课程。
2017年3月28日,会议以“精神消费时代的艺术投资与艺术消费”为主题。论坛聚焦艺术品投资与消费,邀请来自艺术、金融投资、高等教育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就海内外艺术银行的运作与国内的发展情况进行对话,共同促进国内艺术与金融进一步融合创新。这就是要求,以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配置需求偏好和文化艺术资产管理为切入点,在品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改革,盘活存量巨大的艺术品“表外资产”,结合艺术和文化大产业生态发展的市场需求,将对金融领域的繁荣以及整体经济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正如范勇在2017年的新年祝词所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新秩序不断被建立。社会正在发生一个深刻的转型,从结构到经济模式,这一系列的变化使得新的领域层出不穷。同时,精神消费的崛起,未来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将是历史必然。促进情感消费,以人文艺术启发心智,艺术文化金融服务业将是创新增长的关键力量,这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的一个方面。而这些,都需要我们培养更多的未来行业领袖人才,有新的理念,新知识结构,才能够解决行业的切实问题,进而推动社会智慧生态发展。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