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7月 2, 2017
(|)
645 閱讀
有问题才有专家人才的价值,才有他们的用武之地,否则,一个毫无问题的公司养那么多人干嘛?其实这样的公司没有,即使真有也不可能长久。就像追逐利润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和目的一样,解决问题也是企业及其职业经理人的职责所在。有问题的企业不可怕,也很正常,关键是如何及时找到合适的人去低成本解决。
6月28日,俞敏洪在黑马成长营15期开课,他用自己活生生的案例和经历告诉大家,创业者需要具备帮助企业稳健发展的素质与能力。在俞敏洪看来,创始人永远是公司的船长。正是因为从一开始创始人就赋予了公司的气质和精神——一种超乎利润和业绩之上的终极追求,企业这艘航船才能乘风破浪,勇猛直前,否则,企业的大厦将会坍塌,这艘航船就会沉没。其中得关键,就是企业必须始终一贯地坚持和弘扬这种气质和精神。
俞敏洪认为,系统的商业理论课程是把人固定在某种规律性思维上,但规律性思维恰恰是做生意的大敌。商业学习永远不是面的学习,而是点的学习。有时面学得越清晰,点的突破能力就越差。点和点之间的关联方式不是直线关系,而是拐弯关系。这就是说,学习必须有自己的思考,必须活学活用。如果只会照着死板的商业原则模仿,都不可能创业成功。
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解决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客户的痛点,即客户的需求。既然创业首先要解决客户的痛点,那就必须根据这个痛点来设定商业模式。就像新东方面对的是出国需要考托福或GRE的学生,他们的痛点就是如何快速学习考得高分。如何解决这个客户的痛点问题?关键是“教”和“学”,其核心要素就是顶级老师和顶级教材。实践证明,不是老师多么有名,教材多么完美就可以解决问题,而是必须因材施教,合适才是硬道理。
客户的痛点问题只是企业存在价值的一部分,如何发展也是所有企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俞敏洪坦陈新东方也犯了急功急利的错误,而且问题还很大。虽然一段时间内新东方收入暴涨70%,但后来却收到大量家长和学生的退款要求。2014年底,新东方总收入只增长14%,净利润率下降8%,更严重的是学生人数减少11%,并出现“家长退费、口碑下降”等崩盘效应。
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去解决。2015年初,俞敏洪告诉所有新东方人员只做两件事。第一件是所有考核必须把收入和利润指标去掉,结果,财务部和预算小组找他说:“一年抓管理者的指标就是有多少收入、多少利润,现在不让管收入和利润,那还要财务部和预算小组干什么?”第二件是人力资源对关键人物的考核体系,严禁使用任何收入和利润数据。
正是他狠下心大变革管理团队,组成新的核心管理队伍,并在所有大会上强调教学质量、研发教学产品,而且要严格限制一对一业务,这才让新东方转危为安。2016年初,公司收入增长25%,利润增长4%,股票升到40多美元,新东方终于起死回生。另外,精于算计恐怕是所有创业者必备的能力,但不能因为算计而省去应该投入的资本。对此俞敏洪有他的投资准则:“有时候你不仅仅是投出去了钱,还要带来很多额外的东西。”比如他带新东方2000个老师包了个游轮在海上漂流了5天,共花2000多万人民币,就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当初提该方案时,新东方决策层都反对,因为觉得不花这2000多万老师照样拿工资、上课,公司账上还能多出2000多万利润;但花了这2000多万,按照市盈率计算,相当于损失了10亿人民币。然而俞敏洪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团建是必须的。这2000多个老师是公司最顶尖的老师,花费2000万让老师们在豪华游轮上团建,会产生什么效果?首先,老师们会更认同公司;其次,全中国人民会关注,虽然花了钱,但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其它培训机构只能自叹不如。这产生的效果绝对不只是1、2亿,甚至会超过10亿带来的效果。
企业发展团队建设很关键,用合适的人解决具体的问题。对此,俞敏洪采取拿来主义,认为团队构成最重要的是抓入口,而不是抓培养。刚开始创业时,宁可一个人干,也要谨慎找人。“你可以让人帮你干,可以给他们钱,但千万不要让他们随便成为你的合伙人,你的合伙人一定是能帮你打天下的人。”前四年新东方就他一个人干,虽然当时也有30多个老师,但却不是他认可的合伙人。他要求合伙人必须“眼界比我更开阔,思想比我更先进,而且必须是国外回来的。”
不怕问题出,就怕不解决。俞敏洪解决问题的“心经”值得大家借鉴:1、你要什么就考核什么。我要教学质量,就围绕教学质量考核,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从具体事情入手改变文化。新东方有一个核心价值观是“好学精进”,要求每一个人都要进步,并硬性规定只要进新东方,每个人每年必须读完20本书,否则不能加薪,不能评先进。3、凡是重要的事情要天天讲。4、第一负责人的态度决定了结果。5、用靠谱的人,做伟大的事,分更多的钱。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