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dor
經由 在 4月 1, 2016
(|)
146 閱讀
沒人願提的電動車真相
電動車的主要技術是電動馬達的控速和電池的性能,馬達的控速主要是靠設計電路,藉控制電流產生無段變速,改變馬達的速度和扭力。電池的性能包括容量,電流和電壓,體積大小和安全性。有別於氣油的巨大爆炸力,要令電動馬達的動力能在瞬間提升到極限,產生最大扭力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例如一架載滿客的電動的士,又或是一輛電動大巴,在大斜路上停車後再開動,其所需的瞬間發動電流,能足夠推動馬達是相當巨大和危險,管理這個電路的設計就是核心技術,可惜,真正成功做到的不多。相對而言,私家車因為先天條件簡單,車身較小較輕,比較容易做到,但大巴就真的很困難。再者,一但停電,全車即失去動力,連車門都可能無法打開,形成密封空間,引發逃生意外。
行內人都認同如果能擁有電動車的電路控制和電池技術,就是已經掌握到電動車的靈魂:其它車身和配置配件,全是外判工程,要求的是經驗多過技術。
電動車由構思到當前的落地使用,起碼有30餘年時間;但電動車至今仍然未見能全面普及使用,特別是在集體運輸業務方面,更是未見有特別驚喜表現,仍然是處於探索試行階段,局限於點對點的小批量運輸。君可記得去年比亞迪(1211)曾有電動的士運來香港推銷試行,結果是政府出盡九牛之力亦只能將數部樣板車推出市面行走。到今天,這批車再未見透露過任何令人驚喜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