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7月 20, 2017
(|)
198 閱讀
童年的回憶
人過中年,身、心更易見疲累,加上煩務纏身,因此去年一度大幅減少工作量,希能以靜養生。唯玩具乃本人的第二生命,因此,近日身體略有轉好即時再執筆。
筆者醉心於收集個別品種日本出產的塑料模型,已經到達發燒友的地步;在這點子上,香港漫畫界靚男盧子英最為清楚。屈子一算,原來已花了近乎50年時間去收集所愛,雖然成就仍然是遠離日本好友;蒙面超人專家西村裕次,但在香港,若以數量和品種齊全,應該是可以有一席位置。憶記小學時期,首次接觸印象深刻的電視節目是麗的電視蝙蝠俠(1966年),其後是無線電視的雷鳥:國際救助隊,鹹蛋超人吉田,還有麗的電視的星空奇遇和海底歷險記,這些電視片集留給筆者記憶最為深刻。在上述的電視片集中,筆者最愛的收藏玩具是蝙蝠俠batman(只限1966年版),雷鳥:國際救助隊 thunderbird,紅隊長/史隊長captain scarlet(其實在1968年當時筆者沒有看到這個片集的首播,直到1983年才首次在無線電視的節目內看到)和電腦神童joe 90(電腦神童也是在1983年才有機會看到錄影帶版本)。不過,在紅隊長和電腦神童片集內出現的各種汽車,飛機,設備,和應用機械真的十分有吸引力,令當時身處1969年的筆者深深入迷。
與普通小朋友一樣,1966年時期的我是生活在一個中貧家庭,每天只有2角的早餐錢,另外一星期還有5角零用錢。但當時的日本塑料模型最平的50丹版也要賣9角到1元,較大較好的100丹版要價是1.5-1.8元,如果是電動帶「麼打」的模型,賣價是250丹以上。因此,筆者長期都是100丹以下模型的捧場客。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小學2年級時,母親當時用了2.5元買了一合「雙星」牌1/48比例帶「麼打」的坦克車模型給我,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合電動玩具。在60年代出產的玩具,我只有觀賞的機會,難以擁有,每當有機會溜出外時,必然走遍各間玩具店。牛頭角的16座,彩紅村的金漢樓,黃大仙大成中學對面的木屋區,九龍成寨外面的福利都是我的落腳點。到了71年,筆者升讀中學後,天光道的興記,上海街的關榮記,豉油街的鍾榮記,長沙灣的大德,銅鑼灣大丸也是經常去的地方,因為大丸的玩具部當時專賣公仔嘜雷鳥模型。印象中當時還有一家發利隆,是專賣雙星產品,由於不喜歡軍事模型,印象自然不深刻。時至今日,剩下來最牛的要算是在深水步的「福利」,算算創業已經近50年,仍然不倒,絕對值得我們模型迷尊重。筆者親身看著福利的老闆青絲變白髮,兒女成長,所以每次踏入福利店內時,心中總有一番特別感覺;自然湧起一段段歷史的記憶。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