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2月 23, 2016
(|)
150 閱讀
中國未來需要靠內需振興經濟,當中如何將「海淘族」吸引回國消費,深為重要。今年,內地交通運輸部首次利用大數據分析旅客出行規律,從上周調查數據看,8成為探親訪友,約1成為旅遊度假,度假者中有17.7%選擇了出境遊。
筆者再參考內地商務部最新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遊客在境外消費約人民幣1.2萬億元,繼續保持?世界主要旅遊消費群體的地位。不過,在目前內地經濟面臨考驗的關鍵時刻,如何解決消費外流問題絕對是一個重要議題。
參考內地數據,去年中國消費者全球奢侈品消費達到1168億美元,全年中國人買走全球46%的奢侈品。在這當中,910億美元在國外發生,佔總額約78%。也就是說,中國人近八成的奢侈品消費是「海外淘貨」的。
解決消費外流從供需入手
估計未來中國消費者對中高端耐用消費品牌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如何將海外消費回流中國成為重要的工作。價格差距是「海淘」的主因,此外亦有甚多成因。無可否認,內地高端零售業發展滯後,也導致消費回流乏力。以免稅店為代表的國內高端零售業對於吸引「高端購買力」回流中國尚未起到應有的作用,反映出內地高端零售行業在應對「消費升級」方面存在諸多不足,無法形成一種高檔時尚之吸引力。
解決消費外流問題要從供需兩方面?手,在供應方面,必須提升中國產品的品質監管和技術水平;在需求方面,必須推進內地商貿流通企業稅費的減免、降低流通環節的直接稅收和間接稅負,從而降低終端售價。
如何加強對民族工業的扶持,成功培育出「精品消費」品牌甚為重要。舉個例子,在鄰國日本及韓國的免稅店中,除了銷售國際一線品牌,還包括當地製造及口碑好的自家商品。
(文章刊載於《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