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8月 6, 2017
(|)
122 閱讀
新世界發展(017)及新世界百貨(825)聯合公布,再度延長新百貨私有化要約期至8月15日下午4時,要約價維持每股2元,強調不會提高要約價,但上周五竟炒上2.19元,收2.13元,分別較私有化要約價高出10%,與6.5%。
由於私有化以要約形式進行,須收到不少於90%之新百貨獨立股東接納,現已收到逾82%股東接納要約,離成功私有化僅一步之距。私有化成功後股份將會退市,不再流通;而私有化為新百貨的股東提供一個溢價套現的機會,目前市場暢旺,股東可把握機會套現換馬,以每股2元價格接納私有化方案,或直接在市場以目前高位沽售。
目前要注意的是私有化2元出價再無提價空間,因為上市條例不容許在這個階段提價,2元已是定局;每股2元較公布私有化計劃前收市價1.33元有逾5成溢價,加上股價長期處於1元多水平,這次出手不低;萬一私有化失敗,股價有機會打回原形,小股東宜接納私有化方案,或在市場沽售,即食每股2元套利,但任何高於2元股價的風險則由接貨者自負,是以散戶不宜盲目高位搶入也。
新百貨近年股價表現欠佳,公佈私有化計劃前長期停留在1.3元或以下水平,而且成交疏落,流動性低,未能發揮上市平台的功能,也未能為股東帶來理想的投資回報。有見百貨零售業前景不明朗,短期內難望轉勢,不接納私有化方案就可能要有長期低迷的心理準備。百麗及銀泰已退市,可見行業前景欠佳。私有化時機稍縱即逝,蘇州過後無船搭,股東猶豫不決,或要承受新百貨邁夕陽行業低迷期的風險,當非明智也。
施建祖
大股東出價太寒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