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8月 7, 2017
(|)
171 閱讀
中國消費已成經濟新增長點,2016年對經濟貢獻達64.6%,根據波士頓諮詢(BCG)與阿里研究院報告,中國消費市場以平均10%增長,預期2021年將達6.1萬億美元,為全球增速量最快市場。
根據國統局2017年6月上半年,全國餐飲收入1.86萬億元,同比增長11.2%,餐飲業發展速度持續加快。商務部2016年3月公布《商務部關於推動餐飲業轉型發展指導意見》中指出,用5年時間培育一批連鎖化、品牌化餐飲企業。
一直有意拓展內地的「越南河粉」似有翻炒迹象?膳源(1632)早前傳中資向本地飲食集團揀蟀藉以注入業務,其後包括中信里昂在內的基金,曾在市場先後低調吸納膳源股份;近又傳韓國飲食集團來港覓合夥進軍神州,「河粉」呼聲頗高,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事實上,膳源於2003年在灣仔春園街開設首間越棧餐廳後,不斷擴張,在港經營最大越式連鎖餐廳,迄今有22間分店;標準化餐廳經營及管理,定位大眾市場顧客,有助降低經濟下滑對業務帶來的衝擊;另外,集團在港的東南亞全服務式餐廳領域擁有的越式餐廳數量最多,品牌效應亦看高一線。
市傳有韓國排名第一專營連鎖飲食集團來港尋求合作,據悉這YUKDAEJANG乃韓國最大飲食企業有170家店,擬藉港企擴展內地市場。YUKDAEJANG在國內有四間分店,三間在瀋陽,一間在上海,但經營不善,缺乏國內餐飲管理經驗,因此需要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以上可帶出本港飲食集團合作,由於YUKDAEJANG以牛肉湯為主,所以配合相關業務較容易產生火花。
目前韓資身份不利直接進入內地市場,而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國際形象佳、集資能力強,較易進入內地市場發展;加上香港公司與內地管理文化相近,較易管理內地分店。由此看來,不排除「韓有情越有意」水到渠成的可能性。膳源股價自5月中25元水平輾轉回落,至今下跌幅度近6成,中短線值博率逾倍,宜策略性小注吸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