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8月 10, 2017
(|)
163 閱讀
原文轉自華富財經 [偉言樑方專欄]
雖然上星期公布的美國非農數據十分亮麗,加上稅改引發資金回流預期,但整體來說美元仍然偏弱。
市場對美元的低定價主要來自對特朗普政府的不信任-事實上自上任以來,特朗普執政可謂處處碰壁,不僅刺激經濟新政未能推行,本人也遭受到黨內外攻擊,「通俄門」一事更令市場擔心他最終會否被彈劾下台。
關於稅改,筆者預期以特朗普現在的政治動能,大規模的減稅計劃將難以推進,反之,他更有可能推出「濃縮版方案」以求盡快爭取政績。這樣一來,對美匯指數的提振作用將會更加有限。
美元弱勢下,商品受到了重大的支持,而近期有色金屬價格更是特別亮眼。
黑色系商品受國內盛傳的限產的文件提振,繼續表現強勢,同時大力帶動了有色金屬市場。而商品市場的領頭羊-原油價格近期亦由低位回揚,主要是因為美國的活躍鑽油台開始有減少跡象。與此同時,國內準備停止廢銅入口亦引發了對原銅需求的預期。
然而,在有色金屬當中,筆者近期比較關注鋁 -
鋁一直都是供給則改革的重點對象,加上2016年開始在環球市場出現「求多於供」的現象,升幅走勢凌厲。配合前述的利好因素,預期於本季度將會達到2100美元/噸的水平。建議投資者繼續關注有色金屬相關股份,較為進取者則可以留意相關的期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