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8月 13, 2017
(|)
134 閱讀
(2017.8.12 彭博商業週刊)
在北京城區的一家Starbucks咖啡店裡,杜貝貝正享受著她的午餐休息時間。和許多中國年輕人一樣,她也開始喝上了咖啡,減少了茶的飲用。
她說,「我每週喝三到四次咖啡,常去咖啡店見朋友。咖啡店比茶館更舒適。」
杜貝貝今年30多歲,在家裡仍會喝茶。目前,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願意到咖啡館消費,培養起了對這種時髦西方飲料的喜好。杜貝貝就是這個群體中的一員。
由此產生的消費增長吸引了包括Starbucks在內的大型連鎖品牌的注意。7月,Starbucks擴大了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以1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之前在1000多家咖啡店中未曾持有的剩餘股權。儘管按全球標準衡量,中國的咖啡消費量尚屬低水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這個人口最多、規模最大的飲茶國家,向咖啡轉移的趨勢仍然可能帶來巨大的影響。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的資料,在截至2013至2014年度的10年間,中國咖啡市場的增長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好幾倍,城市化、中產階級隊伍壯大和居民收入的增長促進了市場的繁榮。
在日本,茶與咖啡的零售銷量之比仍然在10比1左右,但咖啡消費量的增長主要集中在更早一段時間的擴張期。日本在本世紀初時就躋身了全球第四大咖啡消費國。
「看看1963年到1973年間日本的增長曲線,你會發現它與中國在截至2014年的10年間幾乎一樣,」中國糧油國際有限公司(Cofco International)的咖啡業務負責人萊納(Joseph Reiner)說道,「他們過去只喝茶,現在受到了Starbucks效應的影響。」
根據歐睿資訊諮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Ltd.)的資料,中國咖啡市場的規模在11億美元,由雀巢公司主導,其市場份額為66%。這家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表示,它對中國咖啡市場的前景感到樂觀,預計中國將成為最大的咖啡消費國之一。
中國市場的潛力
中國的咖啡消費量仍只是美國的一小部份,不到日本的一半,這樣的增長潛力意味著一些咖啡零售連鎖企業需要爭奪市場的有利地位。Starbucks進入中國市場將近20年時間,現已擴展到大約2800家分店。現在這家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咖啡零售商收購華東地區合作伙伴手中的全部剩餘股權,將大約1300家咖啡店轉為直營店。
Starbucks行政總裁約翰遜(Kevin Johnso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認為,將華東地區業務轉為直營模式,將為未來20年的發展創造機遇。我們在打一場持久戰。」
Dunkin’Donuts前兩次打入中國市場的努力都以失敗告終。現在,這家公司的目標是在20年內,將中國門店的數量由現在的34家增至1400家。Dunkin’Donuts的行政總裁特拉維斯(Nigel Travis)說,中國的咖啡消費量仍然相對較小,但增長速度很快,最終可能會超過茶。
據國際咖啡組織估計,在截至2013/14年度的10年間,中國咖啡需求量的年均增幅為16%。另據美國農業部估計,同期的全球年均增幅只有約2%。
奶油和糖
目前,中國消費者仍然偏愛速溶咖啡,尤其是所謂的「三合一」咖啡,其成分包括咖啡、糖和奶精,以及其他的調味料。歐睿資訊諮詢的資深研究助理於利民(音譯)說,中國零售咖啡銷量中的90%以上都是速溶咖啡。
大多數速溶咖啡都是由羅布斯塔種咖啡豆製作的,這種咖啡豆更便宜,主要在越南種植。咖啡館越來越受歡迎意味著消費者可能更傾向於高級品種,從而增加對更溫和、更昂貴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的需求。
中糧國際的萊納說,「首先要由飲茶轉變為飲用更溫和的咖啡,如速溶咖啡以及Starbucks的星冰樂咖啡。然後,人們開始在辦公室和家裡喝咖啡。這就是它的轉化過程。我們這裡說的巨大潛力,指的是到2021-22年,中國將有4.5億到6億人加入中產階級陣營。」
再回到北京,28歲的Kathy Chen說,她喜歡各種各樣的咖啡,從意大利式的煮咖啡到越南的滴漏咖啡都喜歡。
她說,「咖啡館是你可以和朋友聊天放鬆的地方。」她接著補充道,她最喜歡的是產自印尼的
稻穗小編
稻穗或者創客都有機會分到小小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