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9月 1, 2017
(|)
133 閱讀
中國消費成經濟新增長點,2016年對經濟貢獻達64.6%,波士頓諮詢(BCG)與阿里研究院報告,中國消費市場以平均10%增長,預期2021年將達6.1萬億美元,為全球增速量最快市場。
國統局2017年6月上半年數據顯示,全國餐飲收入1.86萬億元,同比增長11.2%,餐飲業發展速度持續加快。
事實上,一直有意拓展內地的「越南河粉」膳源早前已有包括中信里昂在內的中資基金,在市場先後低調吸納膳源股份;近有韓國飲食集團來港覓合夥進軍神州,「河粉」同樣呼聲頗高。
膳源於2003年在灣仔春園街開設首間越棧餐廳後,不斷擴張,在港經營最大越式連鎖餐廳,迄今有22間分店;標準化餐廳經營及管理,定位大眾市場顧客;另外,集團在港的東南亞全服務式餐廳領域擁有的越式餐廳數量最多,品牌效應更宜看高一線。
「越南河粉」近獲內地私募基金上海銀來垂青與接洽,擬在雙方合作下打開內地市場並開店,初步計劃主要開拓南方市場。
今有內地知名私募基金上海銀來有意在港揀蟀,物色不同的香港餐飲品牌,經由資本市場投資及合作。
據悉,銀來在內地管理資金規模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公司資產高達1,000億元,以私募基金形式,參與內地現代農業、醫藥健康、人工智能大數據,及文化產業投資。如今來港透過中資證券商中泰國際引荐,前後接觸最少有8個香港上市及準上市餐飲品牌項目。
當中,銀來對膳源較感興趣,由於膳源有意進軍內地,而目前尚未有門店,為雙方提供良好洽商合作空間。銀來亦看中膳源旗下越棧等越南食肆,店面不大,較適合年輕及家族消費客群,人均消費僅數十元,翻枱速度較快,相信越南食品在內地南方較有市場,經雙方合作及參與投資下,有條件在內地開店1,000 間,加快發展。
銀來及中泰高層日前曾親自到膳源旗下沙田越棧分店考察(見圖),並會因應投資主題,找來內地的高淨值客戶參與投資;以銀來在內地投資新鮮蔬果商、食品、銷售渠道及門店,結合互聯網及物流配送,令食品以最廉宜價錢直達消費者的經驗,幫助膳源到內地市場發展。
膳源上市價2元,約半年時間曾升至25元,升幅達12.5倍後回軟,經過細價股災洗禮(雖然其已不算細價股),一度失守10元,早前在10元水平整固後反彈,重上12、13元水平,是次成功舶得銀來這「大碼頭」,拓展內地「粉到銀來」錢途錦繡也。
(圖說)上海銀來高級合伙人歐明明(左二)等高層日前到膳源旗下沙田越棧分店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