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0月 23, 2017
(|)
225 閱讀
近月多隻重磅新股準備上市,本周帶頭率先招股是全球最大服裝製造商晶苑國際(2232),招股價介乎7.3至8.8元,料集資最多45億元,預計11月3日上市。
晶苑由羅樂風夫婦(見圖)於70年代創辦,兩人屬香港土生土長的實幹型企業家。翻查招股書,原來全球前十大服裝品牌中有七間是晶苑客戶,在行內享譽盛名,無人不知。16年晶苑的服裝產量世界排名第一,按產值計則排名第二,星級國際品牌客戶包括:迅銷(6288)旗下UNIQLO及GU、L Brands旗下的Victoria’s Secret,以及H&M、Levi’s、Gap、A&F、Under Armour、North Face等,公司實力和知名度可謂成衣界的藍籌。
不少客戶與晶苑已建立十年至數十年以上的合作關係主要由於公司獨有的Co-creation共創業務模式,與品牌客戶共同合作開發新產品達至多贏,強調迅速到達市場、產品創新和多元化,務求提高生產效率,令客戶享受成本優勢。
另一賣點是主席羅樂風創立「大我為先」的企業文化和管理理念。簡單而言,就是把客戶、員工、社會及環境的利益為優先考慮。難怪晶苑在國際《財富》雜誌16年改變世界全球50強中排名第17 位,是唯一香港服裝生產公司和十家亞洲公司之一取得此項排名。
晶苑今次招股獲兩大星級全球知名客戶以行動支持,迅銷及L Brands為基礎投資者,分別認購2,000萬美元股份及1,000萬美元股份,可見他們與晶苑合作無間。
本欄認為在芸芸上市公司中,論客戶和生產規模與晶苑可比的只有申洲國際(2313)。但翻查紀錄,原本申洲國際05年上市招股價不足3元,十二年後已倍翻至每股65元,市值超過900億元,預測市盈率逾20倍。但同為成衣龍頭的晶苑上市後市值只得200多億,預測市盈率只有十多倍,估值吸引。
膳源控股(1632)早前獲內地私募基金接洽,擬合作打開內地市場並開店,據傳初步主要開拓南方市場。
事實上,目前在內地尚未有門店的膳源也有意北望神州,雙方可洽商合作。膳源旗下越棧等越南食肆,店面不大,適合年輕及家族消費客群,人均消費約59 元,翻枱速度較快,相信越南食品在內地南方應有市場。
膳源上市價2元,約半年時間曾升至25元,升幅達12.5倍後回軟,經過細價股災洗禮(雖然其已不算細價股),一度失守10元,早前在9元水平整固後重返10元以上,先後升穿10天和20天線,似靜極思動在醞釀後著,現價值博,不妨策略性小注收集,跌破9元止蝕。
李家謙
羅老闆有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