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12月 16, 2017
(|)
115 閱讀
(2017.12.15 彭博商業)
隨著併購導致大客戶數量減少,有機食物生產商必須在未來幾個月加強他們與大企業的談判技能。亞馬遜公司以136 億美元收購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 Market Inc.)的交 易,恐怕不會是最後一項大交易,零售和食品生產行業的其他企業也在力求從消費者變化的口味中獲利。現在,有機食品的銷售渠道,已經在從街邊小店轉向好市多公司(Costco Wholesale)、沃爾瑪公司(Wal-Mart Stores)和克羅格公司(Kroger)等零售巨頭。這一轉變令克拉布特里(Doug Crabtree)這類的農民憂心忡忡,「我們需要更多小企業,而非更少的大企業,」克拉布特里說。「這一點最令我擔心。」
因為買家的體量越大,農民越難與他們建立平等關係,克拉布特里表示。他出產的很多農作物,價格已經被拉低了,其中有機紅冬小麥的價格下跌了逾36%,他還發現有些買家不願簽訂長期合約。他擔心未來有機食品領域的併購會進一步加劇這兩個問題。
據華盛頓州立大學的一位研究可持續性與定價的教授雷加諾德(John Reganold)指出,多年來,市場對有機食品的需求一直在強勁增長,而農民獲得溢價的情況已經持續了40 年。在截至2017 年9 月30 日的52 個星期裡,有機產品的銷售額較上年同期增長了9%,傳統產品的銷售額僅增長了2%。據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Nielsen Co.) 的資料,去年有機雞胸肉的價格為7.62 美元1 磅(合0.45 公斤),常規雞胸肉的價格僅為2.79 美元1 磅。但亞馬遜和全食公司誓言要讓有機食品的價格更加實惠,雙方在8 月份完成交易後,立刻降低了香蕉、菜膽和烤雞的售價。歐睿資訊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分析師沃納(Dewey Warner)表示,其中一些削價有可能會轉移至農民身上。有機食品的生產者最好能牢記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最常被引述的其中一句話:「你的利潤就是我的機會。」--Shruti Date Si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