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12月 18, 2017
(|)
93 閱讀
中國發改委周一表示,為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提供指引,幫助民企在境外投資活動中認識、防範風險,促進中國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2017年 12月 18日 華爾街日報)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周一表示,將為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提供指引,幫助民企在境外投資活動中認識、防範風險,促進中國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這顯示中國繼續推進企業境外投資的監管。
中國發改委、商務部、央行和外交部等日前聯合印發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
在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發改委稱,部分企業境外投資出現了違規經營、盲目決策、惡性競爭、忽視質量和安全管理等問題。
《行為規範》主要從五方面對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活動進行引導和規範:一是完善經營管理體系,要求民營企業建立健全境外投資決策、授權管理、財務管理等內部規章制度。
二是依法合規誠信經營,要求民營企業及其境外分支機構要認真履行國內外相關手續,開展公平競爭,誠信經營。
同時,加強境外風險防控,要求民營企業加強全面風險防控,建立健全應急處置機制,完善境外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安全事故處理。
此外,還包括要求民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以及注重資源環境保護。
同時,發改委還稱,正會同國資委等研究起草《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爭取盡快發布。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的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ODI)增速明顯放緩,其中決大部分月份為負增長。不過,最新數據顯示情況已經有所變化。
據中國商務部最新披露的數據,11月份ODI為212.4億美元,同比增34.9%,為年內首次實現月度同比正增長。累計數據的降幅也在收窄,1-11月份ODI為1075.5億美元,同比下降33.5%,最多時曾降七成。
商務部也表示,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進一步有效遏制。
在周一的發布會上,發改委還表示,預計今年能完成能耗強度降低3.4%以上、能耗總量控制在45億噸標準煤以內的年度目標。
不過,相比2016年,今年單位GDP能耗降幅有所收窄,能耗總量增速加快,部分地區完成2017年目標難度較大。
2016年全國單位GDP能耗降低5%,超額完成降低3.4%以上的年度目標,全國能源消費總量43.6億噸標準煤,同比增長約1.4%,低於“十三五”時期年均約3%的能耗總量增速控制目標。
混改方面,發改委表示,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推進。目前正在加緊指導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