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2月 27, 2017
(|)
154 閱讀
2017年底僅有三個交易日,但魚缸風波沒完沒了,聖誕假後(27日)復市即爆霸王集團(1338)爭產風波,事件令霸王股價由開市的0.285元(已是全日高位),插水至停牌前0.197元報收,跌幅逾3成,若以年初高位0.52元計,跌幅更近7成。家庭事件殃及一眾小股東,可謂無妄之災!
創辦人陳啟源之分居妻子萬玉華(圖右)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將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td清盤,目前陳啟源持有該公司約25%股權,萬玉華則持約24%股權,其餘由七名子女所持有。
萬玉華今日召開記者會時指出,她有份創立霸王,與丈夫離婚,源於2010年有媒體報導霸王產品致癌,令公司業績股價下滑後,陳啟源便褫奪由她管理的業務,加上陳氏曾兩度當眾掌摑,在忍無可忍情況下,要與陳啟源離婚及申請財產分配。
萬玉華宣佈正式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法院將霸王國際之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imited清盤,把控股公司的資產變賣,分發予股東。
萬氏2007年與丈夫成立控股公司,以合夥人形式及互信基礎共同經營,分別持有控股公司49%及51%股權,直至2015年辭任霸王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職,但保留控股公司董事職,理應擁有控股公司的決策權。
但於2016年9月22日出現一份偽造萬氏的董事辭職信及一份控股公司董事會同意決議通過接納該辭職信,把萬排除於控股公司管理階層外,及後於2017年1月24日在萬氏不知情的情況下,控股公司不恰當地增發19,657股新股予Heroic Hour Limited,因而令萬氏在控股公司股權被稀釋至24.71%,嚴重影響萬氏於控股公司的決策權及應佔公司的收益,對萬氏產生極為不公平的損害。
由於丈夫多番作出對萬氏不利及有違控股公司利益的決定,及有意圖透過不恰當配發的新股淡化萬氏於控股公司的決策權及應佔收益,萬氏已失去與丈夫當初建立之互信經營基礎,故希望透過法律程序,要求將控股公司清盤,變賣控股公司的資產,以分配予股東。
由於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加上「清官難審家庭事」,筆者自難說三道四,但若然萬氏所言屬實,當獲不少同情分,蓋無論如何好男不與女鬥,動手打女人更是不應,何況這是同衾共枕數十載,曾經深愛過的另一半?和氣能生財,但願事情能盡快獲得完滿解決,蓋筆者關心的始終是一眾小股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