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飯泥
經由 在 1月 8, 2018
(|)
27 閱讀
(2018-01-08 上海證券報)
2017年的港股市場贏得了滿堂喝彩,恒生指數不僅在時隔十年之後再次衝破3萬點大關,全年更是以37.3%的驚人漲幅牛冠全球。在本輪港股牛市中,新經濟股作為一股強勁的新生力量,開始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互聯互通機制下,公募基金大力佈局的滬港深基金在2017年交上了亮眼的成績單。站在2018年初,多位基金經理認為,未來在港股通機制、港交所“同股不同權”公司發行上市制度改革及H股全流通三大紅利助力下,港股市場還將大有可為。在他們看來,伴隨新經濟股占比的不斷提升,受益於內地經濟轉型紅利的港股大時代已然來臨。
滬港深基金迎來豐收年
與2007年、2015年的普漲行情不同,許多人將2017年這輪港股牛市稱為“結構性牛市”,即它的主要推動力量來自于那些有業績支撐、成長性確定的龍頭股、白馬股。尤其是在內地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過程中,一批優秀的內地企業逐步崛起成為全球行業龍頭。
據統計,港股通開通以來,已有3萬多億港元資金“揮師南下”,僅在2017年總成交額就超過2萬億港元。
在中融基金付世偉看來,港股2017年大漲主要受以下幾大因素帶動:第一,全球經濟復蘇為港股走勢創造良好週邊環境。第二,港股估值偏低,吸引資金持續流入。第三,內地經濟基本面向好,企業盈利超預期,優質企業受資本追捧,盈利預期的不斷上調是此輪港股上漲的核心驅動力。第四,互聯互通以來南下資金不斷流入進行資產配置,成為推動港股上升的一大動力。
Wind資訊資料顯示,全市場79只滬港深基金去年平均淨值增長率達到20.12%。其中,東方紅滬港深混合、嘉實滬港深精選股票、前海開源滬港深創新成長混合等8檔基金的漲幅超過40%。此外,還有43檔基金的全年漲幅超過20%。
分析持倉情況可以發現,上述業績領先的滬港深基金有兩個共同特徵:一是權益資產倉位較高,二是緊抓港股投資機會。
“港股跟A股非常不一樣,從資產配置角度來說有很大的互補性。”嘉實基金海外研究組組長、嘉實滬港深精選股票基金經理張金表示。在他看來,通常A股沒有行情的時候港股有較為穩定的行情,A股行情特別火熱的時候港股相對溫和。如果能做到來回自如切換,進行良好的資產配置,擴大投資邊界,能夠獲得比投資單一市場更好的收益。
新經濟股打贏翻身仗
一直以來,香港的發展受益于其金融中心的地位及蓬勃發展的地產業,兩者在香港股市中也始終扮演著“大哥大”的角色。但是,受困於“制度依賴症”,香港在新興產業方面的發展頗為有限。與美股、A股相比,港股的科技類股票乃至整體新經濟股票占比遠遠落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市場上只有騰訊控股一枝獨秀。
因為不想再繼續錯過新經濟這列高速行駛的列車,港交所還在去年底啟動了“香港市場二十多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條便是,將允許創新型公司以“同股不同權”的股權結構在港上市。在未來,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已在歐美成熟市場上市的創新型公司都可在香港主機板上市。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按照現行互聯互通機制的規則,未來當上述三類公司滿足納入相關港股通標的的指數成份股條件時,內地投資者也可參與相關新經濟公司的投資。
“阿裡巴巴、京東等互聯網企業由於同股不同權的制度設計而被港交所拒之門外,但是近期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推行同股不同權是切合香港市況的。今年是香港新股市場變革之年,市場預計2018年港交所將正式修改相關章程,落實此項制度,屆時可能會有更多互聯網公司赴港上市,互聯網板塊的投資機會將更加豐富。”鵬華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經理尤柏年表示。
恒生前海基金專戶投資部投資經理鄭棟也認為,港交所的制度創新,比如放行同股不同權、允許虧損企業上市等,將吸引越來越多的高科技企業到香港上市。加上港股通帶來的內地資金流入,港股科技股的投資氣氛將極大改善,從而利好其估值體現。
興業證券張憶東表示,過去港股中,工業化和週期性公司占比較高,所以價值有餘,成長不足。不過,從去年開始,不少科技公司走出了較好的行情。這是因為內地經濟開始轉向高品質的發展方式,如果可以把握這些領域的核心資產,港股就能繼續受益於內地經濟的轉型紅利。
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中國內地新經濟的迅猛發展,也讓外資意識到它們很有可能代表著未來世界新的發展方向。繼美股市場湧現出臉譜、蘋果、微軟、穀歌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後,在科技飛速佔領全球市場的時代,代表著核心資產的公司完全有理由受到資金的青睞,而這正是港股市場繼續蓬勃發展的新機遇。
多主線佈局港股大時代
2017年已成為過去式,如今擺在基金經理們眼前的,是2018年這幅徐徐展開的新畫卷。他們認為,未來在港股通機制、港交所“同股不同權”制度改革及H股全流通三大紅利助力下,港股市場還將大有可為。
“受益於資金流入的推動和盈利改善,去年港股市場延續牛市格局,並一度突破30000點大關。儘管指數修復較多,但港股仍處於估值窪地,目前恒生國企指數估值P/E、P/B和恒生指數的估值P/B依舊遠低於10年平均水準。只有恆生指數的估值P/E水準經過修復,略超過10年平均水準。”華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軒偉表示。
萬家基金則表示,2018年港股核心投資方向依舊聚焦於流動較好、具備核心競爭力、業績增長可持續性較強、派息穩定的藍籌龍頭企業。港股的高分紅、港股掛鉤美元等傳統屬性,以及稀缺行業中的龍頭企業,其投資價值越來越為內地投資者所重視。
具體到投資佈局,廣發全球精選、廣發滬港深新機遇基金經理余昊認為,2018年港股市場將繼續在盈利增速和估值之間取得均衡,可以重點觀察2017年股價漲幅中估值擴張占比低於1/3的公司,同時2018年盈利增速高於2017年的品種。從行業風格看,藍籌中的大型保險和大型銀行均提供了較好的絕對收益空間。此外,醫藥、TMT、新消費、高端製造等行業的龍頭公司在2018年預期增速都較高,部分標的存在超預期的可能性。
軒偉則看好低估值、科技、可選消費,以及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週期原材料板塊的行情,但同時提醒仍要防範可能出現的流動性趨緊風險。
“今年我們將關注發展前景較好,估值相對合理的板塊,如新能源、航運、地產等,我們會重點關注這些行業中質地較好的上市公司。一些去年表現平平,但今年有望出現業績反轉的行業,我們也將提前進行佈局。”徐成對記者表示。
在部分券商的策略報告中,佈局核心資產是被頻頻提及的投資邏輯。興業證券發佈研報稱,隨著核心資產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將從中資投資者對中國內地資產有信心,演變到越來越多的外資投資者對中國內地資產有信心。投資策略上,牢牢把握行情的基本面驅動屬性,耐心佈局性價比好、且有核心競爭力的“中國核心資產”。
東方證券表示,從盈利確定性及估值水準兩條主線梳理投資機會,建議配置的行業包括:受益于溫和通脹的消費、代表高端製造的汽車和估值有優勢的公用事業。(來源:上海證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