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輝
經由 在 1月 10, 2018
(|)
107 閱讀
(2018-1-10 文錦輝 稻穗首發)
去年底美元大幅下挫,全年更收跌9.8%。上周兩項利好因素令美元指數從低位反彈。一方面,美國12月ISM製造業指數創2017年內第二高水平59.7,全年平均值更達57.6,為13年最佳。11月建築開支出按月上升0.8%,總額更創歷史新高。亮麗經濟數據帶動美元指數反彈。
最新公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在12月的會議中大部分委員支持循序漸進加息。部分美聯儲官員更認為若稅改帶動通脹加速回升,可能需要加快加息步伐,年內加息將超過三次,持續低息的環境對金融穩定構成負面的影響。偏鷹派的FOMC會議紀錄支持美元指數反彈至92以上水平。不過,這兩個因素對美元帶來的支撐稍縱即逝。即使美國12月ADP就業人數增加25萬人,超過預期達到三月份以來新高,依然未能扭轉美元走勢。星期五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4.8萬,低於市場預期的19萬,11月份向上修定至25.2萬人,製造業職位穩步增長,零售顯著下降,主因是於季節性因素造成(11月零售旺季),失業率維持在4.1%,大致上是全民就業,平均時薪增幅達0.3%,比去年同期增加2.5%。最初美元下跌明顯炒非農職位下跌,尾盤美元回升又是炒加息,工資上升拉高通脹,聯儲局在第一季加息的機率約為67%。
展望2018年美元走勢
強美元的時代是否告一段落?目前美元難轉頹勢的原因如下:儘管美國經濟向好,但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已到達增長周期的後半階段,特朗普相關的政治風險確定性太多,與此同時其他國家或地區經濟也持續復蘇。全球製造業數據亮麗,推動商品價格大升,也增添美元貶值壓力。市場對稅改可能加大財政負擔。美聯儲官員擔憂通脹持續低迷,令市場聯儲局能否於年內加息三次。央行政策改變,隨著主要央行陸續加入收緊貨幣政策隊伍,美元將逐漸失去息差優勢。不過有一個關鍵稅改落實後,海外資產回歸美國,美金需求上方可令美元重拾升軌。
咖啡價格走低,因美元回升推動多數大宗商品多頭平倉。ICO數據顯示,9至10月全球咖啡出口量為1762萬袋,同比下降11%。咖啡升至1個月高位,此前巴西雷阿爾兌美元升至1個月高位,令巴西咖啡生產商出口意欲下降。ICE咖啡庫存升至2年位,達到98.44億袋,咖啡供應充足。全球供應足引發基金拋售,帶動三月份咖啡價格跌至合約低位。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