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1月 12, 2018
(|)
164 閱讀
(2018-01-12 洪錦鉉 稻穗)
今年3月11日,再過6天是馮檢基65歲生日,這天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他能披甲上陣嗎?一代政壇明星極可能從此退下火線!
反對派主流輿論批評馮檢基執意參加2018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從某些人角度看,當然不希望馮檢基參選,因為若按照反對派初選機制,佔最大比重成分是民意調查和公眾投票,各佔45%,總共佔90%,如這機制發揮效用,以他的知名度和民協在九龍西扎根32年之久,相對民主黨年輕議員袁海文和空降兵姚松炎,理應對民協馮檢基最有利,由他代表反對派出戰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機會也是極大的。
民協明星紛紛退出
從馮檢基個人和民協發展看,他絕對有理由參選。2016年民協意圖奪取立法會更多席位,他轉戰新界西,九龍西由譚國僑出戰,何啟明出戰區議會二界別,結果全軍覆沒。樹倒猢猻散,牆倒眾人推,退出民協的社區領袖和區議員相當多,大部分轉投民主黨,前主席莫嘉嫻就是其一。
作為民協創始人,馮檢基甘心看到民協就此沒落嗎?民協剩將剩兵難道不希望有位立法會議員可帶領重振旗鼓嗎?民協內能擔此重任的只有馮檢基一人,他在九龍西還有餘光和餘溫,所以民協內部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希望他參選。對民協來說,這次補選是千載難逢機會。
馮檢基已近65歲,這次極有可能是他最後一次代表民協參選,也極可能是民協保住發展的最後機會。
反對派內部是否願意給予馮檢基這機會?這個可能性極低。在九龍西的初選論壇上,馮檢基就被反對派台上台下圍攻,尤其是他曾主張的「又傾又砌」路線。其實,民協「又傾又砌」路線已是過去式。為何反對派一些聲音仍圍攻他這一點呢?近年馮檢基及民協一眾議員受不住少數激進人士壓力,愈走愈激,可是民協選舉成績也因此愈來愈差,可見選民並不認同民協走激進路線。
初選如實反映民意?
民協輝煌時期,馮檢基領導民協在民生上強調走基層路線;在政治上強調「又傾又砌」路線。市民視之為反對派陣營中能與中央溝通人物,馮檢基也一直被視為溫和民主派。此空間一直存在,看民協能否堅持走下去!
至於馮檢基能否參與補選?關鍵在於,反對派初選機制能否真確地反映九龍西的民意!
洪錦鉉:城市智庫召集人、觀塘區議會副主席
文章來源: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