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4, 2018
(|)
103 閱讀
指鹿为马说的是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该成语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
当年秦二世的丞相赵高想篡夺皇位,恐朝廷大臣们反对,于是设局试探。当着大家的面,他故意指着鹿说成是马,结果身边大臣不是沉默不语就是随声附和。随后,赵高借机陷害忠臣。
随着人类文明进步,世界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去中心化已成为未来趋势,对目前和未来政治决策,甚至国家内部结构都产生重大影响。2016美国总统大选不仅影响美国,还与全球政治密切相关。人们发现,这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去中心化。
不要小看它只是美国人的事情,其实从“维基解密”到“匿名黑客组织”,去中心化行为者可以发挥令人惊讶的影响力,直接破坏美国人民对大选的掌控,这对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是一个大大的挑战。
虽然美国大选早已尘埃落定,但也表现出一种无奈,人们只能从“两个最糟糕的候选人”中选择特朗普。区块链天然的分布式特点使其应用于投票领域,会排除绝大多数潜在人为操纵的可能性。
目前,全球已有数个国家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投票,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初创企业Follow My Vote,甚至已经用自己的产品在线模拟本次美国大选。于是,人们探讨用区块链技术会不会让美国大选变得更好。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选举事件,大选中美国公民实际投出选票的比例自1908年以来从没有达到过65%,八年前也就是奥巴马首次当选总统的2008年,这个数字只有57.4%。欧洲国家投票率一般都会保持在70%—80%。电商指数预测了特朗普当选。阿里巴巴在大选的三个月前对美国总统候选人各自的粉丝购买的宣传品做了比较,比如粉丝买帽子、面具、标语等,发现他们支持者的热情是不一样的。
美国大选采取的并非是直选模式,而是选民选举“选举人”,由选举人间接选出总统。美国全部“选举人票”共538张,是参议员(100名)、众议员(435名)、华盛顿特区代表(3名)的总数,所以,总统候选人只要赢得538张选举人选票中的270张,就算赢得大选。参议员按州分配,50州每州2名;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产生,约50多万人选出一名。
选举人制度规定,除了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华盛顿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度,即将其选举人票全部给予获得相对多数选民票的总统候选人。尽管不是彻底的全民普选,但各州的选举人代表的还是本州选民的民意。所以,实际参与投票的选民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大选的结果。
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去中心化将会带来更多的技术。这些技术可以用于颠覆的目的,也能为选民和社区提供解决方案,让结果更加公平、更加可预测和更加透明。也就是说,可以使用信息力量来影响国外领土上发生的事件。
网络武器,如蠕虫病毒,在国外项目中已经造成数百万美元的物理和战略损失。全球新的复杂的技术行为者正在开发技术,这些技术能够使一方远程搅乱另一方。
Consensys的创始人和以太坊的联合创始人Joseph Lubin认为,具有很少腐败的未来选举的前景,足以使99%的世界人民感到兴奋。他说,那些所有人都可以对任意可确定事件的结果“下注”的平台,也称预测市场或者智慧市场,是区块链的一种巨大的使用案例。
例如,Gnosis就是一种基于以太坊的智慧市场,在某些情况下,寻求真相的人可以发布一种“咨询费”来悬赏一些可能会影响企业或者政治活动的信息。当其他的智慧寻找者也这样做,并且出更高的“咨询费”,那些之前从未显露这些信息的人可能就会成为“智慧顾问”。这些智慧顾问可以揭示一些信息并获得一些咨询费。
公认的事实和真实的真理也许会逐渐靠近,而那些支持深层的系统的腐败的基础设施可能就会消亡。
当组织团体设立用于借鉴和保留传统政治投票系统的在线投票系统时,中产阶级和国会之间将会变得更加透明。所有人都可以对比游说团体和政客所主张的政策对普通公民的好处。自主身份和一种持久的便携的信用。
比如,Consensys致力于为下一代去中心化网络开发应用和基础设施,还有机构在Consensys正在研究的其他防欺骗的元素,都具有解决Sybil攻击问题(能够以一种很容易成本很低的方式在互联网上设定虚假身份)的潜力。一旦实现了这一点,创建可证明的公平的去中心化投票系统的主要障碍将会被清除。
采用区块链进行投票,一方面可以免除地域空间上的限制,使得选民可以在家、在工作地点便捷的完成投票;另一方面,跨州重新注册在美国现有选举制度里是不可避免的,但复杂的再登记程序可以改良,在区块链平台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专有ID,与大数据结合就可以在这一个人ID里写入更多关于纳税记录、工作及财产等信息,这些信息就可以在线完成再登记程序。
过时的选举技术,虽然不一定造成不公,但的确打击到了选民的投票热情。将区块链应用到选举领域,除了确保安全和公正外,也会提高选举过程的便利性。而选民不用再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的话,参选率就必然会提高。众所周知,样本数据覆盖越广,得出的结果也就更精确。因此,用区块链投票也能最大程度的体现民意。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