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1月 15, 2018
(|)
150 閱讀
(2018-1-15 洪錦鉉 稻穗)
反對派
篩選參選人的初選如火如荼之際,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在網台一再指控反對派新界東初選候選人范國威及新民主同盟,不斷暗示范國威等新民主同盟成員私下與中共來往。網友們紛紛質疑李永達,「點解十二年前你唔講,偏偏而家先來講?」認同李永達的網友都唔少。此舉引來極大震盪,尤其在網絡上風波更大。
九龍西公民黨前黨員毛孟靜與新界東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在2013年創立「香港本土」,主打香港本土議題,被視為本土派「模範」﹝毛范﹞。在16年立法會選舉時均提出拒絕「大陸化」政綱,在本土派中有一定支持度。一石激起千重浪。民主黨元老李永達在網上針對范國威連抛數石,將中共拖落水。無論真假,打擊范國威等人在反對派內誠信,范國威政治生涯可能從此斷送,新民主同盟及所屬成員的政治前途也勢必遭受致命打擊,政團瓦解和成員四散在所難免。外人不知箇中原由;但本土派和新民主同盟願意坐以待斃嗎?
民主黨在新界東初選中傾力支持工黨郭永健。早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和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為郭永健造勢會站台。論知名度和議政論政經驗,郭永健在新界東是遠不及范國威,以現時反對派初選機制,按理是對范國威有優勢。初選民調和公眾投票尚未有結果,有網友直斥民主黨「不懷好意」,透過李永達口誅范國威,民主黨力撐郭永健,要影響范國威的選情。
有網友質疑,民主黨針對范國威難道不擔心九龍西民主黨袁海文初選選情嗎?其實,反對派陣營在九龍西定了姚松炎為參選人選已是公開的秘密。李永達在網台上直認他不介意在九龍西為任何一個候選人站台,就是不會支持新界東范國威。
從九龍西政治光譜來看,民主黨黃碧雲立法會議員未到退休年齡,理應在下屆選舉爭取連任。代表反對派的候選人在過去立法會補選結果獲勝的機會是較高的,2018年立法會補選,她願意看到袁海文代表反對派出戰九龍西嗎?黃碧雲願意看到民主黨在今屆九龍西有兩位立法會議員嗎?其他反對派的黨派是否首肯民主黨在九龍西有兩位立法會議員呢?
縱使民主黨司庫袁海文真心想代表民主黨參選,恐怕只是一廂情願,始終只是初選的陪襯。李永達選擇在這時機炮轟范國威,既對九龍西袁海文不利,也令本土派不滿,何苦呢?民主黨和本土派支持者在九龍西會否因此投給姚松炎,含淚選個相對不爛的?
洪錦鉉
城市智庫召集人、觀塘區議會副主席
文章來源:都市日報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