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飯泥
經由 在 1月 17, 2018
(|)
56 閱讀
作者:Syc 來源:投資有道(ID:investing_road)
“如果不是價值投資,難道要進行無價值投資嗎?”
——沃倫·巴菲特
價值投資的理念很多人都認同。但究竟什麼是價值投資,不同的人先先後後各個角度給過多個定義。
學術界比較公認的,巴菲特也支持的“企業內含價值”的定義,即“企業未來現金流入的折現值”。基於此,估值方面,理論上最精確的應該是現金流折現模型(DCF)。
然而實際上這並沒什麼卵用。因為根本測不准企業未來的現金流,隨便改個參數就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在我看來,價值投資的關鍵並不是方法和工具,而是重在思想和出發點。
股票,股票,“股”在前,是本質,“票”在後,是表像。股票首先是公司的權益,其次才是可供交易的證券。
不忘初心,我們才不會走偏。買股票就是買公司。這是做價值投資最根本的認識。
所以價值投資的關鍵是實業思維投資。你要明白你所投入的每一分錢所代表的是一部分生意。股票今後前景如何,取決於這部分生意未來的好壞。股票價格高低與否,基準在這部分生意的價值評估。
只要你是根據股票所代表的生意的價值去評估和投資的,就是價值投資。也不以成功與否而論。畢竟實業都有諸多失敗者呢。並不是價值投資就一定能成功,這點和幹實業一樣,充滿各種風險和不確定性。
有些人擅長趨勢分析,去琢磨人心和市場背後的運行機制,也有賺大錢的,不確定是否純屬運氣,但那肯定不是價值投資。
那麼,實業思維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決策呢?
1、尋找和識別好生意。
有沒有發現什麼生意特別賺錢但個人完全做不來的?那就對了。
過去這十幾二十年房地產最暴利吧?我們自己開發不了地產,但地產上市公司很多。
茅臺這門生意令所有酒企豔羨,獨一無二的存在,我們其他人都做不來,但可以股票市場直接買它啊。
騰訊和阿裡巴巴稱霸中國互聯網了,隨便人都能想到,它們一定很賺錢,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會賺更多的錢。雙雄籠罩之下,其他互聯網公司都快沒法創業了。這樣便是特別賺錢但個人做不來的生意。
甚至還有銀行。別看現在不太景氣。可是做實業的,誰不想開家銀行?賺純粹錢生錢的生意,簡直是最好的生意了。
複星國際戰略中的三大板塊——“健康、快樂、富足”,也是我最想投資于未來的三個方向。
至於A股有很多亂七八糟或者小不溜秋的生意,天知道賺不賺錢、賺錢了是真的假的、賺了今天還有沒有明天……反正我是不會投的。
2、遠離那些爛生意。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列夫·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好生意都是相似的,爛生意各有各的爛法。
有的整個行業面臨被顛覆。柯達和諾基亞都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
有的天生毛利低。也許曾經高過,但昔日不再。當然經濟有週期,風水會輪流轉,但有些毛利低的生意,往往有特殊背景,逆轉不回來的。
有的過分依賴某家別的公司。比如神州泰岳上市之初主要靠中移動。假如你非常有錢,這家公司如果整體打包出售,你願意出價多少?至少我是興趣很小的。這類附屬型的公司幾乎沒有成功的案例。
還有的應收賬款過多。且不說很可能有假賬,即便都是真的,也是極惡劣的經營環境和市場地位,說明到處被人欠錢,指不定哪天就成為爛帳,表面看有收入,但實際難講。
一門生意是否有好的現金流至關重要。畢竟,很多實業的失敗倒就倒在資金斷裂。
邱國鷺就曾經舉過一個例子。說電影行業,投入很大,先寫劇本,然後請導演、搭班子、雇演員,一大筆現金流出,然後一年半載之後,影片開始發行、宣傳,又是一大筆費用,而且電影公映之後要等好幾個月才能夠從票房中分到錢。這樣的生意,不確定性很高,抗風險能力特別差。比較而言,房地產的商業模式簡單得多,幾乎棟棟都賣得掉,客戶排著隊交錢,儘管杠杆高,但資金回流其實容易。
3、學會評估一門生意的價錢。
做實業並購,好生意我們願意溢價,爛生意折價都不一定要。股票也一樣。
我前陣子反省自己,以前過分看重估值,對企業自身成長的經營價值關注不夠,便是這個道理。估值低有什麼用,真把它當做一門生意賣給你,你願意嗎?(當然有些我還是願意的,比如銀行股。)
曾經挖礦很賺錢。煤老闆的財富神話很多人應該都有耳聞。A股也有很多煤企啊,是不是可以閉著眼睛買?當然不行。
股票合適的價格並不取決於漲了多少,或者跌了多少,既然我們用實業思維,就要嘗試用生意人的眼光去評估。
也許你算不准,但假如你想投這筆生意,你還是得盡力去算,算它未來能賺多少錢,以及現在的報價是否劃得來。你可能算錯,但不能不去算。假如你根本算不來,那乾脆不要投。
4、多研究和琢磨一門生意的競爭優勢。
我們當然希望投資于高毛利的生意。但資本是逐利的,資金總會湧入好賺的領域,搞得大家都不那麼好賺。(同理,資金也會逐步退出那些無利可圖的領域,存活下來的企業並不總是沒有盼頭。)所以高毛利往往是難以持續的。
一門生意的競爭優勢,關鍵看門檻和護城河。
巴菲特老人家早期主要鑽研股票的帳面價值,後來則更關注企業的護城河(競爭優勢),取得了更了不起的投資成就。
房地產暴利,是憑什麼暴利?萬科、保利的房子好賣,其他開發商的房子就不好賣嗎?是行業賺錢還是這家企業賺錢?
如果你非常有錢,你是寧可自己開發房地產呢,還是以當前股價並購這些房企?過去這十幾年來,雖然投資房企也是很好的選擇,但其實很可能是自己開發房地產更賺錢。未來嘛,品牌和專業化會更有利於大的房地產企業,它們會加寬護城河——只是整體行業毛利很可能下行。
實際上,行業整體很賺錢的時候,優秀的企業個體是很難形成護城河的,只有大浪淘沙,潮水退去,諸多小企業爛企業活不下去了,才看得出誰是真正英雄。
茅臺為什麼被瘋炒?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這門生意無法替代。喝白酒和喝茅臺,是兩個概念。
騰訊為什麼被瘋炒?QQ和微信月活躍用戶9.8億。這護城河得有多寬?
總之,每當我們在投資決策上猶疑不決的時候,不妨稍微轉化一下思路,透視到股票背後的公司和生意上,也許答案就會更加清晰。
或者換位思考,你就是這公司的老闆,從第一人稱的視角來看這盤生意的現況和未來,那麼你就能更加清楚這股票值不值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