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8, 2018
(|)
96 閱讀
话说秦朝末年,刘邦与项羽约定谁先打到咸阳谁就做关中王。出乎意料,实力强大的项羽竟落后了半步。为了不让刘邦好过,项羽几乎把咸阳洗劫一空,带不走的也砸个稀巴烂。部下劝他建都咸阳与刘邦抗衡,他却说要趁此衣锦还乡显摆一下,否则,犹如黑夜穿华服没啥意义。有人听了嗤之以鼻,笑话他像穿衣戴帽的猴子一样,终究不是人样。
该典故源自《史记•项羽本纪》:“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成语沐猴而冠也由此而来,比喻虚有其表,形同傀儡。为何央行要紧急叫停ICO项目,关闭数字货币交易所?就是因为当时国内有太多的企业打着区块链旗号非法融资,明知自己的技术不足却非要沐猴而冠,招摇撞骗。
虽然监管的目的是为了遏制代币融资,没有否定区块链技术本身,但技术不足带来的问题值得深究。虽然数字货币交易所在努力提高安全性,但依然不具备银行级别的安全性,更不用说替消费者存款保险了。于是,Mt. Gox和Bitfinex的被盗就见怪不怪了。同样,DAO也遭洗劫。因此,拥有大量数字货币的用户面临着一定的风险,需要确保货币存储的安全性,或者分散存储地点。
人类对两件事情会感到困惑和恐惧,第一个是死亡,第二个是未知。而这两件事情无不与技术有关,尤其是对技术未来的预测。历史上对技术预见有几次重大错误:
1876年,著名的西联公司认为电话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价值。如今电话已经成为我们的必须。
1899年,美国专利局局长认为所有能发明的都已经发明了。据统计,中国已经成为发明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专利超过一百万项的国家,并刷新世界纪录。
1990年,麦肯锡公司预言到2000年全球手机不会超过一百万部。
追溯商业发展史,1995年因特网刚出,许多厂商趋之若鹜,但只有谷歌成为搜索的领导者;做社交网络的也是枚不胜举,最后赢家只有脸书。始作俑者的开创行为值得欣赏,但很可能先驱变先烈。如此类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同样会这样。失败的后果可以使整个区块链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因为它将对所有看起来可行新颖的计划重新审视,找出切实可行的计划与荒诞不羁的妄想间的现实界限。
连技术本身都没成熟,赢家也无从谈起。鹿死谁手,拭目以待。能力提升有一个“一万小时理论”,技术突破性也存在一个“30年法则”,即技术的突破需要时间积累。区块链技术虽然受到了追捧,但多数还在研究测试阶段,同时也有其他技术与其竞争,区块链真正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待时间检验。失败乃成功之母。
如今,技术研发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越来越高,技术投资越来越庞大,这就更需要我们对技术的未来进行系统科学的预见。正如《楞严经》中佛陀对阿难所说:“若不识知心目所在,则不能得降伏尘劳。”“发兵讨除,需知贼所在。”因此,我们不能沐猴而冠,必须清楚地知道区块链的局限性:
1、区块链是一种中性技术,有应用前景但不可能万能;
2、多数技术还处于研究测试阶段,不仅有其他技术竞争,还有路径依赖的障碍;
3、去中心化和中心化各有优势,现实的应用取决于现实的需求;
4、法律规则和技术规则彼此渗透,相互影响;
5、面对国际的竞争和合作,参与规则制定为王道;
6、区块链技术能否被积极采用得由市场决定;
7、市场主体负责自我优化,政府负责规范监督,治理与监管并举。
诚然,科技文明的进步离不开人类对未来的积极探索。伟大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经说过,世界上有2%到3%的人,他们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现在,他们是人类的先头部队。他们用一生一世的时间预见未来,分享成果,并促进社会发展,从而获得无与伦比的体验。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才能最终成功。区块链技术也是这样。尽管该技术出现了不少失败的例子,但人们还是不能全面接受教训。比如,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但是去中心化也带来高冗余、效率低和资源浪费。
目前大多数区块链项目停留在私有链和联盟链,专家认为脱离公有链是没有真正体现出区块链价值的,公有链才是核心价值。公有链做的好,私有链和联盟链才能做好。如果反过来,就要怀疑它是否可以大规模复制推广。而且,在智能合约中将法律和金融结合起来并不容易,如果代码漏洞被利用,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代码中的漏洞并不仅仅是一个修复了就能被遗忘的错误。并且,对于自己没有足够经验的东西是不能完全将其自动化的。技术不足会影响区块链的发展,同时也要谨记技术并非万能,仅仅依托技术规则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里问题有三:
一是机器会刚性地执行规则,哪怕遵守规则会导致产生未预见的或不想要的结果;
二是区块链的应用如果涉及到实物资产,而实物资产又受到管辖权的法律规则约束,那么技术规则与法律规则的协调非常重要;
三是技术规则不可能仅由数学算法进行治理,它同样是由人制定出来,只不过形式体现为代码和软件。谁制定规则和标准,谁就掌握区块链世界。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罗列了区块链的“七宗罪”:
1、目前大多在私有链和联盟链层级上实现去中心化,还有更高层级的机构或系统可以对整个区块链进行把控;
2、有能力在互联网上安全使用区块链技术和无能力人群之间存在鸿沟;
3、尽管破坏区块链系统需要攻击51%以上的节点难度较高,但攻击者可能转而攻击使用的个人,比如侵入个人的钱包或攻击相关平台;
4、用户与钱包之间的别名身份在匿名性上其实是很弱的,加上比特币区块链交易的透明性,任何人可以通过观察区块链得出关于某事的结论。
5、由于存在路径依赖,旧的观念可能制约新模式的产生,不能平滑过渡;
6、技术规则缺乏现实世界中所需的必要灵活性;
7、给洗钱、诈骗等经济犯罪带来了可乘之机。
正如中金公司在分析报告中所指出的,目前区块链在改造金融基础设施中存在的不足,包括事后不可追索、无法以净头寸结算、无法融券、交易令牌与实物资产匹配不足、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可能形成自我加强的反馈环导致金融不稳定等等。虽然可以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创建新的资产代币,但是这些代币的发行人必须能够证明他们口中的代币确实存在。由于涉及到产权和法院系统,争议调解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致使纠纷调解会非常复杂。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