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2月 2, 2018
(|)
174 閱讀
(2018.2.1 彭博)
英國脫歐的前景正促使一些公司離開。然而香港的投資者卻反其道而行。
憑藉倫敦標誌性的「乳酪刨子」(Cheese Grater)大廈和「對講機」摩天大樓的購買交易,香港投資者2017年成為這座城市寫字樓地產最大的購買群體,交易額佔比高達44%。
這不光是因為英鎊貶值,還源於這樣一個信念,即倫敦這座城市有能力經受住英國脫歐的考驗,並將繼續作為通向歐洲的重要門戶。
第三個原因:價格。香港連續兩年一直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隨著中國大陸的資金湧入,在這裡很難獲得收益。
房地產諮詢公司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的資料顯示,香港的優質寫字樓空間的年租金是每平方米3473美元(約人民幣22190元),包括租金、服務費和稅費。香港的A級寫字樓的資本價值2017年增長了18%,中環地區則增長了24%。
這些增長主要是因為一些創紀錄的交易,包括2017年11月李嘉誠以52億美元購買了「中環中心」大樓的股權。隨著香港被整合進粵港澳大灣區,越來越多的中資銀行和保險公司正在擴大在香港的辦公空間。
仲量聯行稱,房價的上漲導致租金收益下降至20年來的最低水平附近。中環的房租收益率為2.7%,相比之下,倫敦優質辦公區的收益率為3.5%。
倫敦的優勢還在於寫字樓的租金收入更加穩定。那裡的租約一般為10年期左右,香港則是三年左右。
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就對倫敦市場充滿信心。通過購買「乳酪刨子」的股權,該公司可以穩賺3.5%的租金收益。此外,由於2017年1月購買了帕丁頓區的寫字樓One Kingdom Street,該公司還獲得了A級辦公場所和5%的年租金收益。中渝置地參與的財團還將購買被稱為Gotham City的項目的多數股權。與此同時,「對講機」大廈則被香港中草藥健康產品製造商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所購買。這座摩天大樓的造價為4.7億英鎊,售價為12.8億英鎊。李嘉誠和兒子李澤楷也投資了倫敦的寫字樓。
港幣對英鎊匯率2018年已經下跌了4.6%。港幣下跌可能使一些投資者放慢腳步。但是隨著一些財力雄厚的內地開發商繼續湧入這個城市,可以說香港與倫敦的蜜月才剛剛開始。
分類: 6B.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