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飯泥
經由 在 2月 5, 2018
(|)
118 閱讀
(來源:中國網)
在大陸、台資和美資企業因為生產成本等問題跑路美國、東南亞建廠的大背景下,當前日資企業也加快了撤資、轉移的步伐。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曾經輝煌的世界工廠,曾經不可一世的蘇州,也將會在南方冬天的雨雪中默然零落。
慢慢瓦解,頃刻崩塌!
這是海明威小說《太陽照常升起》裏描述商人破產的句子。
在大陸、台資和美資企業因為生產成本等問題跑路美國、東南亞建廠的大背景下,當前日資企業也加快了撤資、轉移的步伐。
2018年1月7日,中國南方製造業重鎮蘇州,寒風凜冽,異常陰冷。也就是在這一天,世界五百強的日資巨頭——日東電工蘇州工廠宣佈將於1月份停產,2月份開始解除合同。這一在高峰時近6000多人的巨型工廠,將裁掉最後的1000多名中方員工,正式退出中國市場,1000多個家庭將在春節前失業,迎接史上最冷的冬天。
日東電工株式會社是一家擁有94家分公司的企業巨頭,曾經先後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廈門、香港、深圳、蘇州和臺灣設立了分公司。
而剛剛出事的這家企業於2001年7月5日在蘇州工業園區註冊成立,是一個製造柔性電路板(FPC)、偏振光片的生產基地。公司投資總額達130億日元,鼎盛時期員工達5500名左右,占地面積70,000 ㎡,主要產品是柔性線路板(FPC)和液晶顯示用偏振濾光膜(NOS)。
目前,工廠員工在網上廣泛發起求助,鬧翻了天,廠區到處都是“要工作、要糊口”的維權橫幅和員工,沒有裁員都是“歲月靜好”,裁到自己頭上,才能體會到天塌地陷。
然而動靜鬧再大也於事無補,日資去意已決無法挽留,讓人聯想到去年元旦後美國硬碟巨頭希捷裁員千人的躲避非法徵稅大逃亡,也讓人聯想到兩月前尼康無錫工廠裁員2000人後的關閉。
“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曾經輝煌的世界工廠,曾經不可一世的蘇州,也將會在南方冬天的雨雪中默然零落。
繼尼康之後,又一家領頭羊級別的日資企業要撤離,此事顯然非同小可。那麼,事實的真相究竟是怎樣的呢?
原來,就在昨天,蘇州日東廠的日方代表突然向中方課長以上級別的管理人員宣佈,工廠將在1月底停產,2月開始解除合同。對於日方在凜冽的寒風中突然宣判他們失業,猝不及防的員工開始騷動起來,並向廠方提出了2N+1的賠償方案。
關於日東電工蘇州工廠的關門,網上算是鬧翻了天,大家看法也不一致。有網友表示,蘇州的房價物價這兩年跟坐飛機一樣,企業生產成本直線上升,為了減少成本只能選擇關閉工廠,外資可能會轉移到成本低的東南亞國家。
事實上,蘇州日東電工的員工人數已經從鼎盛時的五六千人,急劇下滑到目前的1000人,由此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有好事的網友還算了一筆帳,蘇州工業園區工人稅後基本上到手平均大約是5000多,若算上五險一金,則公司供養一個員工需要12000元/月。這樣的成本跟越南工人1000多一月相比,根本沒辦法競爭。而且,同樣一件商品,中國生產成本原料加人工成本加稅費是100塊,越南加起來才70塊。同樣出口,越南報價100,中國企業怎麼跟人家競爭?
蘇州,作為媲美深圳的另一個中國製造業之都,曾經是世界五百強企業的聚集地。然而,自2009年以下,在這裏的外資企業卻相繼拔起營寨,向東南亞打馬而去。耐克、阿迪達斯、聯建、宏暉、飛利浦、普光、華爾潤、諾基亞、紫興、希捷、及成.....這一長串的名字,個個都曾經是聲名赫赫,員工動輒上萬的企業。
歸根結底就這四個原因:
1、產業升級
確實,“供給側改革”、“產業轉型升級”、“工業4.0”、“智能製造”已經成為了近兩年來非常熱的話題,不提這些口號,不趕走幾家低端外資工廠,你都不好意思說是一線二線城市。
土地財政讓地方政府吃飽了,高速的經濟增長讓市民吃飽了,他們覺得髒亂差的製造工廠已經影響了環境,不能代表城市的形象,工廠的去留對他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他們沉浸在房地產和金融的海市蜃樓中,忘記了這個城市的興旺之本——製造業,也忘記了來時的路。
2、高房價
就拿蘇州的房價為例,這兩年蘇州的房價用暴漲來形容毫不為過。回顧2016這一年,成為了蘇州樓市名副其實的“地王年”。2016年全國七個城市土地出讓超過千億,蘇州領跑,今年土地出讓金約1773億元,是2015年全年數額的3倍不止!限價之前地王頻出,豪宅話題引發朋友圈圍觀。蘇州、南京、廈門、合肥被稱為“樓市四小龍”。
而這種暴漲的狀況在2017年才有所改觀,但是房價仍然維持在高位,無形拉高了製造業的生產成本,這是不爭的事實。
3、物價飛漲
蘇州不僅房價飛漲,給實業加稻草,物價這兩年也跟坐飛機一樣。冷眼認為:特別是供給側改革和環保的雙重打壓下,原材料價格暴漲,企業生產成本直線上升,為了減少成本只能選擇關閉工廠,高端的直接回流本土,中低端的轉移到東南亞國家,蘇州已經被空心化。
4、高稅收
當前美國、歐洲、日本都在減稅,吸引全球資本回流投資的大背景下,我們要不要減稅,成為很多自媒體關注的重點。而冷眼一直認為:我們已經沒有了減稅的空間,增稅是新常態。
2017年年初的因為蘇州稅務局對希捷補收稅款,導致希捷大逃亡。不管誰是誰非,稅務成為驅趕外資撤離的一個重要因素,無可辯駁。
雖然這些大型企業都在蘇州成為了歷史,但這一切並沒有影響到蘇州的繁華。這幾年,隨著蘇州房價飛漲,服務業爆炸式增長,蘇州經濟展現出了另一番繁榮昌盛的景象。
令人無比吃驚的是,面對部分水土“不服”的外資企業的撤離,新一代的年輕人可不這麼看。在他們看來,這些外資撤走了,就會有成百上千個華為、中興、美的、格力、京東、騰訊、阿裏站起來。中國現在已經告別了被外資剪羊毛的時代,而是憑藉強大的智能製造實力,與外資巨頭一絕高下。
目前來看,一百個年輕人裏面,至少有80個年輕人是樂見這些外資撤離的,儘管他們有沒有經歷過父輩的艱難困苦,但他們堅信外資的撤離是中國強大的結果,而不是被拋棄。
而他們很少能意識到,這些外資企業撤離後,不僅意味著該企業的員工失業,更意味著依靠其生存的整條產業鏈被斬斷,大一片同胞將要失去飯碗;他們也看不到,目前很多高端製造業核心技術,其實都被歐美日企業所掌握壟斷,經過40年的發展,我們還僅僅是學到了皮毛,處於賣苦力、代工的水準,產業升級遠遠沒有完成,外資的撤離,讓我們失去了最後學習的機會,成為閉門造車、夜郎自大的夢想家。
更可怕的是,外資撤離讓我們失去了一種相容並蓄的心態和思維,從狹隘到開放很難,但是從開放到狹隘就在一瞬間!
失業不可怕,冬天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正在越來越封閉,越來越愚昧,這是無法治癒的硬傷!我們都沉浸在印鈔機的轟鳴聲中,沉浸在鋼筋混凝土的虛假繁榮中,長睡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