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2月 9, 2018
(|)
276 閱讀
(2018-02-08 水木然)
作者:水木然 微信號:smr8700
本文選自變革三部曲(已經出版上市)
轉載請注明作者和微信號
1
看到一個新聞:TVB真人Show裏,一個22歲的香港某珠寶公司女職員因為一句話火了。這句金句就是:
“有樓,才有高潮。”
她把自己的一切都明碼標價。
想要打動她,請至少有2000平方呎的房子,約合200多平米。
要知道,香港房子均價要20萬左右!
我們今天先來探討一個問題:
為什麼現在的男生,都不願意花時間去追女生了?
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超過對任何經濟現象的探討,什麼實體蕭條、房價泡沫等等所有問題,在這個問題面前都不足一提。
十年前,我們在各種雜誌上經常能見到各種純愛、唯美的愛情故事,遍及到校園、職場、家庭等各個角落。
但現在,我們在互聯網上極少在看到對浪漫愛情的歌頌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功成名就的創業故事。
這是為什麼呢?
這看似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其實背後隱藏著人類的終極問題。
2
現在的社會,人們只會越來越現實,人與人交往的目的都是為了利益交換,而不再會涉及其他。談感情多累?談利益多直接。大家各取所需。你擺出你的條件和需求,我擺出我的條件和需求,合則來,不合則去,各自趕緊物色下一個對象。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效率至上的社會,社會變化時刻要求我們要效率至上,大家都在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尤其是男人,幾乎個個都肩負著改造世界的重任,哪有那麼多精力、時間、耐心去瞭解一個人,或者去等待一個女人啊?
所以啊,今後的愛情也都是明碼標價的,不信你去各種各樣的相親網站上看看,那一排排美女帥男的下麵都是什麼,不就是工資多少?身高多少?車價多少?房子幾套?存款多少?這些全部的被是量化的數據啊,然後再附上一句話簡介,接下來大家開始用滑鼠互相選擇。
原本在我們眼中至高無上的愛情,到最後變成了一堆可衡量的指標。我們要找的只是一個可以讓你生活更好的人,達到效益最大化。
比如TVB裏這位女生,
這就是現在的愛情。
既然這樣,對於男人來說,與其在追一個女孩子上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倒不如把這些時間精力都用在事業發展上,只要事業成功了,一切都來了,如果沒有錢,即使創造了一時的浪漫,又能維持多久?
說的現實一點:女人對男人的評判,最後也往往都會歸結到男人的身價上。既然是這樣,男人們就更不用多想了,趕緊去賺錢吧。
是的,我承認,還是有很多人嚮往和熱衷浪漫主義,但這只能說明“浪漫”本來就是人類的本性之一,如今這個本性被現實遮蓋了,無處發揮。
再說的現實一點,男人的根本需求就是性:我要趕緊去成功,這樣我就可以接觸更多的女人;而女人的根本需求是錢:想找一個讓自己生活更好的男人,這就可以歸結成兩個問題:你能為我花多少錢?和你願意為我花多少錢?
所以最後的男女關係就是:一個出錢一個出色。這就是未來男女的主流關係。
我說的太現實了對嗎?但這就是現實,一切就在上演。
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性愛越來越容易,愛情卻越來越遙遠。
他們尋找性愛,就像點一份外賣一樣簡單。
用古代的話說就是:食色性也。
用現在話說就是:陌陌的重要性,並不次於大眾點評。
3
但是,最可怕的還不是這個。
最可怕的是人類在異化!
結合一下現在智能機器人的發展,你就會發現這個問題:人類在機器化,而機器在人類化。
首先,人類在“去感情”,我們正在變的越來越理性、麻木、機械化,對一切都漠不關心,就像一臺臺設定了既定程式的機器。
尤其是生活在一線城市的孩子們,大家整日奔波於各種場合之間,各種商務洽談眼花繚亂,各種社交聚會就像逢場作戲,看著笑臉相迎,實際內心冷如機器。
我們的語言、情感、生活趨向於格式化,我們的基因也正在一段接一段地被破解,新的人類生命可以預先按需設計,甚至男人的性趣也可以被“虛擬現實”技術(AR或VR)深度滿足了……人類正在沿著一條不可逆的路徑走向機器化。
而機器在“加感情”,機器正在嘗試跟人類去溝通,他們試圖變的有感情,去讀懂人類的心理變化,這就是智能機器的發展方向。比如情感語音合成,使機器人在情緒表達、情緒溝通上逐漸有了人格特徵。
如果繼續按照這個思路發展下去,終於有一天:人類會變成機器,而機器變成了人類。
於是,人類的靈性終將消逝在自己創造的文明裏。而當機器有了靈性,開始在地球上行使上帝的權力。
一百年前有一部著名的消失《我們》,故事中的未來人類就成了如同機器一般的人:每個人都沒有名字,只有國家統一分配的號碼;然後身穿統一的制服,以四人一排的整齊佇列在大街上行進;每天早晨千百萬人,以六輪機車的精確度一齊起床;然後千百萬人在同時開始工作……
這就是人類機器化的最終結果。
這才是人類的終極危機。
一切的危機,其根本都是人性的危機。
最痛苦的是:你明知身處其中,卻還不得不隨著社會一起運轉。
人生就是一個巨大的枷鎖,你不得不重複上演那些無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