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rick ng
經由 在 2月 21, 2018
(|)
75 閱讀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2018年2月20日 上午6:21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澳洲傳媒引述美國高層官員報道,澳洲、美國、印度、日本四國正商討設立一個聯合地區基建計畫,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試圖以此抗衡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澳洲金融評論》引述該匿名美國高官稱,這項涉及四個地區夥伴的計畫,目前仍在初期階段,仍未成熟到足以在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本周訪問美國期間,作出正式宣布。但特恩布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談,議題之一就是這項計畫,並且正被有關各方認真討論。官員聲稱,這項四國計畫目前的定位,是要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之外的「替代方案」,而非一帶一路的「競爭對手」。
該名美國官員說,沒人說中國不應有基礎建設,又說「中國可能會興建一個不具經濟效益的港口,但我們可以興建道路或鐵路連接那個港口,使之成為具經濟效益」。
美日印澳四國最近恢復召開四方會談,深化彼此的安全合作,引起北京不滿,今次的計畫相信也會受到北京緊密注視。外界認為此計畫顯然是針對經濟與軍事實力都不斷擴充的北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早前被問到有關這項四方合作的報道,他表示,日、美、澳、印經常就共同利益議題交換意見。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