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憤青
經由 在 3月 7, 2018
(|)
154 閱讀
作者:磁鐵法拉第 來源:港股那點事(hkstocks)
剛剛過去的二月,對於全球股市來說是個不平靜的月份,美股大跌,隨後帶動全球股市集體撲街,而其中最受傷的,卻是和中國相關的市場。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HSCEI)跌了8.7%領跌全球主要股指,緊隨其後的是上證綜指跌6.36%,恒生指數跌6.21%,滬深300指數跌5.9%。
當所有市場參與者把原因歸結于美聯儲加息節奏的時候,一個更大的陰影正在籠罩在人們的頭上,中美甚至全球會真的爆發“貿易戰”嗎?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總統宣誓就職,上任後立刻將美國從全球化的掌舵者轉為貿易保護主義的領軍人,將全球國家劃分成順差國、逆差國兩個陣營,強烈譴責中國、墨西哥、德國、日本等國損害了美國利益,向世界各國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
從2017年起,美國對中國的鋼材、鋁板等產品發起232調查、發起智慧財產權方面的301調查和“雙反”調查、先後否決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速匯金公司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與華為合作銷售產品。
剛剛進入2018年,美國鋁業協會表示,美國商務部最終裁定中國鋁箔生產商獲得不公平補貼,並且產品售價低於公平市場價值。反傾銷稅率據悉為48.6%至106.1%;反補貼稅率據悉為17.1%至81%。
2018年3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將最早于下周對鋼鐵和鋁徵收新的關稅,其中對鋼鐵徵收25%的關稅,對鋁徵收10%的關稅。
消息一出,隨即震驚全球,最快速而直觀的影響,股市下跌!
3月1日當日,美國股市三大股指皆大跌超過1%,工業公司占比較大的道鐘斯工業指數下跌幅度尤為大,這已是(三大指數)三日以來的連續下挫,基本已宣告2月以來的反彈上升結束,經典技術分析指出“雙頂形態”的魅影顯現,值得警示。
3月2日,恒生指數下跌1.48%,國企指數下跌1.81%,鋼鐵、鋁板塊跌幅居前,帶動週期股全線走弱。上證指數、深圳成指走勢偏軟。媒體輿論漩渦中的兩國——中與美,正承受著投資者心理恐懼不安帶來的第一波經濟上的衝擊。
01 “我和你、心連心、共住地球村”。 ——2008年北京奧運主題曲的開頭白
許多人視過去二三十年國際貿易及投資增長為全球化的進程。全球化浪潮業已推倒各國疆界,使全球經濟一體化,讓世界無界,所以才有人把全球化結果比喻為“地球村”,世界已經是平的。金融危機前,全球化浪潮讓國際貿易及全球貿易額的增長速度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在這浪潮頂尖的最為受益的兩大弄潮兒,明顯是美國和中國。美國靠進口而強大,中國靠出口而成長!
2017年為中國加入WTO的第16個年頭,加入WTO對促進中國外貿發展和拉動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已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成為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交易夥伴。中國經濟獲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國,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官方資料顯示:
2001年我國進出口總額0.51萬億美元;
2017年這一數字為4.38萬億美元,約為入世前的8.59倍。
其中,
2017年中國出口額達2.42萬億美元,較2001年增長了約8.09倍;
進口額達1.96萬億美元,增長了近7.05倍;
外匯儲備達3.13萬億美元,較2001年增長了13.75倍,最高峰值將近4萬億美元。
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前,中國的經濟增長靠的就是“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貿易的拉動。
若把投資和消費視為國內經濟內迴圈的部分,那出口貿易代表的就是外部需求。眾所周知,過去中國的經濟增長大部分是由“投資”這架馬車驅動的。只需掌握宏觀經濟基本知識的大多數人就可以輕易分析出,經濟體內部可用于投資的錢,(不考慮資本自由流動)其實是靠淨出口掙來的,而外面掙來的錢,不是消費了就被儲蓄或投資了。全球化浪潮讓中國成為了“世界工廠”,MADE IN CHINA 的標籤讓中國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供給方。
“三架馬車”最後當可以抽絲剝離,直指淨出口,穿透之後便是貿易順差。
而美國作為靠進口維持本土經濟“低成本”消費及享受全球供養的需求方,在全球化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貿易逆差,更是欠下了大量國債。
根據2016年的資料,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逆差高達3470億美元,占美國商品貿易逆差總額的近50%。
中方為正,美國為負,正負相吸,乃自然規律。
02 1840年,英國對“閉關鎖國”的滿清發動了以“保護通商”為名的鴉片戰爭。
緣于長期的對英外貿中,清政府下的中國一直處於貿易順差地位。為了扭轉對華貿易逆差,英國開始向中國走私毒品鴉片,奪回流出的資本。1838年,道光帝派林則徐奔赴廣東查禁鴉片,影響到了英國實現這一目的,同時也為了打開中國市場大門,向中國傾銷商品,英國政府以此為藉口,發動了軍事戰爭開端的“貿易戰”。
1985年,美國讓日本簽下了“廣場協議”,逼迫日元一直性大幅升值。
從1953年到1979年,日本工業平均年增長率為10.9%,同期美國為4%。至1985年,日本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債權國,對外淨資產達1298億美元,當年美國對外淨債務超過1000億美元,反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結束了美國長達70年債權國的輝煌歷史。
同時美國政府面臨著貿易赤字和財政赤字的雙重壓力。1984年,美國對外貿易赤字便已高達1224億美元,其中對日本的貿易逆差約占40%。“廣場協議”後,日元在不到6年的時間內升值了4倍,大量的熱錢蜂擁而來,致使經濟持續過熱,最終使得泡沫破裂,從此與世紀之交高速發展時代失之交臂,空歎“失去的十年”,甚至二十年,至今尚未回氣。
鏡頭拉回至當下,世界呈現多極化,大國林立,超級大國各自製霸一方。如今的美國既不能簡單粗暴地對貿易逆差最大國發動軍事戰爭,也很難逼使強匯率管制的大國胡亂大幅調節匯率。想奪取利益,要麼是經濟體間的商戰,要麼是政府支持企業對外進行商戰,這是純商業利益的角力。
這樣就不難理解,當下特朗普的建立貿易壁壘,調節關稅,對外部企業的經商產品資格審查,或者單純對國屬企業大幅減稅來增強其國際貿易的優勢,如此等等。還有一種就是比較繞彎的政治籌碼交換!
美國聯邦參議院於2018年3月1日通過《臺灣旅行法》,這項法案鼓勵臺灣和美國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請劃重點,是所有層級官員,還有“互訪”。在過去,尚未被美國承認主權資格的臺灣從“不敢”正式以國事出訪美國,僅敢稱私下“過道”或“借境”經過美國,美參議院通過此法案,無疑於變相改變了這一“地位認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1日在記者會上強調:
“上述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很明顯的,特朗普政府正在打一套政治經濟組合拳,顯示出一副劍拔弩張的樣子,為的還不是利益交換的訴求。有訴求是一回事,能拿到又是另外一回事。換一個角度想,能如此大尺度地,看起來肆無忌憚地試探中國的“底線”,除了餓瘋了,也許是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了。
美國想一改消費全球的習慣,不靠過去玩得極溜的軍事和匯率手段,單純用經濟或沒啥轉彎餘地的政治手段,是很難改變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屬於不按常理出牌,這才是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可怕之處。難在只有華山一條道,要幹只能一干到底!
無論歷史遠近,長期貿易順差一直是“貿易戰”的核心矛盾,這是第一個總結的規律。第二個總結出來的規律是,發動“貿易戰”要取決於時點。
03 但為什麼美國要選擇這個時點來發動“貿易戰”? 以及為什麼美國的贏面其實更大?
首先,大家先不要忘記,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既是一個商人,也是一個政客。作為商人,其天性就是重利輕情義,追求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無論是曾經大力推動的萬億美元大基建計畫,或企圖重振美國本土製造業的措施,還是全面大幅度的減稅計畫,無一不體現其“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競選口號。商人眼裡,只要rich起來,就是great了。所以不遺餘力為美國企業爭取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是特朗普總統的施政方針。
在競選期間,特朗普承諾將在出任總統的第一天就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還威脅要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45%的高關稅。這其中也許有特朗普一貫的打嘴炮作風,但是不按常理出牌也是大家對他的評價之一,特朗普的經濟顧問Judy Shelton曾稱“特朗普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目前看來,事實上,他已經正在行動!
作為一個政客,上任一年多以來的特朗普總統基本上沒成功通過了什麼重大的法案,幾乎沒有什麼政績,而且還獲得了“以最低平均支持率結束首年執政”美名,按相似上任時間比較,他是所有美國民選總統中民調支持率最低的一位。
英國《泰晤士報》曾指出“一旦一個人贏得了第一個美國總統任期,那他就是贏得下個任期的最熱門人選。”在其公佈上調鐵鋁行業的進口關稅這一消息前,特朗普宣佈將全面啟動連任競選。他如此聲勢浩大地再次代表美國民眾及美國企業的利益,最終盯住的只是選票而已。
再次,美國選擇在此時出手,用特朗普的說法,就是“easy to win”。美國的經濟已實質性轉好,而且轉好太久了,從美國股市持續長時間慢牛可以感知一二之外,擁有專業知識、經驗及資訊優勢的美聯儲官員那強烈的加息言辭和意願,也是最有力的證據之一。俗話說,強者為先,率先轉強的美國經濟,給了美國在“貿易戰”下先手的支持。
戰爭的時機選擇看的是敵我雙方態勢,以中國為例,中國經濟正在轉型階段,進入了“新常態”,從貨幣政策來看,實際上,正推行略為從緊的政策,引導在流通領域空轉資金儘量回歸到實體經濟中,抑制住資產泡沫進一步吹大。
匯率上嚴控和管制,防止資本外流,過去短短兩三年間,我國的外匯儲備已從高峰期的接近4萬億美元大幅回落至3萬億美元,為了結束這種“失血”的局面,央行全面保匯率,推行強勢人民幣政策,對外匯市場進行實際操作,完全扭轉了人民幣貶值的預期。
2017年人民幣美元累計升值超過6%,2018年1月1日至今超過3%,大家已經發現了不少上市的年報上已出現匯兌損失大幅增長!同時,一年6%的升值幅度已經遠超出口企業的平均淨利潤率!
前面已分析過,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
1)出口的利潤已經被升值所“侵蝕掉”;
2)投資中的固定投資累計增速已放緩至7.2%,為過去18年的新低;
3)消費方面,全社會零售總額方面,增速僅為10.2%,創了自2003年以來的新低。
很明顯,三架馬車的車輪子已經出現問題,中國經濟還能靠什麼來拉動呢?美國選擇在此時在貿易領域出手,更是在投資和消費都不足的情況下,對中國短期唯一指望的出口“蛇打七寸”!
在貿易領域,美國有最強的武器支持:弱美元和減稅,而“轉型中”的中國其人民幣升值(過高的人民幣匯率)正是阻礙其出口貿易興旺的最大障礙,這個戰場,就是讓美國“easy to win”的信心來源。
所以這場貿易戰,對我們來說註定不會是一場輕鬆的戰爭?
风吹江南小密圈上线
希望更多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前行
通过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或添加客服微信号:jingnan1997加入
(付费形式入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