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3月 12, 2018
(|)
149 閱讀
(水木然 2018-3-12 稻穗)
摩托羅拉,作為世界上第一部手機的生產商,
曾幾何時,它在很多人心中就是手機的代名詞。
至今,我仍然能夠清晰的回想去那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語:“hello,摩托”
然而,盛極必衰!
自從2014年聯想斥資29億美元從穀歌收購了摩托羅拉之後,聯想在全球的智慧手機份額越來越低,各大機構測評的全球排名中,也難覓聯想的蹤跡。
如今的摩托羅拉早已大不如前……
我們先來回顧以下它的發展簡史:
曾幾何時,摩托羅拉一度是美國的驕傲企業,在固定電話轉向行動電話的時代,摩托羅拉和諾基亞成為了那個時代的王者。
1987年,摩托羅拉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一款“3200”型號的行動電話成為了身份的標誌,那就是當時的“大哥大”。
1994年,基於行動電話業務的快速增長,摩托羅拉在財富500強中排名第23,收入達220億美元,利潤接近20億美元!
1996年,摩托羅拉308C型號橫空出世,俗稱“掌中寶”,那時中國剛從類比網轉成GSM數位網。
這是世界上第一台折疊上翻蓋手機,正是這一超前、激進的設計,奠定了摩托羅拉在“翻蓋界”的地位。
2004年9月,摩托羅拉史上最瘋狂的系列誕生,那就是刀鋒V3。這款手機在全球銷量一度達到1億部,也就是說每6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用的是這款手機。
然而,讓人沒想到的是,僅一年之後,摩托羅拉就開始步入衰退期。
2005年,摩托羅把手機的銷量開始大幅下跌。
與此同時,諾基亞風頭正旺!
然而,這時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做電腦的“蘋果”忽然出來了,做出了觸屏的智慧手機,2008年,iPhone 3G正式上市,智能手機時代拉開序幕,
蘋果的誕生,宣佈了諾基亞、摩托羅拉時代的終結。
10年之後的今天,當蘋果手機還在如日中天時,中國的華為異軍突起,又發佈了全球首款AI手機,將手機帶入了人工智慧時代。
與此同時,蘋果的發展瓶頸,越來越凸顯!
這就是這個時代:沒有一種模式是長存的;沒有一種競爭力是永恆的;
無論你是誰、掌握了什麼資源、積累了多少家業。總有一種變革針對你,總有一款危機適合你。
同樣遭遇厄運的還有HTC、LG等等手機品牌,這些曾經的手機巨頭卻在競爭中逐漸沒落,很大原因在於:他們在每次變革中沒有抓住點顛覆或變革的尾巴。
要知道,在市場的競爭下,在每次的變革中,部分企業也許只是稍微一不留神,就可能會錯失了變革的某一個環節,從而走下了歷史的舞臺。桂冠的光環耀眼奪目,但同時本身也是沉重的。
與此同時,我們應該看到另一種悄然發生的變化:國產手機品牌在崛起!
印度的小米,俄羅斯的中興,歐洲的華為,非洲的傳音......每個中國手機品牌都有了自己的海外領地。
如今的歐洲,最流行的已不是蘋果,華為卻越來越普及,而且中國手機在印度和東南亞地區都擁有龐大的市場佔有率。
如今的非洲,傳音手機被評非洲消費者最喜愛品牌100強,位列第16位,在三星、諾基亞、蘋果之後,領先於索尼、微軟等品牌。
而且這家品牌在非洲市場份額占到40%,成為名副其實的“非洲之王”。
中國手機在海外為什麼這麼火呢?
印度Livemint網站評價稱,中國品牌的成功可以歸功於其極高的性價比,更好的用戶體驗,更快地採用4G技術,並且更重視相機在大部分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正是這樣,外國消費者也越來越多地把手機從蘋果、三星換成了華為、OPPO等。
看華為和OPPO智慧手機的facebook主頁上,海外網友紛紛留言,表達了對中國手機的愛:
更有還沒有使用過中國手機的外國網友們,迫不及待想要體驗中國手機的魅力。
華為P9和P10手機啥時候能在奈及利亞上市?
還有巴基斯坦!
OPPO在英國有賣的嗎?線上有嗎?找不到哪裡有賣OPPO的,急!
時代,真的變了!
如今,中國手機已不再是“山寨”、劣質的代名詞,而是更具科技含量、更具工業設計的產品。這一點,世界有目共睹。“下一個矽谷已出現在東方,中國的創新一代已準備好與世界頂級高科技品牌正面競爭。”美國著名技術雜誌《連線》刊文評論稱。
的確,不只是手機,中國高鐵、航太裝備、核電設備等的國際化發展都已實現了突破。相信在不遠的未來,“中國智造”將帶給世界更多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