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言
經由 在 3月 26, 2018
(|)
208 閱讀
萬科未必是地產界最喜歡給內部議題起代號的公司,但是,在北京地產界,北萬一定盛產一堆最喜歡給商業計畫起綽號的職業經理人。
不服氣的可以評論留言。
我先列舉一下這些年北萬曾經起過的商業綽號:
V-link,6➕X,作品時代,萬鏈inno-home,最近一個是,V盟狂歡日。
如果加上劉肖在杭州萬科履職的那些年,還要加上,三好住宅(好房子,好服務,好鄰居)。
商業綽號最大的好處在於,它高度濃縮了一時一地的當下商業特徵,然後用最簡潔最識別性的語言,進行封存。
等有一天,人都記不得了,但是,你根據那些商業綽號,卻能輕易還原他們那時最想表達的年度特徵。
沒有什麼比綽號更能克服時間磨損了。
大約在去年九月份,一勺言寫過一個文章,叫做:
「剛剛,萬科公佈了一份特殊的「創業計畫書」」。
這個計畫書一經出爐,之前的綽號黯然失色,再也不提了。
為什麼?因為萬科的領袖告訴我們說,大家正在進入下半場的城市配套服務商時代。這個時代最大的特徵就是,一個光提供買地賣房服務的地產商是一個進入不了新時代的地產商,真正有前途的地產商,應該是能造景、會佈景,善於提供場景的大師。
20個小時後,週一晚間,萬科A將發佈2017年報,這個提法很有可能寫進萬科的2018年度官方檔中。
很多人會覺得那個文章有點標題黨,但是,你看進去的話,就會明白,劉肖在裡面藏了一罐黃金。
黃金就來自于,北京萬科把各大專案的行銷預算集中起來,拿出一部分,用來購買或者免費置換一些內部、外部的消費產品與服務資源,然後,把這些資源做成一個萬科大禮包,在萬科司慶日的當天、也就是傳說中的V盟狂歡日,大尺度主要向兩類人群開放送溫暖:
1,萬科的業主;2,萬鏈的用戶。
這個V盟狂歡日以後每年都有。但是,目標使用者特徵表明,你要享受這個待遇,要麼購買萬科的房子,要麼購買萬鏈的精裝修服務。
為了讓這個生意計畫書能夠持續運轉,一勺言還在文中特別提出了個人忠告:這個計畫書能夠順利兌現,考驗的是,北萬能否建立一個內部與外部服務資源包可持續的供應能力,因此,北萬區域可以考慮,發起一個內部創業公司,專司其職。
我如此為自己的這個點子感到驕傲,以至於,去年底,我興沖沖地就在北京萬科總部的籃球場邊,與一個萬科中層抽煙聊天時表明了毛遂自薦的想法。
然而,這個想法當場夢碎。
此人說,公司正是這麼想的,團隊已組建云云。
百感交集。呵呵,算我白說嘍。
三四天前,北萬最新又發明了一個新詞:V盟泊寓日。
什麼意思呢?
V盟平臺資源所能提供的所有場景、服務與產品,都向另一類正在迅速壯大的「萬科人口」——泊寓的長租青年們開放。
這一天,被北萬定在了一年中每個季度末月的21日。也就是說,一年四次,萬科的長租青年們,只要你加入泊寓,你就將享受北萬的V盟平臺所能提供的一切資源服務。
大到免費特價長租房,小到京東5折零食,嚴選7折家居,OFO限時免費,口腔免費清潔,miniKTV,等等,只要你願意貪得無厭,不嫌不好意思,都可以滿足。甚至,當你打算約你一見鍾情的另一個長租女青年,北萬都會考慮組織一場踏青游,創造一個貼近女神的機會。
這事情突然就有意思了。
「租售同權」是過去幾個月響徹地產圈的最政治正確的語言,很多人不相信,把它當做真實的謊言。其實,它慢慢正在落地,我們要給地方政府多一些時間,它們決心還是很大的。
但是,現在可以很確定地說,在北萬這裡,「租售同權」已經成為了現實。
現在,你買萬科的房子,用萬鏈的裝修,租萬科的泊寓,都可以享受一年至少四個大禮包。
我把它稱之為北萬版的「租售同權」。
有一天,達因放下手中玩具,跑過來問我,「爸爸,你知道什麼叫做盒飯麼?」
當時,他已經問了很多個問題,從魚為什麼非要在水裡,恐龍是凍死的還是餓死的,到藍鯨究竟能不能打過豹子。我窮盡記憶力回答他的提問,最後一點耐心剛剛耗盡。
我說,「不知道。你知道麼?」
達因說,「盒飯就是,有吃的有喝的。」
嘖嘖,這回答,經典,夠酷,管用。
很多時候,人容易從具體可見、常識範圍內的物理角度試圖解答問題,卻忘記了換個抽象的角度,也許效果更好。
如果你來問我,哥們,你寫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明白什麼叫做「V盟泊寓日」咋辦?
當然,放心,我不會回答你說,涼拌。
相反,我會一本正經地這樣回答你:
1,它讓你的北漂更有滋味,站在房價的對立面,重新定義北漂,說不定你會愛上北漂。
2,這是北萬V盟平臺第一次與北萬近2萬間泊寓的長租青年互動,你們以後每個季度都將有一次例行專屬狂歡日,簡稱泊寓例假。
3,大量的服務與產品資源的固定投放,會在眾多的長租青年裡留下消費的軌跡。這些軌跡資料可以提煉出一個偏好、用戶畫像,而它是北萬下一個長租生意的起點。
這樣的回答,是成人間的回答。如果它讓你更加不明覺厲,目的便達到了。
最酷的永遠是下一個。區首先生的下一個商業名詞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