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4月 4, 2018
(|)
121 閱讀
(2018-4-4 楊玉川 稻穗)
中美貿易戰暫時如同我們預期,進入引導輿論、討價還價的嘴炮階段,可能是怕時間太緊、萬一沒把握好,假打弄成真打,有違初衷。美國又主動延長嘴炮時間,美國貿易代表日前表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加稅的實際動作在6月前都不會發生。期待在這段時間內,雙方可以進行有效的談判。
至此,市場對中美貿易戰開始有些迷失方向,陷入了既不敢信其打也不敢信其不打的兩難狀態,反映著股市走勢上,就是大吹無定向風,像個無頭蒼蠅一樣的上躥下跳,譬如上周,香港恒生指數一會撞向30000點,一會兒跳上31000,搞得短線投資者兩頭挨打、好淡通殺。而美國道鐘斯指數的情況也差不多,忽上忽下,難以預測。
經過一通沒有方向的胡沖亂殺,不論好友還是淡友都難免有不少人損手爛腳,在這種投資者心有餘悸、生怕跟錯方向再挨一巴掌,而市場又受制于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無法突破、走出明確方向的情況下,未來一段時間市場的波幅可能會較前一段時間的大幅波動有所收窄,也就是說,大型股票、指數成分股有機會波幅下降,指數表現相對穩定,但部分市場資金可能轉投中小股,部分個股有可能出現炒作行情。
最近市場另一件不尋常的事,是美國有幾家著名的科技公司出現了一些負面消息:
臉書(FACEBOOK)洩密事件。據媒體報導,共有5000萬臉書使用者的個人資訊遭到洩露。事件的起因是英國一間名叫“劍橋分析”的資料分析公司的前資料分析負責人威利揭露說,該公司通過劍橋大學的一名研究學者科更得到了5000萬臉書使用者的個人資訊,包括他們平時在臉書上的發帖等等活動,借此分析掌握了5000萬用戶的年齡,性別,種族,住址,電話號碼,電郵信箱,個人喜好,家庭狀況,習慣,活動範圍,傾向,朋友圈等等無數個人隱私。這些資料可以被用來操縱民主選舉,比如美國和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大選。
據《紐約時報》透露,在2016年的大選中,劍橋分析公司為特朗普競選團隊提供了各種服務,其中包括:針對目標受眾設計數位廣告、籌措競選資金、建模選民投票率、購買500萬美元的電視廣告及決定特朗普應去哪裡獲取支持等。
事件曝光後,投資者普遍擔心互聯網公司的資料安全,臉書公司的股票出現持續大跌,從3月18日收市185.03美元,最低跌至3月26日的149.02,最大跌幅約24%。
臉書事件的爆發,為互聯網的資料安全敲響了警鐘,未來會否影響資料的挖掘、分析和應用,甚至大資料行業的發展,值得觀察。
特斯拉(TESLA)事件。根據「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報導,加州公路員警表示,23日一輛特斯拉2017 Model X撞上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附近高速公路的護欄,一名38歲男性喪命。特斯拉撞上護欄後著火,接著被後方兩輛來車撞上。美國聯邦調查人員3月27日表示,他們正調查特斯拉該款電動車在加州發生的死亡車禍。
禍不單行的是,由於動力轉向零部件問題,特斯拉主動召回2016年4月前出廠的123000輛MODEL S車輛,評級機構穆迪也調降了特斯拉的債務評級,將其前景由「穩定」調降為「負面」,理由是特斯拉MODEL 3生產率嚴重不足。
在負面消息衝擊下,特斯拉的股價從3月13日最高的345.17美元下跌到3月29日最低的248.21美元,最大跌幅約39%。
特斯拉的負面消息,有可能打擊投資者對高科技公司高增長的憧憬,影響投資者信心。
亞馬遜(AMAZON)事件。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9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已多次表明關注亞馬遜。他狠批亞馬遜向州政府及地方政府交稅太少,甚至完全不交稅,而且將美國的郵政系統當作公司的速遞員,為美國帶來龐大損失,更令數以千計的零售商結業倒閉。
據媒體報導,特朗普有意透過法律和稅務針對亞馬遜,甚至考慮通過反壟斷或競爭法例整治亞馬遜。
消息傳出後,亞馬遜股票隨即大跌,由3月27日最高1575.97美元,跌至3月29日最低1365.2美元,最大跌幅約15%。
亞馬遜事件明顯表露出了特朗普政府對待部分高新科技和新經濟的負面態度,如果這個態度持續下去並廣泛擴散的話,可能對未來美國的高新科技發展不利。
這些事件的發生,從不同側面對高新科技和新經濟在美國的發展造成了不利影響,這種影響會否長期持續,甚至影響到美國科技股的前景,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