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施
經由 在 4月 6, 2018
(|)
102 閱讀
就在市場對FANG(Facebook、亞馬遜、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票的態度從熱捧轉向焦慮之際,據彭博報導指,白宮開始禁止中國投資美國科技企業。對於市值高企的美國晶片製造商來說,這是一個比傳說中虎視眈眈的亞洲收購者更大的問題。
彭博社記者梅耶達、穆赫辛及大麥克勞林此前在亞洲報道稱,白宮援引一項專為國家緊急事件準備的法律,打算將多個科技領域列為中國企業的投資禁區,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赫然位列其中。這些限制是特朗普(Donald Trump)為懲罰他所稱的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行為而採取的最新懲罰措施。
在中國,這項禁令幾乎不會引人側目。中國科技企業不再熱衷於尋求海外收購:立足本土實現增長,纔是它們當下最關心的新話題。
中國正在嘗試著向所謂的「獨角獸」,即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開放其規模8萬億美元的A股市場。具體舉措包括讓郭臺銘麾下的富士康工業網際網絡公司搭上IPO快速通道,並誘使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通過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返回國內股市。
科技公司迫切需要上市,因為源自稀缺性的估值溢價令人垂涎。在中國的340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59家是半導體公司。造成的結果是,按市值加權計算,其平均交易價格是歷史收益的80倍。就連位列中位數的半導體公司也擁有高達47倍的市盈率。
但必須提醒一下:在汲取了樂視網資訊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痛苦教訓之後,中國開始對那些擁有太多無形資產的企業進行管理。作為曾經備受追捧的市場明星,樂視網的墜落讓整個深圳股市哀鴻一片。
根據證券法規的要求,任何一家計劃在主機板上市的公司不得擁有超過淨資產20%的無形資產。費城證交所半導體指數(PHLX Semiconductor Index)成分股的平均市淨率(股價和賬面價值比)是4.7倍。根據粗略估算,這意味著任何收購出價的80%將被計入商譽。換言之,中國企業多了一個不要通過收購來攀登技術階梯的理由——無論美國採取什麼措施。
有證據表明,中國證監會正在積極尋找違背無形資產規定的擬上市科技公司。據財新網報道,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2月主動撤回IPO申請。2015年,這家醫療器械製造商完成了一筆價值20億美元的私有化交易。經過一系列海外收購,邁瑞醫療的賬面上積累了鉅額商譽。
同樣在2015年完成價值33億美元私有化交易的藥明康德公司,本週獲得了迥然不同的待遇。在該公司提交申請僅僅50天之後,中國證監會就批准了其規模29億美元的IPO交易。不同於邁瑞醫療,藥明康德的增長並不是通過收購實現的。作為中國最大的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該公司僱傭了一大批生物技術專業畢業生來幫助美國製藥商開發新葯。
於美國半導體公司(用投資者的行話說,這是一個「擁擠」的領域)而言,這一切意味著什麼?根據彭博社彙編的資料,在過去三年中,十多隻追蹤科技公司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至少收到了10億美元新投資。其中許多都重倉持有半導體股票,比如在倫敦上市的iShares自動化與機械人UCITS ETF和第一信託納斯達克100技術行業指數。
儘管近期出現拋售潮,美國半導體行業的市盈率仍然高達20.6倍。為證明投資者熱情追捧具有合理性,這些企業必須交出一份足夠靚麗的收益報告(華爾街預計今年的增速僅有區區7.5%),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回購股票,或成為收購目標。特朗普援引的緊急狀態法律將關閉最後一個選項。
中國科技公司不會失眠。它們正在一門心思地尋求早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