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4月 10, 2018
(|)
131 閱讀
「狂人總統」特朗普緊咬神州不放,再發推文猛烈抨擊中國政府對美產汽車的關稅政策,稱現在的安排是美國對中國產的汽車只徵收2.5%關稅,中國卻要對美國產的汽車徵收25%關稅;這種不均衡貿易結構傷害美國,是自由或公平交易「愚蠢的貿易」持續多年!真奇怪的是,他的自私自利流氓行徑、倒行逆施政策,幾近顛覆全球,這號稱自由國度的美國仍可由其任意妄為至此,真乃始料未及;可預計的是日後其國人將因而在付出不菲代價,全球金融市場卻即時被殃及,做了無辜的陪葬!
中美貿易戰影響所及大市波譎雲詭,事實是貿易戰沒有贏家,談判桌解決應是市場普遍共識吧。美國曾在1991 年、1994 年及 1996 年三度對華啟動「特別 301 調查」,中方都在美方公布報復清單後以報復清單回敬,最後也是透過談判解決,這次料亦作如是觀,恒指目前力守30,000關,足見投資信心仍然凝聚。
貿易戰雖令相關股份板塊相應回落,卻也提供了趁低吸納機會,其中,中芯國際(981)更能突顯投資價值。集團客戶覆蓋全球,包括主要集成裝置製造商、無廠房半導體及系統公司。按地區劃分,北美客戶貢獻佔整體收入總額的40%、中國業務貢獻為47.3%、歐亞地區則佔12.7%。
集團2017全年錄得收入31億美元,增長6.4%;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近11.2億美元,增長約5.2%,創歷史新高。主要增長動力來自28納米產能擴大,是項收入佔比從年初5%攀升至年底11.3%,增長443%!
業務有不少突破性進展的集團,乃中國首家提供移動計算應用28納米晶圓製程技術並進入大量生產的純代工廠、全球首家為SIM卡應用提供55納米嵌入式閃存晶圓解決方案的純代工廠,及全球首家提供38納米NAND閃存記憶晶圓工藝製程技術的純代工廠。
內地繼續是半導體集成電路消費全球第一,擁有龐大電子製造及大眾消費市場。估計於2017年付運至中國的半導體價值約為1,890億美元,佔全球半導體價值約44.1%。市場估計,內地集成電路設計市場於2017年約達211億美元,增幅近20%,並預計直到2021年可能會按複合年增長率20.9%增長,集成電路設計市場的價值於2021年將達452億美元。中國在行業上需求及發展舉足輕重,中芯國際在地理上享佔優勢,加上國策推動自家芯片製造,集團發展前景樂觀。
集團集中的專門技術覆蓋0.35微米至14納米。集團去年於14納米技術研發開創新里程碑,包括使用各類載具建立14納米設備、SRAM良率、邏輯良率及製程認證。中芯更為鰭式場效電晶體相關技術專利存檔全球五大專利權受讓人之一。去年,就其技術研發活動提交逾1,300項專利存檔。
預期內地今年在人工智能(AI)、工業互聯網、5G、集成電路等科技發展加速發展,並以5G加速發展及半導體行業加快「中國製造」,中央在加快製造強國建設中,首務便是推動集成電路發展,中芯國際前景確實不容忽視。
技術形態而言,中芯股價自2月中低位8.73元反彈至目前10元以上,循序升破中期下降軌的阻力,迄今累升逾25%,走勢持續向好值得留意。集團在研發及收入續有突破,加上內地對芯片、半導體、集成電路設計等需求強勁,為其帶來龐大機遇,行業處於高速增長階段,短期或許受貿易戰所拖累,但基本面不俗,陰霾散去後,資金將重回相關板塊。策略上,中芯國際近期已營造穩定上升通道,在10日線約10.3元水平吸納,中線目標14元,暫以9.1元技術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