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雲耀
經由 在 4月 10, 2018
(|)
100 閱讀
小股災
三月的雲霧天氣籠罩股市。好淡因素一日利好,一日利淡。利淡因素如中美貿易戰爭繼續發酵,美國對中國多樣產品實施關稅, 引致進口貨品產生的通脹, 因此而令到美國聯儲局加息多於三次。
正所謂好漢不吃眼前虧,手持重倉嘅讀者適宜趁大市反彈減磅,未有貨者,可以等待你好訊號出現。寧買當頭起,大市在沉底的時候,不宜過分進取。
近期筆者朋友成功在低位成功入市騰訊,入市價不錯,奈何小企鵝也肚滿腸肥,飛也飛不太高了。上升動力巳稍遜色,加上大股東減持了,對沖基金手上嘅貨源也要消化一下。筆者並非看淡騰訊,但從風險回報來計算,有沒有另一隻股票更有動力,例如是筆者嘅愛股舜宇光學(2382)。
但是這隻股票比較考功夫,容易震倉,讀者在考慮買入時也要加倍小心。筆者在$90左右入貨,現在己差不多$147,其間有買有賣。高追的風險不小。但市場仍然看好舜宇光學雙鏡頭的增長前景,但讀者必須留意公司盈利增長的變化,例如比亞迪(1211)去年全年少賺近20%削派息兼發盈警,回吐近10%。當公司嘅銷售額及盈利下跌中,讀者也要嘗試留意變化。
因此買入了股票也要留意公司業務的改變。過程有點像經營一盤生意。除了看年報之外,也可多看財經新聞。吸收公司知識,比較容易決定落車嘅時候。
股市整體要待四月份才有較明朗嘅走勢。但整體大市29000的支持未變,所以現在股市可以看成整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