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4月 11, 2018
(|)
65 閱讀
起初,ICO是为区块链相关初创企业募集资金,以太坊就是其中最成功的案例。
2014年7月份,以太坊团队创建以太坊基金会,进行了为期42天的创世纪预售,共发行7200万以太币,累计募集31,531个比特币,以当时比特币市价计算,约合人民币1.14亿元。至此,以太坊的生态规模越来越大,一跃成为区块链2.0的经典代表。
据不完全统计,以太坊从诞生到2017年5月,短短3年半时间,全球已有200多个以太坊应用诞生。从这点看,ICO被纳入监管对区块链的商业应用的确会带来一定影响。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塞翁失马指祸福相依,好坏不定,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比喻有时在此受到损失,没准在另外的地方收益,反之亦然。该成语出自《淮南子•人间训》。它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平常心和世事随缘的状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很多人希望到香港上市,其实上市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上市犹如一把双刃剑,有利地方也是不利的地方。比如:在香港上市的时间可控但要求很高。香港上市有一套明确规范的程序,加之监管机构独立透明、廉洁高效,专业机构质素高,公司一般在6-12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上市的过程。虽然估值接受程度较高,但集中个别板块。香港市场对内地金融、新能源、消费品行业的估值基本接近,甚至出现很多香港估值高于内地A股估值的案例,不过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新能源等行业板块。
尽管品牌宣传影响力大但投入也大。对有品牌和国际业务的公司,可借助上市过程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宣传和推广公司业务的机会。虽然上市可助公司成长但对管理要求高。香港的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媒体公众都对上市公司的企业管制和内部控制有较高的要求,促使上市公司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使公司的股东和管理层长期获益。
如今,政府加强区块链市场的监管力度,叫停一切ICO的融资活动。作为市场参与主体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问题要超越时空,要考虑到事物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万不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况且,真正的区块链企业是通过服务于B端获取收益,不需要借助ICO手段来募集资金。
哲学家巴迪欧认为,对爱的忠诚,使我们成为主体。市场经济是一种主体经济,谁爱市场,谁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谁就是市场参与主体。
一般来讲,在市场上从事经济活动,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个人和组织体都叫市场主体。也就是说,凡是具有独立经济利益和资产,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责任,并可从事市场交易活动的法人或自然人都是市场参与主体。由此,市场主体可分为投资者、经营者、劳动者以及消费者。
常言道,无利不起早。任何市场主体参与经济活动都是唯利是图,必然以满足社会需要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
过去以计划经济为主导,市场主体处于次要地位甚至是被支配地位,少有或没有自主权,如今是市场经济时代,标志着市场主体处于社会经济的中心,市场主体成为市场经济最主要、最适当的主体。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的各分散决策主体,市场是社会资源的主要配置者,不是市场主体隶属于政府而是市场主体独立于政府,不是政府集权而是市场主体分权,不是市场主体听命于政府而是政府服务于市场主体。美国前总统柯立芝提出“美国的事业是市场主体”,其意义就在如此。
作为市场参与主体,其特征有三:
1、经济性。市场主体应该是拥有一定数量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从事商品经营活动,独立核算的社会基本经济单位。
2、独立性。市场主体应该具有独立的经济利益,独立自主的参与市场经济活动。
3、平等性。在市场上,任何一个经济组织都也是以平等的地位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都是在同等的条件下参与市场竞争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中都不应有任何特权。
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参与主体,比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为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代销机构。其表述如下:
1、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出资人、基金资产的所有者和基金投资收益的受益人。其权利为分享基金财产收益,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按照规定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资料,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份额发售机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出诉讼。
2、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募集者和基金的管理者,其最主要职责就是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负责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
3、基金托管人:为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资产必须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保管,从而是的基金托管人成为基金的当事人之一。
4、基金代销机构:受基金管理公司委托从事基金代理销售的机构。通常只有大的投资者才能直接通过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基金份额的直接买卖,普通投资者只能通过基金代销机构进行基金的买卖。
“ICO项目资产不清晰,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针对当前ICO乱象,监管部门提出投资者应冷静判别,谨慎对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鉴于此,证券投资基金运作关系为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是基金的当事人。基金市场上的各种服务机构通过自己的服务参与基金市场,监管机构则对基金市场上的各种参与主体实施全面监管。
作为市场参与主体必须认识到,以市场主体为本位并不是不要政府,相反,更需要政府为市场主体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另外,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中,当一个经济体开放了之后,与此相连的其他经济体也会随之改变。过去那种封闭的管理理论和经济政策,将不再适合新的多个开放的经济体。学习才是应对变化的重要方式。
有人建议,在区块链时代,用Token创造一种新的利益共同体,把每个用户变成自己的股东,去引导、激励他们去创造社区更大的一个价值。如果把现实世界的有形资产搬到区块链上,进行量化的权益和活动的交易,就可实现交易即支付的便捷。读链的电商与传统的电商不同,比如知识超市,他们在分享知识的同时,还卖知识权益和无形资产。
读链(READ CHAIN)不做ICO,似乎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融资渠道,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读链的Token是读币RT(Reads Token),它不仅是一种知识资产,还将积极推动用户走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艺高胆大说的就是人的能力是训练出来的,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改变我们的主体形象。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书中,作者认为,我们之所以不愿意改变,是因为我们太习惯于在“舒适区”里看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自尊上的认可。
用户不仅是知识市场的主体,也是学习的主体。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处于“学习区”,学习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东西, 一段时间后,“学习区”会慢慢变为“舒适区”,“舒适区”越变越大,而一部分的“恐慌区”也会相应变成“学习区”。顺便说一句,经验和能力不是一回事,往往经验对于同行同领域有用,跨界就不一定了。提高知识能力比积累经验更重要。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