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毛麟角
經由 在 4月 16, 2018
(|)
375 閱讀
(2018-4-16 毛琳 稻穗)
4月9日,錘子科技在北京發佈了堅果3的全新手機系列,堅果3的三面無邊框全面屏、倒轉自拍模式、超大容量的電池設計讓人眼前一亮,這是入門級的堅果系列的全新的產品,從價格上看堅果3延續了堅果系列的入門級定位,同時延續了錘子科技一直以來的設計感。
此前羅永浩接受採訪時表示,2017 年是錘子科技起死回生的一年,在起死回生之後,從堅果3的發佈會來看,錘子科技有哪些新方向?這些方向能成嗎?
01
一、堅果3,入門級的創意設計產品
在昨天(4月9日)發佈的堅果3擁有碳黑色、酒紅色和淺金色三種不同配色版本,共有4+32GB / 4GB+64GB不同記憶體版本,售價分別為1299元 / 1599元。研發副總裁吳德周在採訪時也表示:“堅果3其實是定位中低端的產品。”。
入門級的產品價格,再加上優於18:9的高屏占比,三面無邊框全面屏、不錯的配置性能、4000mAh的大電池也讓堅果3性價比較高,更重要的是讓入門級的手機產品在設計上有了那麼一絲絲卓然不同的設計和創新。所以虎嗅編輯張博文的評價是“如果對比同價位的競品,你會發現,堅果3依然算得上是一款產品力相當不錯的產品”。
但媒體以及使用者對於錘子科技產品的期望無疑在堅果pro產品發佈後被拉高了,特別是在堅果pro和pro2產品發佈後媒體好評如潮,給出了“回歸”、“驕傲”的評價。所以在堅果3發佈後,媒體行業顯然對於入門級的錘子產品並不感冒,反而對於在發佈會上預告的5月15日錘子科技6周年在鳥巢的提升工作效率300%“革命性系統”和旗艦T系列報以期待。
而5月15日新產品究竟如何,恐怕從錘子科技敢於在鳥巢舉辦3萬人場次發佈會就可以窺見錘子科技和CEO羅永浩的信心。
02
二、產品漸入佳境,羅永浩通過產品回應“雙標”道德
從2012年4月8日,羅永浩公佈進入手機行業後,他以“約伯斯第二”的自詡“指點”了整個行業,導致整個行業成為對手,同時T1銷量和口碑的失敗,設計、品控、研發、代工等負面情緒不斷湧現也讓無數質疑聲湧現,“雙標”、“噴子”讓一大堆羅黑崛起,似乎很多人都在等待“必然失敗”的羅永浩親口宣佈失敗的那一刻。
評價友商流氓,產品差,但自己又成了同樣的代表,這讓羅永浩成為“會被釘在IT恥辱柱上,是恥辱柱的恥辱。”但是從2016年10月發佈的M1系列開始,錘子科技產品設計和銷量漸入佳境,M1銷量破100萬台,此後2017年5月發佈的堅果pro和2017年11月發佈的堅果pro2,讓錘子科技真正的得以在產品層面站穩腳跟,並獲得了10億元的新融資,這讓錘子科技起死回生。堅果3的發佈無疑是維穩的走量之作,在產品上沿用了錘子一貫的設計感,讓類iphone的手機外觀市場多了一抹亮色。
隨著產品漸入佳境,連續三款產品的銷量和口碑的提升,帶來的最大改變是輿論的改善,羅永浩作為CEO通過推出極具設計感的手機產品,讓一部分反感羅永浩的用戶發現“這傢伙不止是說說而已”,而是真正的有自己的產品和設計功力,這對於深度捆綁CEO人格的錘子科技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改善,正面口碑提升的同時,負面口碑的減少讓行銷見長的錘子科技占得了一定的輿論優勢,也形成了錘粉和羅粉的分野,甚至形成了錘粉不認識羅永浩的良好結果。
對於錘子科技來說,供應鏈和整個生產體系的跑通帶來的是產品良品率和出貨量的提升,加上一貫的設計感,讓錘子的產品有別於大多數國內手機廠商仿ipone的設計美學,形成了差異化的產品設計,同時針對商務人群的大爆炸、閃念等辦公功能的設計,也讓錘子科技形成了差異化的功能設計。可以說從堅果系列開始,錘子科技才成為了一家真正“合格”的手機廠商。
創業5年,羅永浩才認識到海瑞好做,張居正難做。站外行業外指點江山很容易,但真正立足於行業內才會認識到改變現狀多麼的艱難。郭德綱曾講過這麼一個故事:“專業人士和外行掰扯專業問題,這是最大的外行行為。比如,我面對一個研究太空船的專家。我說飛船的發射需要用火柴點報紙,然後放劈柴再放煤球。這個時候,哪怕對方看我一眼都算他輸了……”。羅永浩儘管自詡懂UI和ID設計,在行銷和人際交互方面是天才,但在創業之初仍然低估了手機行業的壁壘,最終導致錘子科技前四年的發展舉步維艱,直到邁入第五年羅永浩才從“海瑞“做到了”張居正“。
03
三、佈局產業鏈,錘子科技的未來盈利可能性
手機行業早就是一片紅海,360、金立、一加都快要玩不下去,陷入裁員境地。對於年銷量200余萬台的錘子科技來說,更是如此,在手機行業小米、華為、ov並舉的格局下,中小品牌不可能幾乎不可能脫穎而出,手機行業格局定了。
手機行業目前發展勢頭最好的是誰?無疑是小米,一方面小米借助線下門店和國際化市場重回巔峰,另一方面小米生態鏈企業的組合讓小米成為新零售的代表。小米門店的坪效高達26萬元,業內僅次於蘋果。
小米成功的原因是什麼?不是性價比,而是提供了當前價格體系下最具性價比的選擇方式。蘋果成功的原因是什麼?不是設計感,而是提供了最易用的手機選擇。通過品牌的作用,小米和蘋果都為用戶提供了陷入選擇綜合症時不會犯錯的最安全的選擇方式。
錘子科技無疑也看到了科技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那就是生態鏈佈局,所以在2017年羅永浩和吳德周造訪了小米深圳旗艦店。在堅果3的發佈會上,我們可以看到錘子科技給了空氣淨化器和優點智慧門鎖2/3的時長來展示,誠然是因為堅果3算入門系列,但更重要的是錘子科技背後對於空氣淨化器和優點智慧鎖等周邊產品給予的厚望,只有在新的科技品類上才有盈利的空間,與此同時也才有可能在新的藍海市場成為龍頭企業獲取更大的發展和融資條件。
對於錘子科技來說,借助周邊建立生態產品完整產業鏈在某種程度上是合理且有價值的:一方面錘子科技的設計感和產品軟體能力形成了品牌的設計感調性,另一方面錘子科技聚合了同樣對設計感的用戶,第三則是羅永浩的推薦能力,作為意見領袖的羅永浩推薦的眾多產品均獲得了銷量的二次增長,此前的《怪誕行為學》、《美國種族簡史》等書籍賣脫銷,米家LED寫字燈、UAS Club Mid Suede中幫鞋、m0851 bp03背包、BOSE QC20均獲得了不菲的銷量提升。
從某種意義上說,錘子科技以及老羅本人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選品能力和品牌背書,借助現有品牌形成用戶在“選擇綜合征”時提供最安全的創意產品可選項,無疑是錘子科技建立產業鏈新壁壘的一個可能性。
在3月底獵豹機器人發佈會上,傅盛爆料將將與錘子科技合作推出智慧音箱產品,本質上也是錘子科技品牌理念的輸出和延伸。而錘子科技官網已經上架FILL耳機、極米電視、聲波電動牙刷等產品,也有媒體報導稱錘子科技正在暗自籌備“錘子工匠聯盟”,推出更多品牌的協力廠商品牌,說明錘子科技產業生態的延伸已經開始了。
從堅果3的發佈會我們能看到錘子科技的幾點變化:
1、產品反覆運算加快,未來一年將發佈豎款產品;
2、錘子科技的設計感無論在入門級還是旗艦級產品均得到保留;
3、錘子科技已經在佈局產業鏈,未來盈利也多來源於產業生態;
4、2018年是錘子科技關鍵的一年,新產品發展覺得錘子的發展前景。
而這些變化的結果是否會對錘子科技的持續發展帶來積極的影響,恐怕還要更長的時間來驗證。
5月15日,錘子科技即將在鳥巢召開一場號稱“顛覆+革命”的3萬人場次的發佈會,這場發佈會對錘子科技來說意義重大,一方面錘子科技本身對多款並行的新產品寄予厚望,另一方面360和錘子合併的傳聞不斷,是繼續摸索發展方向,還是借由新產品步入發展的快車道,一切都要5月15日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