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輝
經由 在 4月 18, 2018
(|)
195 閱讀
(2018-4-18 文錦輝 稻穗)
商品市場繼續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地緣政治危機衝擊。有關貿易緊張局勢,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增加另外1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進口關稅,以回應中國的報復,中國的報復名單包括美國的大豆、玉米、小麥、牛肉等。國家主席習近平作了一個進一步面向世界開放的演說,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
油價受種種因素推升
地緣政治局勢亦緊張,上周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公司,導致俄鋁(486)股價急跌50%。俄鋁問題導致鋁價上升17%,買家爭相尋找其他貨源。另一邊廂,美國以導彈襲擊敘利亞,導致油價大幅上升8%。美國和俄羅斯軍事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市場動蕩,盧布暴跌,俄羅斯10年期政府債券息率飆升,黃金升至近2個月高位。貿易緊張局勢和地緣政治危機在未來幾周仍將影響商品市場,投資者密切注意。
原油期貨價格飆升至3年多高位,市場對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擔憂加劇導致油價上升,上周初沙特表示樂見油價升至80美元,上周三特朗普說準備向敘利亞發射導彈,美俄對抗的風險及中東衝突升級,油價一度升至67.75美元,油價受種種因素推升,原油中期走勢維持在58至70美元波幅區間上落。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