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4月 19, 2018
(|)
130 閱讀
201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的文章。沉寂很久的官媒罕见发文评论数字货币,真有点石破天惊。杨涛指出,加密数字货币存在众多缺陷,但也是具有价值的实验,其中,理清了一个致命的问题——数字货币是一种在一定场景内应用的私人货币,其货币属性并不突出,类似货币在历史中曾经出现过。
既然数字货币与主权货币并不对立,既不能一刀切堵死,也不可放任自流,劣币驱良币。只有将数字货币纳入监管范畴才能让市场健康良性发展,才能稳定金融市场,真正保护投资者。
石破天惊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难以形容的奇境。该成语出自唐•李贺《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早在100年前,《效率的12项原则:真正有效的管理》的作者哈林顿•埃默森就说过,创造现代财富的不是劳力,不是资本,也不是土地,而是理念。一个简单的理念可能比一个世纪里所有的人、牲畜和机器合起来劳动的价值更大。好一个石破天惊的断言。
不是吗?过去,我们只关心有形资产,比如现金、土地和建筑物、工厂和设备,以及其他资产负债表上的项目,结果发现,其价值远远低于报表中没有反映出来的无形资产。在无形资产中,又有软、硬之分。硬的部分,包括专利、版权以及信息时代的资产,如数据库、软件等;软的部分,包括知识、能力、专业经验、文化、忠诚等智力资本。无形资产或称知识资产,才是企业财富创造的源泉,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
于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其价值观描述中专门写道:“珍视智力资本以及能够提供智力资本的人;建立多元化的团队,使智力资本达到最大化。”
如今,理念比能力比土地更值钱,看看比特币的疯涨就不言而喻。业内人士通常把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叫链圈,从事ICO等各种代币炒作的叫币圈。必须明白,链圈不同于币圈。瑕不掩瑜,币圈人的疯狂并不能否定链圈人的潜心研究,链圈人正不断挑战区块链的技术难点,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荡各个领域的开发应用。
2016年1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将发行人民币数字货币作为国家的战略目标。2016年7月26日开始,《中国金融》杂志从2016年第14期到17期,连续刊登了17篇央行各个司局关于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文章,从宏观的货币政策到技术、法律风险等微观角度,展开了详细探讨。
在金融机构看来,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并没有改变金融业务的本质。区块链去中心化只是技术上去中心化,业务上还是要有中心,必须接受权威机构的监管。机构可以用区块链改造现有的系统架构,这些架构传统技术也能做,但区块链在一些领域的效率和安全性更高。
任何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独特的战略和市场。如果没有恰当的数字来衡量,就不会有卓越表现。如果缺乏诚信,才能和活力只会带来更可怕的灾难。然而在中心化下,没有政府信用背书,没有像银行及政府授权支付结构的保证,在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架构下根本无法建立信用,企业的一切价值创造和交换互动将无法进行。
引入区块链技术后,不需要基于道德上的公正,也不需要貌似心灵鸡汤式的信用教育,只要各个节点都遵守区块链的运行规则,一切都会变得简单易行且成本极低。相信不久的将来,节点经济将引发新一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到来。
区块链从根本上用技术背书替代中心化的信任创造方式,使得任意两个节点可以在不依赖任何中心平台的情况下进行点对点交易。虽然区块链技术给各行业,尤其是金融业带来颠覆性变化,但区块链技术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性质。
相反,金融业正积极迎接区块链时代即节点经济时代的到来:
1、通过区块链降低交易成本,降低汇兑风险,加快传输速度,提高支付效率。
2、通过区块链交换数据信息,消灭信息孤岛。
3、通过区块链技术优化国际交易所的证券发行和资金清算环节。
4、为法定货币由纸币进入电子货币后的数字货币时代,奠定技术基础和应用示范。
据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报告显示,在区块链行业的技术高管和负责人中,有43%的被调查者认为IBM排名第一,仅有20%的人认为微软排名第一。区块链技术的综合排名分别为IBM、微软和Accenture等三巨头瓜分完毕。
就像当年放弃硬件转型做服务一样,IBM傲立在区块链技术的潮头,其研发业务遍及银行业务、资产跟踪和音乐工业等各种关键的垂直市场,并拥有众多客户。技术与应用的并驾齐驱,让IBM不仅成为开发区块链的领导者,还是面向金融服务企业的领先技术供应商,并拥有一个“精通金融的销售团队”。
目前,IBM的Hyperledger Fabric、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组成的联盟(R3)开发的Cada,以及2017年3月成立的以太坊企业联盟(EEA)已成为三大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服务系统。2017年6月,IBM成功竞标七大欧洲银行合建的区块链贸易融资系统(DTC)。这不仅标志着IBM正式与华尔街、以太坊竞争下一代金融服务操作系统,还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开始在大型金融机构投入实际应用,并预示着区块链将颠覆金融业、成为下一代金融服务底层技术。
紧跟国际步伐,中国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上也成效卓著。2016年8月,微众银行联合上海华瑞银行基于BCOS平台的早期版本推出了国内首个在生产环境中运行的银行间联盟型区块链应用场景——联合贷款备付金管理及对账平台。通过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优化联合贷款业务中的备付金管理及对账流程。随后,洛阳银行、长沙银行也相继接入该平台,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该平台所记录的真实交易笔数已达数百万。
2017年初,浙商银行联合趣链科技推出“应收款链平台”。至此,浙商银行已经有了移动数字汇票和应收款链平台两大应用。移动数字汇票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应用,一是应用逻辑层面,主要呈现客户界面,执行业务逻辑;另一是区块链账本层面,主要是对所有票据生成、流转、注销的记录,两个层面共同实现了移动数字汇票的业务。
基于区块链系统的点对点交易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确认执行双方交易结果,即交易确认和清算结算在同一时间完成,极大的提高了金融交易和结算效率。作为底层架构的技术,区块链不会改变金融的实质,但却能让金融服务效率更高,让资金供、需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的更好。
正如央行参事盛松成所说:“区块链被比喻为一部‘信任机器’,应用场景众多。但金融是一个敏感行业,需受到各种制度、规章的约束。区块链在金融方面的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只要涉及到发挥了某些金融功能,就需要‘穿透式监管’。”这就给区块链技术开发者指明了一个方向,只有未来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协同发展,才是推动金融创新和金融稳定的最佳选择,人类将步入节点经济时代。
人们发现,任何商业模式的创新大部分都以失败而告终。就像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性质一样,尽管针对传统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改进,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根本性质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读链(READ CHAIN)商业模式的设计也遵循这一原则,力求找到符合市场规律的商业模式。比如,小山貓校园院线的盈利模式为,通过技术助推文化消费和生产而获利。除了设计好产品、建设好团队外,还要做好投后管理。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