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騅
經由 在 4月 19, 2018
(|)
154 閱讀
最近政治、商業以及投資界的熱話,莫過於美國商務部禁止本國企業向中興通訊(763)出售零件,禁令長達7年。美國早在2016年3月7日就已經因為中興向伊朗和北韓出口商品,而開出史上開大的12億美元罰款單,並要求中興通訊作出整改。在2017年達成的和解協議中,中興承諾辭退4名高管,並會對另外35名高管處分。
美國這次實施禁令的原因是:兩年以來,中興並沒有按該承諾處分35名高管,還給他們發了高額獎金,而兩年來中興都失實陳述,透過開設大量空殼公司的方法,隱瞞事實,繼續向受制裁國家售賣含美國電子零件的高科技通訊器材。可笑是中興的股價,竟然從2016年6月最低9.44元升至去年11月最高32元。
兩年前奧巴馬政府懸掛起的達摩克斯之劍,在近日越益熾熱的中美貿易紛爭聲中,由特朗普政府執起,毫不留情地向中興行刑。中興在其產品中,最核心4G設備的芯片、100G以上的交換路由芯片、手機4G芯片,一律無法自主生產,均由美國的Broadcom、Texas Instruments、Skyworks、linx和Intel等提供。由於中興自己及其代理最多只有三個月的芯片庫存,如果期間無法解除禁售令,則三個月後供應鏈斷裂,不用等7年就面臨破產。中興等企業能自主研發製造的芯片,主要應用在消費類電子產品。但在通訊設備、工業和軍事等高強度應用下,國產芯片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都不如美國、韓國或台灣廠商。
美國此舉的原因不言而喻:爭奪5G的主導權。
2015年2月10日,中國向2G和3G時代的領導者美國高通公司罰款9.75億美元,判定高通違反了中國《反壟斷法》,迫使高通變變專利授權標準,直中高通要害。兩年後的今天,特朗普政府正正藉「301調查」指控中國強迫在華美企轉讓技術,偷取知識產權,而掀起貿易戰,似乎一切都為了5G爭奪而舖路。
代表中國爭奪5G標準定制權的大熱門華為,主席任正飛早在2012年就說過以下這番話:「晶片暫時沒有用,也還是要繼續做下去。一旦公司出現戰略性的漏洞,我們不是幾百億美金的損失,而是幾千億美金的損失。我們公司積累了這麼多的財富,這些財富可能就是因為那一個點,讓別人卡住,最後死掉。」中興落得滅頂之災,對比華為2017年達920億美元的收入、132億的研發支出、冠絕中國企業的專利擁有量,以及遍佈全球的客戶群和優良口碑,筆者只感婉惜。
市場有說:得5G者得天下。5G標準制定權幾乎只剩中國華為和美國高通之爭。過去20年的互聯網時代改變了人類的文化,創造了蘋果、谷歌、亞馬遜等科網傳奇,在未來20年靠5G高速數據傳輸才能實現全面商業應用的領域則有物聯網、VR與AR、無人駕駛和人工智能等。中美任何一方獲得5G話語權,除了該國企業迎來龐大的收益,在資訊安全和國土防衛,以至引領人類文化前進,均立於不敗之地。
最後一提,昨天在港上市的5G設備股如驚弓之鳥全面受壓,市場深怕它們將受中興牽連,業績優異的長飛光纖 (見筆者《長飛光纖業績發布會簡錄》: https://xueqiu.com/9058378402/103067679 ) 更跌11%之多,回到業績前的低位32元。筆者不禁好奇,長飛主營業務是生產和銷售光纖光纜,90%收入來自中國,生產技術均自主研發,跌什麼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參與任何其他交易或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擬備時並無考慮可能取得本專欄的任何特定人士的個別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人並無持有以上論述的投資產品。本專欄並不存有招攬任何證券或期貨買賣的企圖。
derrick ng
還是華為有遠見,中興敗自己太輕敵和沒有足夠的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