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4月 25, 2018
(|)
112 閱讀
(2018-4-25 楊玉川 稻穗)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21日報導,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北韓將中止核彈試爆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廢棄核子試驗場。全會並決議「全力建設社會主義經濟」,顯示朝鮮政治、軍事、外交、經濟政策將全面轉向。
我們在今年1月17日的博文「中國影響增,周邊風險降」裡曾提出:“朝鮮很可能採取類似當年新中國發展核武的路徑,第一步是頂住各方壓力造出核武器;第二步是在有了基本核威懾能力後,與敵對國家改善關係、發展經濟。現在根據金正恩的新年賀詞,朝鮮已經完成了核武開發,具備了基本的核威懾能力,我們認為金正恩當局也很可能將採取和美韓日改善關係、發展經濟的策略。”,目前看來,我們的看法基本基本符合事態的發展。
朝鮮棄核,雖然具體路徑不會那麼簡單容易,能否與美國順利達成和平協議也不好說。但只要朝鮮當局表達出願意放棄核武器的立場,必定會獲得中國和韓國的支持,半島的局面就很難壞到哪裡去。
前不久,媒體報導中國政府領導將于5月9日赴日本出席中日韓首腦會議,並在日本訪問三天,這是自2011年5月中國前任總理訪問日本以來的首次,標誌著冰凍已久的中日關係開始回暖。
事實上,由於特朗普退出TPP、不肯豁免加征自日本進口鋼鋁的關稅,使得日本對美國不信任的情緒有所滋長,而中國發展的勢頭良好,與中國搞好關係,也有助於日本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日本政府此時選擇與中國改善關係,很可能是利弊權衡的結果,而非一時的權宜之計。
如果朝鮮核問題前景好轉,中日韓關係改善,東北亞前一段時間的緊張局勢就基本可以消除,加上南海局勢大致穩定,中國的周邊環境將較以往好轉。雖然美國仍有支持台獨、打臺灣牌逼迫中國的意圖,但隨著中國軍機越來越頻繁地繞臺灣島飛行,臺灣牌很難起到大作用。
我們一直以來,都對中美貿易戰的前景謹慎看好,背後的邏輯就是基於:特朗普的本質是一個商人,而商人的本性是逐利。中美貿易戰如果真的大規模爆發的話,結果必定是中美雙方的兩敗俱傷,不會有勝利者,只有損失沒有利益不符合商人的逐利天性,因此特朗普選擇與中國進行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很低。
但是上週一(4月15日)發生的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在七年內向內地企業中興通訊供應零部件的決定,背後的邏輯卻有些不同尋常。
看起來,似乎美國政府有意要整死中興通訊,因為按照現在媒體披露的情況,中興生產的產品中,有一部分使用的美國晶片基本沒有替代產品,禁止美國企業賣這些獨家晶片給中興,其結果只能是中斷中興的供應鏈,令生產無法繼續,中興通訊的董事長殷一民在4月20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承認,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就證明了美國禁令對中興的嚴重性。
雖然美國商務部頒佈這個禁令據說是因為中興違反了與美國政府的和解協議,但是,在多種可能的處罰中選擇一個最嚴厲的、能夠置中興通訊於死地的方案,怎麼看也是一個故意的行為,其政治意味相當明顯。
而且美國的INTEL、高通、美光等公司都是中興的大供應商,不許美國公司向中興供貨,本身也打擊了美國公司的生意。即使中興被徹底打倒,中興空出來的市場估計也大概率會落到華為、愛立信或諾基亞手裡,美國公司得益的機會很少;市場中也有傳言說,美國制裁中興是為了打擊中國在5G領域的發展,但中興倒了華為還在,中國搞5G的公司還有很多,中興的研發人員也不會憑空消失,無非是換一家企業工作而已,想憑打擊中興遏制中國在5G的發展,這個目的看來也不容易達到。
打擊中興看上去對美國似乎沒有太大的好處,潛在的壞處還可能有:中國可能會加大在短板晶片方面的投入,加快研製的步伐,以擺脫對美國晶片的依賴,長遠對美國晶片在中國市場的地位不利;其次美國用這麼嚴厲的手段對付一家公司,會嚴重危及其他國家和企業對美國的信心,因為按照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策略,是不分盟友和敵人,都要對美國的利益讓路的,那麼當其他公司對美國在某個領域的優勢地位造成挑戰的話,會不會也像今天的中興一樣被美國政府置之死地?也許有人會說,只要不像中興一樣違反協議,美國不會這麼做。但是,美國依賴假情報採取行動不是沒有先例,似不宜對此有盲目信心。
梳理此次的美國制裁中興事件,看起來美國似乎沒有獲得什麼即時或長遠利益,反而美國公司會損失一部分市場,也會惡化中美關係,屬於典型損人不利己的七傷拳,這個邏輯似乎與商人逐利的邏輯不同。對這個不同可以有兩個解讀:1)制裁中興仍然是一種試圖逼迫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讓步的策略,這個邏輯符合特朗普喜歡遊走戰爭邊緣的冒險性格,也符合商人為了得利無所不用其極的天性;2)美國採取的是哪怕自身受損也要盡全力打擊中國的策略,這個邏輯和商人的邏輯根本不同,不是以自身得利而是以抑制和打擊對方為目的,這個邏輯之下,中美關係將可能向敵對方向發展。
如果上述第1)種解讀是正確的,我們將會看到經過一段時間的扯皮談判之後,中美達成和解,貿易戰結束,股市恢復常態;如果第2)種解讀是對的,我們將看到中美貿易戰逐漸擴大,全球股市都將受到嚴重衝擊。
中美貿易戰的最新發展是:4月20日晚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商務部高管的話稱,該機構同意將給中興一個提交新證據的機會;而美國財長姆努欽在4月21日華盛頓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上表示,「正在考慮訪問中國」,但表示不會對訪問具體時機做出評論,他進一步表示,對與中國達成協議、彌合雙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分歧「持謹慎樂觀態度」。看起來和談仍有希望。
我們仍然維持對中美貿易戰謹慎樂觀的看法,也傾向于認為中興通訊有機會擺脫美國的嚴厲制裁。
derrick ng
美國最近又向華為着手調查,看來美國不打販中國的2025是不會 放手的,不論用什麼方法,所以中國絕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