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輝
經由 在 5月 2, 2018
(|)
117 閱讀
(2018-5-2 文錦輝 稻穗)
本週市場焦點轉移至經濟基本面,商品價格上升、就業市場緊絀,以及美國可能退出伊朗核協議引發的擔憂,使通脹預期升溫,再加上美國4月製造業PMI進一步上升至多年新高,反映在財政政策刺激下經濟有前景,因此帶動10年期美國債息自2014年1月以來首次突破3%。相反,其他主要經濟體無論是經濟增長還是通脹均不及美國,因此各大央行仍是保持謹慎態度,繼英國央行行長言論打擊加息預期後,歐洲央行行長表示寬鬆貨幣政策依然有必要,歐洲央行議息會後聲明也是鴿聲四起,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則重申寬鬆立場,過去兩周加拿大、新西蘭和澳洲公佈CPI數據也是疲弱,強化了這些國家央行的寬鬆態度。
美元全方位走強
本週經濟差和息差已成為主導匯市的關鍵,並帶動美元全方位走強,美元指數反彈至今年1月份以來最高水平91.9。至於美元能否進一步走強,還要看美國債息率上行空間有多大。若短暫利好因素如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消退後,商品價格掉頭回落,或者中美貿易衝突再度升溫,10年期債息或難以進一步上升。長期而言美元受雙赤影響,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風險及息差收窄,美元向上空間也將受限制。
如果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單看這一因素,原油價格是否真的會有很大影響?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華盛頓,似乎未能完成遊說特朗普繼續留在伊朗核協議的任務。特朗普重申伊朗協議是「瘋狂」和「荒唐」,特朗普可能會在5月12日前宣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其實最大的問題是美國是否會立即宣佈恢復制裁伊朗,伊朗目前出口約200萬桶石油,遠高於制裁到位時的140萬桶/日。若特朗普宣佈廢除伊朗核協議而不實施新的制裁,油價只會出現溫和震蕩,因為對伊朗石油出口沒有直接影響,若特朗普同時宣佈新的制裁措施,那麼隨?伊朗石油出口下降,油價短期可能會上升,但中期則其供油額度將由其他油組成員國補足,加上美國原油供應增加及美國原油產量創歷史新高,原油供應仍然充足,油價繼續在62至72美元區間上落。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
derrick ng
我覺美國退出的機會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