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偉
經由 在 5月 7, 2018
(|)
193 閱讀
(2018-5-7 蔡清偉 稻穗)
我們這一代人是聽李嘉誠故事長大的,李嘉誠是近代中國最成功的投資人,沒有之一。儘管這幾年騰訊馬化騰、阿里巴巴馬雲均有趕超之勢,只是沒有經歷過幾次大風浪,尤其是在中國,雙馬能否笑到退休,實在是個未知數。
李嘉誠已經笑到退休,如果之後長和系有什麼冬瓜豆腐,那也不關李嘉誠的事,那是他兒子李澤鉅(Victor)的問題。李嘉誠的一生已經接近圓滿,現在正是坐看庭前花開花落的日子,雖則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下面說說李嘉誠的不圓滿之處。
古人雲君子三立:立德、立功、立言,三立皆圓滿是為完人。如果把三立圓滿量化為300分,李嘉誠可以打298分。
(一)立德:滿分
李嘉誠少年時候的一個小故事讓人印象深刻:話說李嘉誠15歲時,他父親去世一年,有個親戚來找他,因為家境貧困,這個親戚要帶孩子回潮州生活,李嘉誠當時的日子也過得非常拮据,但他知道,他的親戚沒有人可以依靠只能靠他,於是他拿出足夠的錢幫她全家回潮州。
登船的那天,李嘉誠的那位親戚哭了,因為她本來辛苦準備了六天的食物被人偷了,李嘉誠當時覺得一定要幫她,於是他急忙回家把他父親的衣服拿去典當,買了食物就去碼頭。但是當他到達時,他親戚的船剛剛掛帆起錨,李嘉誠只好僱一艘小舢板去追。就在李嘉誠奮力追著親戚的大船過程中,突然有很多船上的乘客對他揮手,在對他喊一些他聽不清的話。
小舢板怎麼追得上大船呢?他追了一個小時,都沒法追上這位親戚,他覺得很對不起這位親戚,心裡很難受。直到不久後,他收到了親戚的來信,這位親戚說,因為李嘉誠追著船送食物的行為,感動了船長和所有乘客,乘客們都願意把食物拿出來給她分享,而且都站出來喊李嘉誠回去。
李嘉誠說,這個故事他永遠記得。
這個故事啟發了李嘉誠關愛是如何互相傳遞的,也賦予了他一種使命感,李嘉誠基金會由此而生。李嘉誠基金會的三個主要核心策略是:在亞洲培育嶄新的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和支持醫療發展。資料顯示,2006年李嘉誠已經把三分之一的資產,即超過90億美元投放到李嘉誠基金會。
從1980年以來,李嘉誠基金會一直支持教育改革和推動醫學研究,目前,項目捐款已超過200億港元(下同),其中超過80%用于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1981年,李嘉誠更創辦廣東省及中國唯一一所私人資助的公立大學——汕頭大學,並成為基金會的核心項目,至今支持款額超過100億元。
(二)立功:滿分
今年3月16日,李嘉誠宣布即將於5月股東會後正式退休,揮手告別歷經近50年一手打造的長和商業王國。據長和系報表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長和商業王國的資產總額逾1.1萬億元,五大商業版圖包括港口、零售、基建、能源及電訊。
長和商業王國規模幾何?2012年5月25日,李嘉誠首次披露財產分配方案,公開明確長子李澤鉅的接班地位。方案定調後,李澤鉅正式掌控市值逾8500億元、涉及22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王國,其名下資產達2900億元。
根據當時港交所披露權益顯示,李氏家族信託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持有共22間上市公司,除四大旗艦:長實(001)、和黃(013)、長江基建(1038)、電能實業(006)外,還包括TOM集團(2383)、匯賢產業(87001)等。上述22家公司當時的市值合共8521億元。
我們從另一個側面管窺長和商業王國的規模:香港稅務局每年都會披露一份「納稅成績表」,2010年排名前十的打工皇帝全年收入近25億元,其中長和系的高管佔去五席,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更是那些年該榜單榜首位置的常客。
網絡如此評價:「李嘉誠,名副其實,香港就是李家的城。」
值得一提的是,晚年的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曾拋出一個話題:「李嘉誠可有製造一件行銷世界的商品?沒有。」李光耀直言:「他投資地產,收購港口、超級市場、電訊公司,全靠和壟斷結盟。十分成功,然而他不過是順市而行,什麼行業當紅便進入該市場」。
從投資是否成功的角度看,是否製造一件行銷世界的商品只是標準之一,是否製造有生產力的產品出來、是否靠和龔斷結盟、是否更有前瞻性地守在未來風口而非順市而行等都只是標準之一。更何況,從品牌份量角度來看,「長和」兩個字已足以橫掃新加坡所有品牌。
(三)立言:扣兩分
長和商業王國的業務重心有所轉移,正常的商業決定,只是從一個香港人的情感出發,此處扣一分。
三個數字說明:一,2010年香港業務息稅前利潤(EBIT)佔長和EBIT總額的30%,中國內地以28%位居次席,歐洲EBIT佔比約17%;至2017年12月底,香港和中國內地分別驟降至2%和10%,歐洲EBIT佔比驟升至60%。
二,2017年長和在香港與中國內地投放的資本開支合共僅為28.17億元,佔比不到12%;同期在歐洲地區投放的資本達到147.45億元,佔比接近62%。
三,從資產總額的角度來看,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資產總額分別為783.1億元、766.13億元,佔比合約14%;歐洲總資產為5103.36億元,佔比46.38%。
李嘉誠所處的時代正是環球產業升級的時代,科技作為一種生產力,在一個地區經濟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李嘉誠作為香港地產商代表之一,沒有更好地引領香港商界登上環球經濟轉型的列車,此處扣一分。
曾經,李嘉誠的小兒子李澤楷被視為香港IT界的領軍人物,香港人期望李澤楷能夠引領香港經齊轉型,當時他一頭skin head襯Polo shirt的外觀,加上穿鞋不穿襪的習慣,被稱為「I.T. Look」,成為一眾港男模仿,一眾港女垂青的時尚造型。
後來隨著科網爆破,電盈股價急挫,數碼港變成地產項目,香港IT界迎來了「迷失的十年」,香港人從此更是沉迷於炒樓炒股等炒賣遊戲,對IT直接說不,直到現在還沒有恢復過來。沒有人該為「迷失的十年」負責,但是此處不扣分說不過去。
重複一遍,李嘉誠是近代中國最成功的投資人,沒有之一。只是,從一個更高的道德要求去審視李嘉誠時,李嘉誠始終非完人,也有被扣分的地方。李氏已屆鮐背之年,他的遺憾,還有沒有足夠時間去彌補是個未知數。香港IT界的破曉時刻,我們也期望早些來臨。
(此文5月4日刊登於源傳媒,下為文章超連結:http://www.maxsourcemedia.com/content.php?id=6429)
derrick ng
李嘉誠真是香港的傳奇,對中國和香港影響深遠。
高扬
好文章!
洪錦鉉
+1
大施
+2